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40219 村里梧桐招来城里凤凰
来源 : 央视网 2024-02-19 20:04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40219 村里梧桐招来城里凤凰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4年02月19日 20:0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过年了,很多乡村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客人们可以在采摘园里采摘,体验农业文化,累了还可以在乡村咖啡馆里休息,在这里给游人服务的以前更多的可能是当地人,而现在他们也可能来自城市。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现在的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去就业、创业,有的乡村企业还拿出了很多听着很新鲜的岗位,比如有机果园新农人、乡村生活短视频编导、民宿管家等。 (《焦点访谈》 20240219 村里梧桐招来城里凤凰)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过年了,很多乡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在采摘园里采摘,体验农业文化,累了,还可以在乡村咖啡馆里休息休息。在这里给游人服务的,以前更多的可能是当地人,而现在,他们也可能来自城市。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现在的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去就业创业。有的乡村企业还拿出了很多听着很新鲜的岗位,比如有机果园新农人、乡村生活短视频编导、民宿管家等。 

北京市平谷区的一家乡村咖啡馆,春节期间生意非常火爆。

林丽是这家咖啡馆的主理人,她的咖啡馆是桃棚村的第一家咖啡馆。虽然离城区一百公里,但咖啡馆的生意一直很红火。

林丽的咖啡馆一直在招员工,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可以来做兼职的员工。

音乐人许多和朋友们在北京市平谷区张辛庄村经营着一个同心音乐公社,组织乐队演出和各种文化活动。

没事的时候溜达串门,跟朋友们唠嗑,是许多乡村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聊天过程中,许多了解到林丽经营的咖啡馆有招聘员工的需求。而在这家平谷区最早生产有机蔬菜的双营果园,也同样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

许多的音乐公社也要扩大规模,需要招聘新人专门负责新媒体传播。人手短缺,需要招聘新的员工,是村里这几家企业的共同需求。

在搜集了民宿、果园、咖啡馆这几家乡村企业的用工需求之后,许多发起了进城招工活动。

许多和朋友们同时在网上发布了招聘信息。

招聘情况究竟如何呢?几天时间里已经有上百人报名求职,他们当中既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希望从城市转向乡村发展的年轻人。

双营果园也有不少应聘者。

杨乐就是通过这次招聘活动,刚刚入职了一家乡村电商企业,成为了农场的一名短视频运营博主。

春节假期,来果园采摘的游客特别多,很多人是看了杨乐的直播过来的。

截至目前,已经有十几名应聘者通过了面试,来到平谷区乡村工作。还有一些有意向到乡村工作的应聘者,正在和村企进一步洽谈中。

寻找“另一种可能性”,是很多年轻人选择到乡村工作的原因。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留在大城市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乡村不仅为年轻人提供了工作机会,同时也吸引了一批年轻人来到乡村,成为乡村职业经理人,成为新村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事业,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乡村。

春节假期,到广西桂林市龙胜县龙脊村旅游的游客,每天有近千人,这可忙坏了廖志腾和他的小伙伴们。

实际上不仅是春节期间,自打龙脊村乡村游火了之后,廖志腾一直特别忙,年前他们还迎来了一批到这里做乡村考察的深圳、香港和澳门的创业青年。他们和乡村职业经理人们面对面交流,寻找投资、合作的商机。作为龙脊村的乡村职业经理人,廖志腾代表村里来接待这批客人。他忙着为大家讲解,推介村里的旅游资源和土特产。

乡村职业经理人负责所在乡村发展的策划和运营,通过结合乡村本地不同的自然资源和禀赋,打造特色项目,发展特色产业,吸引外界流量,从而实现乡村的富裕兴旺。

廖志腾当过兵,从部队退伍后在县城工作。2018年,他辞职回到龙脊村创业,开了一间民宿。

2021年,廖志腾被选为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

近年来,广西农文旅爆发出勃勃生机,但乡村经营性人才、数字化工具这两个要素的缺乏,制约着乡村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而这也是全国很多地方都面临的共性问题。

2021年10月,在粤桂东西部协作项目的扶持下,经过选拔,廖志腾参加了“为村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在培训班里,廖志腾认识了龙胜县的另外两位学员潘德辉、潘玉祥,三个人志同道合,逐渐形成了抱团发展的方向和思路,联合成立了龙腾公司,来带动当地农产品走出去。

两年培训结束后,因为表现突出,2023年,龙胜县龙脊村聘任廖志腾、中六村聘任潘德辉、平岭村聘任潘玉祥为各自的乡村职业经理人,承担起盘活利用集体资源,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的重担。

廖志腾的龙脊村盛产优质大米,潘德辉的中六村有超过2000亩的古茶林,潘玉祥的平岭村是罗汉果的重要产区。三人以本村的土特产为基础,开展网上销售。

2023年10月,他们与龙胜当地的六个乡村合作,探索开展“我在广西龙胜有个园”云认养业务。

“我在广西龙胜有个园”包含了6村8品12名乡村职业经理人,由龙腾公司代表村民主导核心运营,实现六村联盟,创新设计了“乡村职业经理人+六村联盟”的利益联结机制,具体到各村的乡村职业经理人,大家负责按生产标准组织和带动村民参与和开展种植和生产。上线仅两天,认购就达到了14800多份,订单总金额超过了125万元。

近年来,一批批廖志腾这样的乡村职业经理人来到农村,成为乡村的运营官,他们就像一粒粒火种,为乡村发展带来新活力,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村里梧桐招来城里凤凰,城市和乡村双向奔赴。从城市的喧嚣到乡村的宁静,城里来的新村民正在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的创新亮点。乡村发展需要这样的新鲜血液,同时乡村也为向往田园生活的城市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广阔乡村不再是发展的洼地,而是充满机遇、大有可为的新天地。如何让乡村成为更多年轻人创业的热土,如何让他们进村来、留得下,还需要在前进中摸索。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