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彭凯平: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14:50:22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14:50: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你开心吗?你幸福吗?上一次开心到蹦起来是什么时候?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把“摸鱼”“打工人”挂在嘴边,却已逐渐忘记如何获取快乐。本期《开讲啦》将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彭凯平作为开讲嘉宾,与广大青年分享如何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真笑or装笑?这是科学!

“你这是装笑!”一上场,彭院长就“毫不留情”地揭穿了小撒“似乎不是很开心”的心理状态…… 这一幕,发生在彭院长带来的一场特别的微表情实验中,他让每个人对着相机随机自拍下一张笑脸,并根据这张笑脸分析谁在真笑,谁又在装笑。与此同时,他还向大家揭秘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当一个人在露出真心快乐的微笑时,他的嘴角肌会上提,进而牵动颧骨肌,最后带动眼角肌,最终形成一张名为“迪香式”的标准微笑脸。而面对彭院长的实验结果,小撒并不甘心挤出一个自认为标准的微笑,却被彭院长打趣道:“这是在装笑。” 

【性格测试是科学还是借口?】

在节目中,对于好问青年“性格测试是科学还是借口”的疑惑,引起了现场所有人的热烈讨论。对此,彭院长表示:“性格测试之所以被人喜欢,是因为人们总是需要理由来解释自己的行为。”但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他不建议大家过分依赖这种测试,因为“人生不由类型决定,命运不由标签决定”,彭院长的这句话也被大家标记为本场的第一个金句。

【心理学家的“快乐药方”有多灵】

演讲开始,彭院长坦言,我们要正确看待自己的负面情绪,人类千百年来的进化历史告诉我们,产生负面情绪是人类的应激反应,而让自己变得快乐却需要我们下点功夫。为此,彭院长带来了他自己研发的“药方”。第一剂药叫做“避免不快乐”,他说,快乐的前提一定是先消除负面情绪,通过转移情绪,通过想开心的事情,替换升华掉负面的东西。第二剂药叫做“培养快乐”,通过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来体验快乐,比如:要舍得对别人笑、要与人产生深度交流、要打开心眼看世界…… 除此之外,彭院长的“快乐药剂”还有很多千奇百怪的样式,引得一旁听课的小撒做了满满一张纸的笔记,彭院长看后直夸:“这是标准学霸的笔记。”

【4分钟,教你产生幸福的感受】

“极度快乐的感受就是幸福。”彭院长说,极度快乐的感受也是充满爱的感受,男女挚爱、亲友相爱、家国情爱等等,这都是爱的感受,不分大小。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们在遇到爱、拥抱爱的时候,大脑会分泌出一种神经化学递质,它会让我们在爱的同时,产生一些生理反应。对此,彭院长还当场给大家布置了一个作业,他建议大家晚上回家都可以做一个爱情测试,去抱抱自己的亲人、爱人,抱多长时间?四分钟。抱着抱着,如果你觉得全身发热,嗓子发紧,眼泪都要流出来,那么你的爱意浓浓,是真的有爱的人,但如果你抱着抱着,全身发抖发冷,那么麻烦了,你们家肯定有问题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开讲啦》彭凯平: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