5月29日——5月31日、6月1日、2日、5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唐代判案故事》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6日 14:46:06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6日 14:46: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5月29日播出   李白死因之谜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给后人留下了许多传诵千古的不朽诗篇。但是关于李白的死因,历史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是服食丹药中毒而死,也有说是醉酒而亡,更有甚者说是水中捉月和羽化成仙。那么李白的死亡真相究竟是什么?曾经豪迈奔放、肆意洒脱的李白为何晚年穷困潦倒,郁郁而终?

5月30日播出   李白之罪

  唐代诗人李白才华横溢,在他的心中一直有着治国平天下的远大理想。公元757年,年近花甲的李白投靠永王,成为其幕僚,希望以此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却没想到短短一个月之后,永王谋反,李白受牵连被流放夜郎。那么李白是否参与了谋反?他被判了什么罪?这件事情又给李白的命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5月31日播出   褚遂良购房风波

  唐高宗永徽元年,时任中书令的褚遂良被监察御史韦思谦弹劾,原因是褚遂良低价强行购买他人的宅第。那么在当时,褚遂良的这种行为究竟触犯了什么律法?面对韦思谦的弹劾,刚刚继位的唐高宗会如何处置这位帮助自己登上帝位的重臣?本是一起案情并不复杂的低价购房案,却不想竟在朝堂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又是怎么回事?这场购房风波背后又暗藏着怎样的博弈?

6月1日播出   射杀猿猴遭罢官

  因射杀猿猴而被罢官,私自宰杀耕牛而被判处徒刑。在唐朝,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朝廷官员,都必须遵守动物保护法,残害动物的人都难逃法律制裁。那么唐朝都颁布了哪些保护动物的法令?这些法令体现了唐朝人怎样的动物保护理念?

6月2日播出   牛车失控伤人案

  一件出土文书,还原了一起发生在唐代的交通肇事案。一辆失控的牛车撞向两个八岁的孩童,造成严重伤害。一千多年前,人们如何处理交通事故?伤情如何鉴定?责任如何划分?这起交通肇事案的处理结果体现了唐朝怎样的司法理念?

6月5日播出   风流才女的悲情人生

  鱼玄机是“唐代四大女诗人”之一,有五十多首诗留存至今。然而她的才情与美貌却没能让她过上诗情画意的生活,她一生悲凉,最终因卷入命案,落得个被腰斩的结局。那么,鱼玄机一生到底经历了些什么?是什么导致了这位才女短暂而又悲剧的一生?

主讲人:蒋爱花 中央民族大学 教授
总编导:张振华
编  导:董秋利 叶雪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5月29日——5月31日、6月1日、2日、5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唐代判案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