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宝会说话 第四季》 第2集
来源 : 央视网 2024-02-05 21:05 内容简介
《如果国宝会说话 第四季》 第2集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4年02月05日 21:05
  • 视频简介
    本集主要内容: 汝窑,影响了后世千年中国人对美的认知。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如果你愿探索未知,那钧窑的“窑变”便是惊心动魄的偶遇。天、地、宇宙、人心,宋瓷的意境藏着中国人心里的乾坤;元丰二年,苏轼因乌台诗案入狱,贬谪黄州,筑雪堂,躬耕东坡。第三年,时值寒食节,苦雨连月,如秋风萧瑟。苦闷的诗人听雨打海棠,碾作花泥,心中生出无限悲凉,遂使鸡毛笔,土稿纸,作诗二首,史称《黄州寒食帖》;昌黎先生是古文运动的发起者,他干净简洁的文笔沉醉了无数个春风飘拂的夜晚。最棒的纸、最贵的墨、最美的文笔让《昌黎先生集》获得了宋版书“神品”的美誉;相传琴为伏羲氏所造,琴形如人,古琴的设计使其在乐器中居于至尊地位。古琴原本是五弦五音,后文王武王各加一弦,其音与宫商相同,高了八度以丰富音域。琴的设计主旨即是平衡,古琴制式合于宇宙的规律;政和壬辰年,正月十五上元节的第二天黄昏时节,皇城端门忽然被祥云笼罩,此时一群仙鹤蓦然而至,它们飘逸隽秀,组如璇玑,远近大小,灵动万方。 (《如果国宝会说话 第四季》 第2集)
  • 栏目信息
选集 更多 >
往期查询>
节目看点 更多 >
选集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节目看点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编辑:张竟堃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 更多 >
手机访问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