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118 用“芯”育硕果
来源 : 央视网 2023-11-18 20:07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1118 用“芯”育硕果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8日 20:07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水果越来越成为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食品,成为人们摄取营养的重要来源。水果的生产、运输、储藏和销售服务质量也越来越深度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今天的中国,水果不仅供应充足、品种丰富,而且品质也越来越好。这些香甜可口的水果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密码?本期一起去探索。(《焦点访谈》 20231118 用“芯”育硕果)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水果,越来越成为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食品,成为人们摄取营养的重要来源。水果的生产、运输、储藏和销售服务质量,也越来越深度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今天的中国,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水果不仅供应充足,而且品种丰富,更重要的是品质也越来越好。那么,这些香甜可口的水果是怎么来的,背后又藏着什么样的密码呢?

  冬季的北京,一餐饭后,陈阿姨正在给家人切一些水果。吃水果已经成为他们一家每天不可或缺的营养摄入步骤。

  陈阿姨几乎每天都要到超市买一些水果。橘子、葡萄、软籽石榴、猕猴桃……如今,只要需要,在超市或者线上我们总能很快买到需要的果品。据统计,中国人平均每人每年要消费超过60公斤的水果。仅2021年,全国水果零售规模就超过了12000亿元。支撑如此庞大消费量的是中国水果产量的连年增长。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目前,中国水果无论从产量上,还是种植面积上,都排在全球第一位。这些年,经济效益以及产出总量在不断增长和提高,2022年,中国水果产量大概在3.1亿吨左右,2012年,产量在2.0亿吨左右。”

  今天的中国,水果已成为继粮食和蔬菜之后的第三大种植产业。中国土地上出产的水果不仅供应充足,品质也越来越高。每天凌晨,在北京新发地,都会有成批的水果装车发往市内的商场和超市。

  现在,中国的老百姓吃水果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更好了。在新发地市场,高品质国产的草莓、西梅、猕猴桃、蓝莓等水果很受欢迎。

  以前由国外垄断的一些水果品种,如今国产品种产销两旺。就拿猕猴桃来说,中国虽说是野生猕猴桃的原产国,然而很长一段时间,猕猴桃市场几乎被从新西兰进口的黄肉品种占领。近些年来,国产品种得到了市场认可。

  水果产量和质量双提升的背后有辛勤的劳作,更有近年来中国农业科技改良创新的突破,其中首要的是种业的持续创新。市场上很多不仅好看、好吃,还耐储藏的水果品种,并不是它们生长或收储过程中添加了什么额外的成分,决定它们最主要的一个奥秘是种子。记者在市场试吃的黄心猕猴桃品种出自武汉的科研团队。

  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钟彩虹和她的科研团队正为新型猕猴桃品种培育做相关研究。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研究员钟彩虹:“现在我们育种目标是以抗溃疡病、抗果实软腐病为主要目标,因为目前尤其是软腐病对产业的潜在危害比较大。”

  中国野生猕猴桃种质资源极为丰富。上世纪末,科学家们就开始利用野生猕猴桃种质资源进行国产品种的培育。经过20多年的努力,武汉植物园育出了国际上首个具有商业价值的种间杂交新品种“金艳”,于2006年通过审定,这个黄心品种风味优良、耐贮性强。

  钟彩虹:“金艳是用毛花猕猴桃和多个中华猕猴桃的雄性花粉授粉,从后代里面选出来的。”

  当年,从四川还走出了不错的红心品种。不过,这个红心品种虽然口感较甜,但在贮藏、抗病腐方面较弱,销售过程中时常出现损耗。于是,钟彩虹所在团队开始选育优化的迭代品种。

  钟彩虹:“红阳品种很好吃,但是采后很容易烂,它还有一个缺点是不抗病,在田间很容易得溃疡病,所以我们当时想能不能培养一个抗性比较强的。用红阳的种子播种,然后从后代里面选,目的是要耐储、要经放。”

  果树育种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程,其间要经历成百上千次的失败试验。经过长期的科研试验,2012年,新猕猴桃红心品种“东红”终于通过了严苛的审定,开始大面积推广,如今种植面积已经将近30万亩。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研究员王青锋:“通过三四代科学家的努力,武汉植物园已经培育出了10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猕猴桃新品种,包括一些高VC的、高糖的、各种风味的,为中国水果的自主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

  最近10年,中国科学家已经先后组织完成了20多种水果基因组测序,高效选育出上百个优质新品种。中国水果的品质正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实现着迭代升级。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李天忠:“吃起来好、看起来好、老百姓喜欢、消费者喜欢,这是我们需要长期做的一项工作。我们要看到自己过去基础很差,从50年代才开始育种,进步很快,国家对科技投入非常大。”

  良种也需要良技。要让育成的良种真正保质保量走上百姓的餐桌,还要靠规模化标准化的科学种植。

  四川蒲江是国产猕猴桃品种“金艳”成长起来的沃土,这个品种香气浓郁、酸甜适度。为获得更好的口感,补充土壤的全营养、增强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尤为关键。李晓斌和赵言儒是蒲江县大兴镇的猕猴桃种植大户,今年,老李自家40亩地的猕猴桃已经全部售完,听说老赵对溃疡病防治有了新招,他赶紧过来取取经。

  老赵用的新办法就是蒲江县正在全县推广的“两个替代”。也就是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用生物农药、物理防控替代化学农药。这和20年前的种植技术相比有了天壤之别。

  四川成都市蒲江县大兴镇猕猴桃种植户赵言儒:“以前修枝随心所欲,现在按标准化的来。要合理地利用光能,光施肥料不行。这些细节做好了,品质也就提起来了。”

  近年来,蒲江县大力推广“两个替代”、推广标准化种植,保证了蒲江猕猴桃的品质,使其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蒲江县也因此成为国家级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区。截至2023年8月,中国建起了178个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如今果树种植正不断向标准化、设施化方面迈进。这也使得百姓一年四季对各类新鲜水果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这些天,宁夏银川的室外温度最低已经到了零下,周边树木叶子已经掉光,而良田镇村民池小宁的大棚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105棵近3米高的香蕉树蓬勃生长,13棵健硕的木瓜树上结满了大大小小的果实。

  北方的冬季,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新鲜的南方水果,背后是设施农业技术的支撑。池小宁看到有朋友在北方种植香蕉,而且很成功,于是去年他也开始种热带水果。然而,起初由于没有种植经验,温度湿度控制不好,不少香蕉树被冻死冻伤。

  焦急的池小宁找到了宁夏农科院,专家到实地考察后,准确把脉,为他救回了剩下的香蕉树。在专家的指导下,池小宁为这片种植面积约两亩多的温棚专门安装了微喷雾化系统和供热系统,确保棚内空气湿度和温度达到标准。

  现在,良田镇的设施水果大棚已经走向自动化和智能化,火龙果、芒果、莲雾等热带水果纷纷在这些棚里破土结果。

  近年来设施农业建设持续推进,目前,我国设施水果年产量近5000万吨,新鲜硕果四季都能挂满枝头。

  在我国的土地上,产出了全球80%的荔枝和几乎所有的杨梅,贡献了世界27%的柑橘和10%的香蕉,种植着地球上70%的梨、60%的西瓜、桃子和50%的苹果、猕猴桃。伴随着农业科技现代化的步伐,中国人民的果盘正变得更丰富、更美味。我们相信,随着农业科技的现代化不断推进,菜篮子里的水果品质会越来越好,为改善国人饮食结构,提供更加均衡的膳食营养。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