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40329 同迎挑战 共担责任
来源 : 央视网 2024-03-29 20:03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40329 同迎挑战 共担责任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4年03月29日 20:03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落下帷幕,2024年年会主题是“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四天时间里,海内外各界人士聚焦亚洲和世界发展,围绕多项议题深入交流。从论坛到圆桌会、对话会,年会为各界人士提供了增进了解深入探讨的机会。(《焦点访谈》 20240329 同迎挑战 共担责任)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落下帷幕。今年年会的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 。四天时间里,海内外各界人士聚焦亚洲和世界发展,围绕多项议题深入交流。从论坛到圆桌会、对话会,年会为各界人士提供了增进了解、深入探讨的机会。那么在今年的年会上,针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各界人士有哪些真知灼见,又有哪些大家共同关注的热点呢?

3月末,一年一度的“博鳌之约”如期而至,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代表,新老朋友跨越山海,奔赴博鳌小镇,讨论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寻求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当前,世界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国际形势持续动荡,世界经济复苏迟缓,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多发。年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指出,全球面临的难题纷繁复杂,2024年仍将是全球经济动荡和分化的一年。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传统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认为,亚洲是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2024年亚洲经济体的经济规模占全球比重预计为49%,比2023年提高0.5个百分点,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与会中外嘉宾纷纷表示,中国的创新活力和超大规模市场潜力,不断为全球带来新的商机。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714.4亿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达33.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82.7亿元,同比增长10.1%。就在本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中国设定了5%左右的经济预期目标,传递了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信心。博鳌论坛参会嘉宾普遍期待,中国经济的持续回升向好和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动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传统产业有不少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空间,在新产业上面也有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把这些优势认识清楚,作为一个储蓄率高、可动员资源多的国家,把这个机遇抓住,我相信实现预定的增长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一方面,全球经济面临着多重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仍然被寄予厚望,以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如何重塑全球经济,正是本次博鳌亚洲论坛的讨论的焦点。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人工智能”元素随处可见,在外国嘉宾之间传递的翻译器,能自动识别语言并给出翻译;会场里新设的饮料瓶回收机,也是靠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技术,代替人工给各种瓶瓶罐罐做分类。甚至在会场酒店房间的出风口处,也安装了一整套中央空调人工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当天的天气自动调节室内的温度、提高设备的能效。 

会场外,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加速落地,会场内,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分论坛,都会出现排长队进场、座位爆满的情况。短短几天内,就有三个分论坛10余个议题与之相关。来自国内外技术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深入探讨人工智能的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现在看到所有新产业,不管是新能源、新材料还有教育、医疗、金融、交通,都有一个新的底座,这个新底座就是人工智能。一个特别聪明的‘大脑袋’,这个‘大脑袋’在所有领域都可以用到,所以能够大幅度提高生产力。”

2023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5132亿美元,同比增长20.7%。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和通用技术,人工智能被认为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让世界看到发展的新活力,也拓宽合作的新空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不管是从未来技术的变革,还是从生产要素的创新配置和产业深度变革来讲,新质生产力的培育本身都会帮助我们形成新的产品、新的模式、新的赛道、新的动能、新的产业,最终还是服务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绿色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呼唤,今年年会上,和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同时成为热词的,还有“零碳”,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举办地东屿岛,随着一项项绿色降碳的创新技术落地生根,也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近零碳绿色“样板间”。

今年论坛开始前,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正式启动运行,这意味着整个东屿岛的电力供应,已经几乎全部由光能风能等绿色能源来提供,随处可见的零碳标识也提醒着人们,绿色在博鳌不仅是理念,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从空中俯瞰整个东屿岛,会发现这里建筑物的屋顶和向阳面都安装了众多太阳能光伏板,它们都是东屿岛“绿电”的主要来源。而藏身于建筑内部的智能设备和智慧系统同样发挥着关键作用。

正是在集成多种创新降碳措施作用下,预计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全年可以生产电量约3200万度,既能够满足示范区每年约1700万度的用电需求,还可以将剩余电量进行上网。作为我国首个更新改造实现的区域近零碳项目,博鳌零碳示范区肩负着探索者的历史责任。“绿意盎然”的年会,折射出中国绿色发展的蓬勃活力。中国不仅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也在自身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为世界不断创造“绿色机遇”。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一方面全球贸易投资增长乏力;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结构,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发展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作为全球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的发展也让与会人士充满期待。中国正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中国的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