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40217 火热“村赛” 赛出乡村活力
来源 : 央视网 2024-02-17 20:06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40217 火热“村赛” 赛出乡村活力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4年02月17日 20:06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提起乡村比赛,以前大家比较熟悉的有村BA(乡村篮球联赛)、村超(乡村足球超级联赛),而现在,村VA(乡村排球联赛)等赛事也热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他们中不仅有组织和参加赛事的村民,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他们共同绘就了乡村新的风景线,也让乡村振兴充满了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焦点访谈》 20240217 火热“村赛” 赛出乡村活力)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春节期间,在各地旅游消费爆火的同时,很多乡村赛事也在如火如荼地举办着。提起这乡村比赛,以前大家比较熟悉的有“村BA”也就是乡村篮球联赛、“村超”是乡村足球超级联赛,而现在,像“村VA”也就是乡村排球联赛等等赛事也热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他们中不仅有组织和参加赛事的村民,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他们共同绘就了乡村新的风景线,也让乡村振兴充满了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大年初四,江苏徐州市沛县鹿楼镇的七堡、八堡村正在进行一场足球赛。标准足球场的四周坐满了人,先来的人在看台上找到最佳看球位置,很多人自带马扎、板凳,还有不少人见缝插针地找地方。这些观众大多是来自附近乡村的村民,眼看场上球员传丢了球,他们也是跟着着急。球赛现场坐下来,身旁的大爷大妈就能告诉你什么是越位、什么是犯规。

在沛县七堡、八堡村,喜爱足球的人很多,多年来就有春节踢球赛的习惯。但一直以来,球赛只是个娱乐,只是足球爱好者们来踢球看球。

2023年春节,七堡、八堡村的一些足球队相约着在球场进行迎新春友谊赛,有村民把视频发到网络平台,戏称这是乡村“世界杯”,简称“村界杯”,没想到一发到网上,就被网友所追捧,被多家媒体转发报道,“村界杯”的名字很快叫了起来。

2023年春节后,为了更好地组织赛事,七堡、八堡村的足球爱好者们成立了七堡八堡足球协会。由于组织能力强、善于管理,李居海被推举为会长。

为了让赛事能够长期运行,在政府的协调联络下,李居海和一些机构谈了合作。今年春节期间,升级后的“村界杯”如期进行。

很多球队报名参加了今年的比赛,比赛共进行7天,来自5个省市的46支球队1000多名运动员进行了23场比赛。这是七堡、八堡村的一件大事,不少村民也都积极投入到“村界杯”的组织和筹办中。

2月13日下午的比赛,开球的是当地的两位老人。翟居义曾经是本村的体育老师,村里不少足球爱好者都是他的学生。赛场上,担任解说工作的也是本村的村民。比赛关注度高,来看比赛的村民们越来越多,观看“村界杯”,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新年俗。

江苏徐州市沛县鹿楼镇八堡村村支书刘健:“春节期间在家打牌的也少了,喝闲酒的也少了,都积极来参与‘村界杯’。我们不举办比赛时,每天晚上这个球场有不少这两个村的观众来,一家人或者两家人拿个球自己踢着玩。”

就在比赛现场,记者碰到了一位正在当地调研的湖北大学社会体育学院的教师。“乡村赛事能给当地经济发展、乡村建设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正是他所关注的课题之一。

湖北大学体育学院教师卢俊佩:“我也问了当地很多村民,没有看球赛你们看什么?村民跟我反馈了,没有球赛大家有可能吃吃饭喝喝酒,躺在家里晒晒太阳;如果有足球赛的话,大家就直接过来看球,足球带给当地向积极生活方式转变。”

乡村足球赛不仅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慢慢地也把当地更多的传统文化融入其中。记者看到,在今年的“村界杯”开幕式上,具有沛县当地特色的武术表演、民俗表演、汉服舞蹈表演也是异彩纷呈。

对当地来说,受到广泛关注的“村界杯”不仅是一个体育赛事,还是一个平台,是他们推介当地文化、旅游的好时机。

江苏徐州市沛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明运:“全县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集中展演,沛县的民俗文化得到了绽放式演出,通过传统文化节目和足球结合,从而进一步扩大沛县对外的影响力。”

球赛现场,可以看到很多忙忙碌碌的身影。他们都是七堡、八堡村的村民。67岁的马培联几乎会出现在赛场的每一个角落。

江苏徐州市沛县鹿楼镇七堡村村民马培联:“后勤工作要搞,鱼帮水,水帮鱼。光有踢的没有做后勤工作的也不行,把‘村界杯’搞好,为了观众看好球。”

江苏徐州市沛县副县长李晓青:“七堡、八堡村本身就有春节踢球的风俗和传统,我们举办赛事主要顺应了这个习俗。在球场上,看到很多老人孩子对这份运动充满热爱,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这也是我们举办和坚持这场赛事的初衷和用意。”

和七堡、八堡村的“村界杯”一样,如今,不少地方的乡村赛事各自精彩,给当地百姓的精神风貌带来了很大改变。而在有些地方,热闹精彩的乡村赛事更是火爆出圈,通过和当地的旅游产业共同搭台,吸引了众多外来游客,打造成令人耳目一新的文旅新招牌。春节期间,更是赛事不断、好戏连台。

2月4日下午,海南文昌市文城镇玉阳公园里正在进行一场排球赛,场上对战的是冯坡镇五龙战队和文昌龙楼镇航天小镇队。参赛队员都是本地人,而观众则是来自天南地北。最终,龙楼镇航天小镇队以3:1战胜了冯坡镇五龙战队。黄前颖是龙楼镇航天小镇队的队员,他从6岁就开始玩排球,玩着玩着就变成了热爱。

黄前颖家所在的渔村由于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设而成为了旅游村,2023年6月,当地凭着排球运动的群众基础开始举办乡镇排球联赛“村VA”。起先这只是当地群众自娱自乐的比赛项目,那些参观航天发射场的游客,如果赶上有“村VA”的联赛,会顺便来热闹热闹。渐渐地来“看热闹”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游客还会专门留出时间来见识一番。旅游带动了住宿、餐饮业的发展,黄前颖家也趁势做起了干洗店。

现在,“村VA”已经成了五湖四海的游客在当地休闲娱乐的打卡项目。春节前后、“村VA”联赛期间,人气更是火爆,黄前颖家的干洗店业务量自然也是水涨船高。一边要参加排球比赛,一边还要照顾家里的生意,黄前颖虽然两头忙个不停,可也是乐此不疲。

游客们喜欢“村VA”,不仅是因为它热闹,也是因为它好看。为了让比赛更有观赏性,当地还邀请中国女排前运动员到现场和当地乡镇的排球队进行趣味互动。

热闹好看的“村VA”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游客来了,不仅仅要吃住行,还要游玩消费,体验当地特色。老爸茶是海南的独特风景,很多游客入乡随俗,到老爸茶店里喝茶、聊天、休闲放松。

今年春节期间,配合“村VA”的排球比赛,当地在排球馆旁边设置了年货节,展销当地的特色商品。看完比赛来吃美食,让游客们直呼过瘾。

据统计,2023年的海南文昌“村VA”直接带动旅游综合收入2.8亿元。

海南文昌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鲍光余:“始于排球,但不止于排球,我们以排球为平台为媒介,结合我们的文化、风土人情、美食美景,打造一个文化加体育加消费相融合的平台。”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像“村BA”“村超”“村VA”等赛事的举办,也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快乐和激情。体育是一条纽带,也是一张“名片”。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从“体育+”中获益。举办赛事的同时,像特色农产品展销、网络直播、休闲旅游等也同步进行,成为各地宣传推广特色农业、风土人情和文旅项目的有效途径。乡村赛事,赛出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