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健康中国】医改决胜攻坚再提速
来源 : 央视网 2016-08-18 19:17 内容简介
[视频]【健康中国】医改决胜攻坚再提速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8日 19:17
  • 视频简介
    健康中国:医改决胜攻坚再提速。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将健康中国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这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历史时期的新需求、新变化,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各地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新路径,各项医改进程持续加快。

从今年起,四川实行以省为单位的药品分类挂网采购,常规药采购价按照全国价格最低的5个省标价的平均价,比上一轮采购平均降价超过10%,价格较高的抗肿瘤类药品降价幅度高达38%。

与此同时,医院将合理用药纳入绩效考核,管住医生手中的笔。在一些三甲医院,为节约药费,药品也开始拆零分包,按量卖给患者。

目前全国县级以下公立医院已破除“以药养医”机制,药品一律按进价销售,在山东等地原来价格虚高的CT、磁共振等大型检查、检验费也陆续开始下调。

更便宜还要更便捷贴心,家庭医生也是今年各地深化医改的关键词之一。家庭医生不仅仅是百姓的健康守门人,更能成为分级诊疗的助推器,激发基层医疗服务更大的活力。在江苏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社区,居民们可以自主选择心仪的家庭医生,在签约医生的预约门诊日就诊。

今年以来,家庭医生服务在上海、北京、浙江、广东等地快速推进,签约率不断提升。上海市目前共有4000多名家庭医生签约居民超过千万,广东省家庭医生试点县市区超过70个,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更是大大扩展了医疗服务的外延。深圳市80高龄的陈大妈今年开始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前几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人为她家的厕所安装扶手。

这样的家庭医生服务,源自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罗湖区5家区属医院和23家社康中心组建医疗集团,共同负责辖区居民的疾病预防和治疗。医保部门根据去年签约居民的医疗支出,核定本年度应该支付给医院集团的医保总额为2.2亿元,如果预防保健做得好,居民少生病,医保基金结余部分归医院集团支配,反之如果医保基金超支了,则由医院集团自行承担。

“十二五”期间,政府卫生支出累计达4.86万亿元人民币,2015年,中国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达到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我国的主要健康指标明显改善,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从2000年的71.4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今年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420元,7年间增长了近5倍。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