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实干笃行】立足发展优势 辽宁加快建设新能源基地
来源 : 央视网 2023-11-25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实干笃行】立足发展优势 辽宁加快建设新能源基地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 19:18
  • 视频简介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实干笃行】立足发展优势,辽宁加快建设新能源基地。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辽宁立足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品类丰富的发展优势,加快建设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持续推动能源结构向“绿”而行、向“新”而生。

在辽宁葫芦岛,正在紧张施工的是徐大堡核电站的三号和四号机组,建成后,这座核电站每年将提供至少54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这相当于每年减少1920万吨的燃煤消耗。而这座位于大连的红沿河核电站6台机组已全面建成投产,预计到2025年,辽宁核电发电量占比将达到22%以上。

除了核电,辽宁还因地制宜,在风、光资源富集的辽西北地区发展陆上风光基地。阜新作为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近年来,当地通过盘活“百里矿山”闲置土地和厂房,建立新能源产业基金等,吸引来大批新能源项目在这里落地。如今,阜新新能源发电量已经占到全市总发电量的76%。

今年,辽宁全省新能源增长也进入了“快车道”。眼下,东北地区在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清原抽水蓄能首台机组年底即将投产,大连的新型储能火电机组试验也在加紧进行。辽宁全省16万千瓦新型储能已累计充放电66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近33倍。

辽宁还依靠深厚的工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吸引大量新能源装备企业在辽宁布局。目前,大连、葫芦岛、营口,沈阳等地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