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大结局,高开飙走的它还是个细节控?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2日 11:45:53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2日 11:45: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3年的“爆剧”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刚过2月,《狂飙》就以18万人打分、平均分数9.1的历史高分势如破竹、高开飙走。

《狂飙》为什么会收获一大票“自来水”,除了剧情扎实烧脑,还有个原因,那就是整个剧组都是“细节控”,京海的《清明上河图》可不只是随便说说的。

怎么个细节法?我们就从网友关注度最高的几个关于《狂飙》的小八卦入手,听主创们一一揭秘。


热议一:听说其实还剪辑了2008年、2010年、2020年的三幕?

2000年、2006年和2021年是《狂飙》里的三个重要节点,每一个节点都有一个核心故事。2000年的“黄翠翠案”、2006年的“莽村拆迁案”都是节点里的核心事件,推动整个剧情的发展。

这是《狂飙》的一个细节设定,我们仿佛看的不是一部电视剧,而是三部电影或者是一部完整的舞台剧。

大幕拉开,剧情上演,用“三幕剧”的形式呈现电视剧,是导演徐纪周一早就定下来的叙事方式。

戏剧导演出身的徐导承认自己“对舞台有一些小情结”,一直希望将戏剧的古典三幕式用在电视剧里。而《狂飙》帮助他实现了这个愿望。

在《狂飙》的三幕剧叙事里,每一个单元都有独立的核心故事,但是又将主角的命运与发展勾连了起来,尤其是串联每一个单元的“节点”,都是精心设计的镜头语言。这样的细节设定,意味深长。

有谁看2000年到2006年节点的细节设定“汗毛竖起”了?这个“擦肩而过”不要太感好吗?

热议二:建议查查这些演员,感觉不像演的,本人混过“黑社会”吧?

前几天,《狂飙》里的几位“反派”演员做客直播间集体“道歉”上了热搜,网友纷纷开玩笑“建议查查他们,这也太像黑社会了”。

演员“贴脸”,其实也是剧组抓住的小细节。

徐纪周导演透露,其实这里的很多实力派演员曾经都和他有过合作,作为编剧之一的徐导,在剧本构思的时候,就是按照这些演员的样子去描摹的。剧本贴着演员写,又贴着剧本找演员,可想而知,这样打磨出来的角色,契合度一定相当高。

不过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剧中的反派一番高启强,饰演高启强的张颂文是第一次和徐纪周导演合作。不过张颂文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剧中设定的虚拟城市“京海”又恰恰是以这里为原型,张颂文自带的广东人的气质、广东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传承的宗族观念,给这部剧增添了浓郁的生活质感。


热议三:还得是大嫂啊!大嫂下线以后高启强的穿搭都下线了。

在2006年,大嫂的“戴领带还是戴方巾”的高级品味就收获了一波穿搭粉。但事实上,大嫂的好品味其实在2000年就有一个小细节体现呼应。

当年,大嫂还不是大嫂的时候,就纠正过黑化的强哥“戗驳领的西装呢,要穿得合身才好看”,并让大哥把花衬衫的领子翻出来,还别说,一下子就有了上个世纪的港风穿搭味儿。

到了2021年,高启强的穿着有了巨大的变化,奢华质感的西装三件套、毛呢大衣变成了老式派克服,里边一件羊绒老头背心。

其实,原本设定第三阶段高启强的衣服和第二阶段变化不大,精致、奢侈、豪华。但是张颂文在对人物和剧本的解读、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后,追求细节,自己设定了三种转变。

“阿强”阶段,鱼贩子高启强喜欢穿灰暗色调的衣服,因为脏了看不出来,被欺负久了,平时也没有那个心思收拾打扮;认识安欣后,虽然还是鱼贩子,但是开始走“狐假虎威”路线,穿上了质量比较次的皮衣,价格不贵,还能防水,顺便“彰显”自己小混混头目的气质。

“强哥”阶段,陈书婷的出现,让高启强有了帮忙捯饬的人,张颂文给这里的高启强“立了规矩”:从头到脚包括戴什么样的配饰,都由老婆来挑选。有了这样一个设定,高启强的“变装”就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

“高总”阶段的装扮,是张颂文自己通过观看扫黑除恶专题片发现的,现实生活中的涉黑集团所谓头目的打扮其实更趋于“和大环境统一”,张颂文对高启强的设定有了新的变化:虽然成了所谓的头目,但是此时的高启强是有一种想要融入主流的“不自信”,他的穿着一定是在模仿主流人员的。


热议四:安欣是史上最惨男主角!

明明是绝对男主,张译饰演的安欣却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毫无主角光环。看的过程中,完全没有体验到作为主角的“爽感”啊有没有?

其实这也是主创团队对剧本的细节设定。编剧朱俊懿说自己在写作的时候“任性”了一点,“反其道而行之”。

安欣在剧中其实就是一个普通人,经历着普通人的境遇。“我觉得安欣更像是这个时代的一粒沙,而不是一个身披金甲的传统式英雄”,这是朱俊懿给安欣的人设。

而恰恰是这样“与你我平等”的细节视角,让观众在追《狂飙》的过程中,有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当安欣成了“我们”,面对这些困难和压力,“我们”到底会不会坚持?剧情到底会走向何方?讲真,这样的人设确实让人在线求更、欲罢不能啊。

如今,《狂飙》大结局,“狼人杀”结束,白发安欣与“社会你强哥”的对决胜负早已注定,但网友的热议却一直没有停止:从剧情设定到演员演技、从道具的摆放到台词的推敲,细节拉满,常看常新,《狂飙》爆了,确实毫无悬念。


素材来源:星推荐 狂飙
图片来源:央视网 狂飙官方微博

相关推荐:

安欣高启强同款 这一次是舌尖上的“狂飙”

《狂飙》带火的《孙子兵法》究竟神在哪儿?

打开《狂飙》高启强的衣柜 人靠衣装“叔靠西装”

没看够?《狂飙》名场面现实中也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狂飙》大结局,高开飙走的它还是个细节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