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王海力 :从这里走向战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3日 13:00:10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3日 13:00: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2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本期《开讲啦》围绕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训练基地副司令员王海力,分享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训练场上加钢淬火的故事。

【为什么总是蓝军拿开挂剧本】

如果你听说过朱日和演习,就一定听说过被称作“朱日和之狼”的蓝军旅,他们占据着主场优势和导演部这个隐藏属性的加成。在演习中,导演部还要给红军部队设置复杂的战场环境,在历年的红蓝交手中,红军吃尽苦头,要想取胜就变得极其困难。在提问互动环节,青年军迷向王司令员犀利发问:“为什么蓝军总是拿开挂剧本?导演部和蓝军到底是什么关系?”王司令员笑着回应,如果不给红军吃点苦头,他们就白来了!

“导演部”之所以如此“严苛”地考验红军,就是为了磨练我军的作战思想和战斗意识。在分享中,王司令员讲述了导演部如何煞费苦心地在训练场上模拟出一个近似逼真的实战环境,但是导演部的考题有时也会超纲,甚至挖的坑太大把自己也装里头。

【来自导演部的降维打击】

王司令员的气质中充满军人的血性,更充满着军人的智慧。互动提问环节王司令员的回答出其不意地后发制人,对小撒和青年们进行了一波降维打击。为了生动诠释“认知作战”的概念,王司令员更是用实力演绎了什么叫兵不厌诈,让小撒和青年都掉进“陷阱”。王司令员告诉我们,当今世界很多军事冲突、战争都会以混合战争的形式呈现出认知作战的新面貌,要想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不仅要斗力、斗勇、斗智,还要斗心。在几轮对决中,小撒直呼“导演部赢了!”。

【沉浸式体验军事演习】

在分享环节,为了更真实直观地展现导演部在军事演习中的运转,王司令员创新性地在分享环节带领四位好问青年组成“红-蓝-导”三方的演习团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讲-2022”演习,“快打快退”、“隐秘作战”、“守株待兔”、“十面埋伏”等作战思路生动展现了新时代的最强战斗力。原来军事训练领域离我们并不遥远,军事领域中灵活多变的战法和思想,在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每个领域都适用。王司令员鼓励年轻人多多学习兵法,更好地适应社会,实现人生的价值。

【我们该如何避免战争】

在网友的小纸条中,有一个深刻而复杂的提问“我们如何避免战争的发生?”,来自朱日和青年官兵坚定地说:“如果战争发生,我们会时刻准备着。”,而王司令员说:“因为我们时刻在准备战争,所以我们赢得了和平。”能战方能止战,砥砺刀锋,为的是关键时刻亮剑。真正的军人,在和平年代也绝无懈怠。我们一直以为战争与和平是一对矛盾,但是在我们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古老的智慧当中,早已把这对矛盾完美地融合在了我们的文化里。和平时期,战将安在?王司令员在本期节目中给出了中国军人掷地有声的回答。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尧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开讲啦》王海力 :从这里走向战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