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拆弹专家”:排爆40年,他与死神掰手腕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4月09日 11:35:35
央视网 | 2024年04月09日 11:35: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每一次出发,都是最美逆行。

每一次选择,都系生死两端。

1296个密码组合,哪个颜色才是正确密码?电影和电视剧中常常出现炸弹爆炸的镜头。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种职业,他们会与炸弹打交道,这个职业就是排爆警察。

他们的每一次出警,都是与时间赛跑;每一次排爆,都是跟死神过招;每一次面对爆炸物,都是在众多颜色中,进行极为艰难的选择题。

有一位老兵叫王厚鑫,他有着40余年排爆经验,主要工作就是“硬刚”爆炸物。你没听错,是真的爆炸物!

王厚鑫工作40余年,前21年穿军装,当工兵、挖地雷、搞爆破。1981年11月7日,王厚鑫离开了家,在苏州火车站的站台上,军务参谋随手一抽,将他的档案交给了工兵营的接兵干部。

从那天起,王厚鑫成为了一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工兵。后来工兵发展的职务越来越多:道路、桥梁、地雷、爆破、筑城、伪装、给水、渡河......

后来,王厚鑫在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当一名排爆警察。

2008年2月29日,在一个超市里发生了警情。犯罪分子在超市里放了8个炸弹,王厚鑫拿着一把剪刀、一块砖、一条绳子就走入了案发现场。在现场的垃圾桶边上,发现了三管炸药并排着,上面放了一个石英钟。石英钟和炸药连接,也看不清设置的是几点几分爆炸。当时当地公安局的领导希望王厚鑫能把它手工拆除,拆除后要提取上面的信息,为破案提供证据。

为了不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也为了万一犯罪分子遥控炸药,王厚鑫把炸药转移到了城外的工地。王厚鑫考虑了三种可能。第一种是定时炸弹,第二种是松发炸弹(炸药打开以后一松开就会爆炸),还有一种可能是遥控炸弹。王厚鑫先用剪刀把周围的黄色胶带全部剪干净,让石英钟和炸药的连接没有障碍,捆了一根绳子的砖头压在上面,王厚鑫用手一拉,石英钟和炸药连接的压力马上释放,没炸!这样就排除了松发炸弹,最后王厚鑫用了一根长棍子,远远地把导线和炸药分离掉,就是一个定时炸弹!炸药排除隐患后,王厚鑫就把它交给了当地公安。

虽然整个过程只有5分钟,但是这5分钟在王厚鑫看来,是人生中最漫长的5分钟。这样的事情不是在电影里发生,是真真实实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他处理是一枚真实的炸弹。

从警多年,王厚鑫碰到的也不全是爆炸可疑物。2013年6月29日,一具“尸体”令王厚鑫印象深刻:

一辆轿车里,冯某自杀,死在驾驶位上,头枕在汽油桶上,死后,他手里还紧握着未打着的打火机,谁也不知道他到底在车里设置了多少可能会引起爆炸的物品。

从车外目测,轿车副驾驶和后排位置被棉被堆满了,后排还隐约可见一只煤气钢瓶,车里车外弥漫着浓厚的汽油味。

车里到底是否有爆炸物?王厚鑫和队友穿着厚厚的排爆服,小心翼翼靠近车体,准备移出棉被和钢瓶,谁知棉被厚厚的,有好几床,钢瓶移了1只还有3只,移了4只,又发现了2只。

转移钢瓶不仅费时费力,还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此时天气很热,排爆服里的他被汗水浸透,却只能让自己冷静。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王厚鑫和队友又转而投入“战场”……

当最后一个钢瓶被移出时,在场所有人松了一口气。王厚鑫和队友总共安全转移了6只钢瓶,4桶汽油,耗时2小时零5分钟。

在排爆手的世界里,机会永远只有一次,每一次都要竭尽所能做到100%。

王厚鑫处置过涉爆现场60余次,排除炸弹千余枚。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在56岁的年龄王侯鑫毅然奋战在高危涉爆处置第一线。

虽然王厚鑫已经退休,但他还继续为排爆工作贡献自己的那份力量。还有很多排爆特警奋斗在一线,他们会义无反顾冲入现场,只为守护身后万家灯火的安宁。

参考资料:《老兵你好》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杜依依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现实版“拆弹专家”:排爆40年,他与死神掰手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