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123 治污“漏洞”在哪里
来源 : 央视网 2023-11-23 20:08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1123 治污“漏洞”在哪里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3日 20:08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西抚州金溪县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引进了一批企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因为未批先建、非法排污、污染耕地的问题受到过处罚。近几年,当地进行了整改,关停了一些污染企业,并且开始对被污染的耕地进行修复治理,但是记者在当地调查发现在治理的过程中又有新的问题出现。 (《焦点访谈》 20231123 治污“漏洞”在哪里)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江西抚州金溪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引进了一批企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因为未批先建、非法排污、污染耕地的问题受到过处罚。近几年,当地进行了整改,关停了一些污染企业,并且开始对那些被污染的耕地进行修复治理。但是,记者在当地调查发现,在治理的过程中又有新的问题出现。

  江西抚州金溪县的秀谷镇港东村边上大片的耕地本是稻田,如今却杂草丛生。在这里记者还看到立着这样的牌子:金溪县耕地严格管控区标示牌。

  江西抚州市金溪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明:“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对耕地实行分类管控,污染最严重的是严格管控区,这一类土地不能种植能够入口的农作物。”

  根据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俗称的“土十条”的要求,各地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并按照污染程度将农用地划为三类,未污染和轻微污染的划为优先保护类,轻度和中度污染的划为安全利用类,重度污染的则划为严格管控类。

  港东村的这块地就是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后,被划为严格管控区的。从标示牌上的信息可以看到,这块被污染的耕地面积为1263.38亩,主要污染物种类为镉。对于这大片耕地土壤被污染的成因,2021年,金溪县相关部门曾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调查分析,并最终形成调查报告。

  胡明:“一是历史遗留的矿山开采造成的,二是当时招商引资有一批涉重金属的企业,比如中盛铜业、永昌贵金属,还有鑫发实业。这些企业早已经关停了。”

  上世纪90年代,金溪县招商引资了一批企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家,以香料化工为主,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有些企业的厂房与耕地仅一墙之隔。

  根据《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对严格管控类农用地地块,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鼓励采取调整种植结构、退耕还林还草、退耕还湿、轮作休耕、轮牧休牧等风险管控措施。2020年,金溪县政府以每年每亩600元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流转了严格管控区的耕地进行休耕。同时,还针对这些耕地制定了安全利用方案。

  江西抚州市金溪县农业农村局生态能源站副站长艾爱明:“目前国土空间规划把基本农田调出来了,作为一般耕地去使用,政府在这几个地方陆陆续续采取了措施。”

  今年3月,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尝试在严格管控区的20亩耕地上做复绿试验,种植了可以测试和修复土壤重金属的黑麦草、构树、紫薇,但显而易见,种下的植物基本没怎么成活。在这样的土地上要想种植安全的农产品,得花费高额的成本。

  艾爱明:“土壤要采取固化措施成本相当高,达到能种植安全农产品的目的,一亩地相加起来成本合计至少十七八万块钱。”

  金溪县为污染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虽然2020年之前工业园里污染耕地的几家企业已经被关闭,但治理过程中又有企业增添新的污染。

  2021年,县里的一些企业就因部分企业未批先建,污染治理设施不健全,落后设备未淘汰,废气废水排放不达标等问题被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批评。这两年,虽然当地进行了整改,但有些环境污染问题老百姓反映的仍然比较多。

  江西金溪工业园区管委会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国:“从目前来看,信访件还有,说实话接到过对国化实业有限公司的反映。”

  这位政府工作人员提到的国化就是江西国化实业有限公司,与港东村被污染的耕地仅一墙之隔。这家企业是一家依托电解氟工艺为生物医药、化工、电子材料等企业生产强酸三氟甲磺酸类产品的企业。

  江西抚州市金溪生态环境局专职副大队长杨美龙:“这家企业投诉比较多的主要是水方面的问题,围墙西面一带经常会渗水出来。”

  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所说的渗水,就是从企业墙外渗漏出的生产污水,那么,这渗出的污水一般都含有什么样的成分呢?

  江西国化实业有限公司环保主管杨随刚:“目前检测就是一般的一些污染物,比如COD、BOD,还有pH有没有影响,氨氮和总磷这些因子。”

  实际上,这家公司泄漏的污水并不像公司环保主管说的这么简单。2022年9月,江西国化实业有限公司一个车间西侧围墙裂缝处有污水渗出,环保部门用pH试纸快速检测发现污水呈酸性。

  杨美龙:“这个企业来金溪落户比较早,有些治理设施可能没有那么健全。”

  当时抚州市金溪生态环境局开具的罚单显示:该公司车间出现三氟甲磺酸粗品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公司工作人员既没启动应急预案,也没采取隔离措施,而是用消防水冲洗地面,最终导致含有三氟甲磺酸粗品的污水从围墙裂缝处渗出。三氟甲磺酸是一种有机超强酸,酸性超过100%的硫酸,具有强腐蚀性。显然,导致这次污水泄漏的原因并非如金溪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所说只是治理设施不完善这么简单。据附近村民反映,像这样的污水渗漏事故这在家企业并非偶然发生。

  对于污水跑冒滴漏渗出墙外这件事,江西国化实业有限公司并不否认,他们称每天会在外围进行巡检,发现新的渗漏点就会及时在厂里排查源头并进行整改。采访期间,记者几次催促对方提供巡查记录,但对方一直没有提供。虽然厂里的环保主管强调发现渗漏点会排查整改,但他也承认不是每次渗漏都能排查出源头。

  在江西国化实业有限公司的墙外,就是港东村已经被污染目前正在进行修复的稻田,如果渗漏不能杜绝,污水顺墙而下,会对这片耕地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杨随刚:“目前很难做具体的回答,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可以收集到的污水抽回来处理,不让它继续流到后面的沟渠或者农田里,这也是暂时的应急处置方式。”

  公司环保主管所说的暂时的应急处置措施,就是在公司墙外修建的一个截流沟和收集池。这个截流沟和收集池是2021年修建的,修建之后,公司的污水仍被发现有渗出。记者在现场发现,在接近收集池的位置有一条直通农田灌溉渠的通道,这个通道只高出截流沟大概20公分左右。据金溪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一遇到大雨,这个截流沟收集到的污水就有可能通过这个通道进入农田灌溉渠。

  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禁止工业污水向农田灌溉渠道排放,像国化公司这种将污水截流沟和农田灌溉渠相连通的做法显然不规范,而且,记者在现场看到,灌溉渠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被雨水冲垮,沟渠里的水正在田里横流。

  一边是被污染的耕地在修复,一边新的污染又在不断出现,一边在还旧债,一边又在添新账,已经千疮百孔的耕地如果边治理边污染,显然难有成效。

  胡明:“已经在国化,对它今年以来用水情况进行比对,发现一些可能存在的跑冒滴漏问题,跑冒滴漏要不就水池,要不就管道,对于一些东西可能要重新更新等。”

  按照这位环保局负责人的说法,企业出现的跑冒滴漏问题会继续整改,而他们整改的方式还和以前一样,采取修修补补的方式。虽然靠末端整改可以节省成本,但环保部门很清楚这样的整改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家企业的污水渗漏问题。

  胡明:“前端不进行更新的话,可能维持时间不会很长,尤其是老企业,以前有些设施,有些化工企业使用多年,仅仅上一些治理设施的话,可能治标不治本,再过一段时间容易出现跑冒滴漏。”

  既然如此,对于企业的这种一贯做法,县里的相关部门为什么又采取了默许的态度呢?

  江西国化实业有限公司联席CEO高云涛:“我们基本上每年要交大几千万的税收,从税收贡献和经济贡献上,对当地来说肯定是比较核心的。”

  除此之外,当地环保部门的负责人还向记者解释了为什么没有催促他们彻底整改的其他原因。

  胡明:“三年之内把一些高污染的化工企业先退出,这家企业也面临着要搬迁,一拆迁,所有的设备无法再重复使用,这个难度肯定有。”

  因为计划要搬迁,所以企业不愿意花大价钱治理污染,但是环境等不起、耕地等不起。记者调查发现,这家企业到底何时能搬也仍是未知数。

  其实,治理化工企业的污染问题并非没有成熟的技术和手段,金溪县的这家企业和环保部门都清楚这一点,但就是不愿下狠心、下狠手花大力气根治,而是采取修修补补,头痛医头的敷衍做法,导致企业的跑冒滴漏问题长期无法解决。记者了解到,目前金溪县委县政府已就国化公司的排污跑冒滴漏问题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组,制定了整治方案,跑冒滴漏问题进一步得到控制。污染容易治理难,希望当地政府和企业吸取相关教训。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