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山,一级消防长的硬核“兵王”之路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4月02日 11:18:16
央视网 | 2024年04月02日 11:18: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曾经上映过许多关于消防员的电影、电视剧,如《烈火雄心》、《火线英雄》、《火线救援》等,电影中对消防员生活工作的呈现,让观众也对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尊敬。而现实中消防员的工作更加危险和紧急。24小时时刻待命,只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和无情的水火为伴,是正义和勇敢的化身。

有一位老兵,他会从火场里救出年迈的老人;他从烈火中抢出即将爆炸的液化气罐;他独胆涉险深入50米天坑溶洞勇救被困群众。

这位老兵叫董永山,他是一级消防长,30年消防路,5000多次消防救援任务,平均两天就要出一次警。董永山如何从“菜鸟新兵”到“硬核兵王”的呢?

“误打误撞”,成为班长。

其实在最开始,董永山是作为学生这个身份来当兵的,他并没有接触过这方面专业的训练。在新兵连时,董永山也深知与战友的差距很大,有些战友在刚来时就能拉10多个引体向上,而董永山最多只能拉几个引体向上。由于心里有落差,董永山定要奋发图强,在最短的时间内赶上战友。后来因为一次独立任务表现优秀,董永山被破格提为班长,他的消防之路就开始了。那时董永山作为新兵工作了5年后才调到了特警中队。

熊熊大火,临危不惧。

董永山在宣威工作期间,有一次接到群众的报警,称家里的液化气罐着火了,董永山立即和战友赶到了现场,到了现场发现是个4层的民营建筑,必须争分夺秒处置,要不后果不堪设想。董永山说:“黄金时间在10分钟以内,如果超过10分钟,开关就会被里面胶垫烧化掉了,闸阀就关不掉。”当时董永山看到已经烧了超过10分钟,经过现场的勘查以及询问群众,得知里面有两三个液化气罐,上到三楼以后,董永山从外部是看不到火的,只看到烟雾。原因是,群众把炉灶下面的罐子又盖了两层棉被,把上面全部浇上水。这是一个不正确的灭火方式。董永山一个人进去以后,把棉被轻轻拿开,看到三个液化气罐已经烧红了,人员是无法靠近的。此时,董永山让水枪手掩护自己,戴着手套把三个燃烧的液化气罐,徒手安全提到了下面。当把手套一摘,董永山的手上全是泡。

如果处置不及时,再慢1-2分钟,有可能三个罐子同时爆炸。董永山彰显了丰富的经验、技巧、胆量、勇气和责任心。

主动请缨,甘于奉献。

2021年10月份,在马龙收费站时,董永山和战友接到一起出警是有一个26吨的液氨槽罐车侧翻以后发生泄漏,里面有人员被困。液氨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有强烈的腐蚀性,人短暂的接触就有可能造成昏厥。当时,董永山请求到里面去侦察。里面的人员被困状况、车辆的损耗程度完全不知道。为堵住泄漏点,董永山双腿跪地,用腰和肩膀做梯子,让战友踩在自己的背上进行作业。往返20余次,23小时持续作战,泄漏点终于封堵完毕。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董永山干一行钻一行,钻一行通一行。扎实的业务基础,为他的成长培植了沃土,活学活用的创新能力,也为他的消防岁月增光增彩。

在脱贫攻坚战中,董永山两次向组织提交请战书。在“守护行动180天”中,董永山每天跋山涉水深入路途最远、路况最险的安置点、村寨进行工作,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他不仅为贫困群众背送消防器材,还指导新建微型消防站。

董永山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14项全国性荣誉;荣获“云岭楷模”“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百姓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云南省先进工作者”等9项省级表彰和“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等60余项队伍内部表彰。

年龄焦虑?不存在的。

2021年,47岁的董永山获得了消防大比武综合成绩第一名。跑完3公里只需11分钟,16秒徒手攀登绳索上四楼,这只是董永山的基本操作。为了继续在消防事业上发光发热,必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董永山说:“每次灾难来临时,看到群众信任的目光,总有一种豪情让我义无反顾,顶着灾难向前冲。”

消防员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守护着街边的万家灯火,守护着每家每户的和谐平安。

致敬董永山,致敬所有的消防员,有你们真好。

扫一扫,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参考资料:《老兵你好》《新闻直播间》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杜依依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董永山,一级消防长的硬核“兵王”之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