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长征:信仰的力量】百姓的队伍 永远的红军
来源 : 央视网 2016-04-04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长征:信仰的力量】百姓的队伍 永远的红军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4日 19:09
  • 视频简介
    【长征:信仰的力量】百姓的队伍,永远的红军。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又清明,家国清明。我们继续《长征·信仰的力量》系列报道。贵州遵义,是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重要一站。在四渡赤水的战斗中,中央红军牺牲了大约两万人。面对巨大的牺牲,红军义无反顾冲锋杀敌,百姓源源不断参军入伍。中国工农红军这股不可战胜的力量、这股强大的感召力,正是源于它是一支真正的百姓队伍。

在贵州省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102岁的老红军王道金。老人是15岁那年,在江西兴国参加红军的。

当了红军以后,王道金首先要学的就是“三条纪律,八项注意”,当时的“八项注意”,头两条就是“上门板”和“捆铺草”。借老乡家的门板睡觉,之后必须给上好,否则一乱,就分不清是谁家的。“捆铺草”也是这个道理,借了谁家的,也必须原样奉还。

长征开始后,王道金担任红三军团一个先遣排的排长。1935年1月,他们抵达了从江西出发以后经过的最大城市——遵义。红军刚到的时候,不少老百姓因为害怕,跑了。

很快,老乡们就发现,这支部队跟他们想的不一样。

红军不仅不扰民,还帮大家挑水、砍柴、修房子,实实在在做好事。

在了解了红军之后,遵义有5000多人加入了这支队伍,其中就包括当年只有14岁的李光。

长征胜利后,李光又先后参加了抗战和解放战争。解放后,他回到了家乡遵义工作。离休以后,老人过得很节俭,辛苦攒下来的钱,全都捐给了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前前后后捐了40多万。儿女们也很理解父亲,他们知道,老人自打长征的时候,心里就烙下了一个“结”。

在老人看来,当年红军吃过没文化的亏,不让后人再吃这个亏,这是一个红军老战士的责任。

李光老人戎马一生,获得过众多荣誉。其中有一枚勋章,是老人最珍贵的收藏,因为上面镌刻着五个字——“永远的红军”。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