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国内联播快讯
来源 : 央视网 2024-01-18 19:24 内容简介
[视频]国内联播快讯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4年01月18日 19:24
  • 视频简介
    国内联播快讯: (1)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向紧缺专业倾斜; (2)《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印发; (3)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将进一步加强; (4)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 (5)2023年全国出入境人员超4.24亿人次; (6)2023年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对非洲进出口额556.7亿元; (7)津沽海河隧道启动掘进施工; (8)大藤峡水利枢纽首次达到61米正常蓄水位; (9)我国探明近百万吨伟晶岩型单体锂矿; (10)“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今天启动。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向紧缺专业倾斜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近日正式公布,更加突出技能导向,倾斜范围增加“托育”和“护理”两个专业。2019年秋季学期起,我国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每年奖励2万名学生,每人6000元。

《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印发

全国总工会近日印发《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计划每年遴选、培育200名左右大国工匠,示范引导各地、各行业每年积极支持培养1000名左右省部级工匠、5000名左右市级工匠。全国总工会设立大国工匠激励保障专项资金。工会将对大国工匠获得者比照全国劳模标准落实待遇。

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将进一步加强

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联合发布公告,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生产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在产品使用说明书和标签标识中,明确产品适用年龄等注意事项;销售单位不得销售来源不明、无标签标识产品。

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92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5%,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5%,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0.9%。

2023年全国出入境人员超4.24亿人次

今天(1月18日),记者从国家移民管理局了解到,2023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全年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4.24亿人次,同比上升266.5%。其中,内地居民2.06亿人次、港澳台居民1.83亿人次、外国人3547.8万人次。

2023年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对非洲进出口额556.7亿元

国务院日前批复湖南省政府、商务部提交的《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据统计,2023年湖南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对非洲进出口额556.7亿元,2021—2023年,对非进出口额年均增长23.1%。湖南成为全国对非经贸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津沽海河隧道启动掘进施工

今天(1月18日),津潍高铁关键节点——津沽海河隧道启动掘进施工,隧道全长约6.7公里。这是津潍高铁全线唯一一座隧道。津潍高铁全长348.9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京沪辅助通道和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藤峡水利枢纽首次达到61米正常蓄水位

今天(1月18日)10时,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次蓄水达到61米正常蓄水位,标志着工程的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效益将全面发挥,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用水安全。

我国探明近百万吨伟晶岩型单体锂矿

记者今天(1月18日)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我国在四川雅江探获锂资源近百万吨,是亚洲迄今探明最大规模伟晶岩型单体锂矿。锂是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的核心材料。

“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今天启动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今天(1月18日)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到2月17日,围绕数字、绿色、健康等三大新型消费,开展“新春焕新”主题促销,举办数商兴产、数商兴农、数商兴贸等活动。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