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有位“猴王”不住花果山,住在......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1月14日 15:38:19
央视网 | 2023年11月14日 15:38: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山是孤独的,

岛是寂寞的,

生活是艰苦的。

32年,

你在海岛执著地坚守。

儿子脑瘫你没走,

父母去世你没回,

你把荒岛守望成富饶家园,

把猕猴守望成庞大族群,

把自己守望出两鬓斑白。

担杆岛,永远是你眼里最美的风景。

他是刘清伟,1985年入伍,1989年退伍,1989年珠海担杆岛猕猴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刘清伟是第一个驻岛工作的护林员,在远离珠海市区的担杆岛上,坚守30多年......

担杆岛在哪儿?

它是中国南方的“战略门户”,首先担杆岛是中国香港的南大门。其次,该岛的地理位置对中国来讲,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现在,这个几十平方公里的岛上,常住人口仅有200余人,而作为广东省第一个省级“猕猴自然保护区”,这里的猕猴却多达上千只,形象地说:是一个猴比人多的地方。

“猴王”名不虚传

30多年了,岛上的猴子都是刘清伟从小看着长大的,时间让他逐渐变成了这里的“猴王”。

刘清伟手下有两支猴子的队伍,一群叫阿山,一群叫阿海。他把猴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不管刮风下雨,天天都要给猴子定时定点投喂食物。

干玉米便宜、耐储,猕猴爱吃,成了绝佳的喂养“食粮”。经过一段时间的喂养,猴群逐渐认识了装玉米的桶,和拿着桶的刘清伟,一个人、一群猴才逐渐熟络起来。由于得到了充足的保护和喂养,如今担杆岛的猕猴数量已达到3000多只,是保护区设立之初的10倍。

初始不易,坚守战位。

而在1989年初登担杆岛,岛上淡水稀缺,他要从老远的山沟里,提一桶山泉回来,在岛上想喝个水都难上加难,打回来一桶水,要沉淀一个小时才能用,洗米做饭都是黄色的水,当时还没有保护站,刘清伟住在哪儿也是一个大问题。他只能借渔民废弃的旧屋住。

后来他自己翻新破房子,安上门窗,干完活儿常常跑到码头边,独自看海看远方。

几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刘清伟不怕吃苦、坚韧顽强的品格。他很快适应了岛上的艰苦生活。然而,长期与世隔绝的孤独感在他看来才是更大的挑战。

不畏艰险,防盗护林。

在岛上除了要面对很强烈的孤独感,还要面对时时刻刻存在的危险。

一次巡山的时候,警觉的刘清伟猛然发现,一条蟒蛇正从树顶逶迤而下,朝他的方向扑了过来。情急之下,刘清伟一把撕开身上的白衬衫,迅速扔向蟒蛇。

趁蟒蛇撕咬衬衫之际,刘清伟迅速拎起木桶,光着膀子逃离了险境,一口气跑回保护区办公室。

此时,刘清伟依然吓得说不出话,只会用手向队友比划着,遇到一条胸径与人胸口差不多的大蛇。众人不信,一起再返回山中寻找,果然找到了大蟒蛇,依然在撕咬衬衫。

刘清伟说,那天遭遇的蟒蛇至少有三四十公斤重,“要不是来了个金蝉脱壳,我早就成了它的美餐了!” 

“毒蛇野兽并不可怕,危险的是那些不法分子。” 担杆岛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生罗汉松。有一次,刘清伟巡山时发现,一群盗挖者正准备下手。

“不许动!”刘清伟大喊一声,跃身挡在不法分子的前面。盗挖者发现就他一个人,就吓唬说要活埋他。“今天我就死给你们看!”刘清伟毫无惧色,寸步不让。盗挖者见硬的不行,又企图用金钱来诱惑他,但刘清伟依然不为所动,盗挖者只好作罢。

不久后的傍晚,刘清伟巡海时发现,一伙不法分子正在往船上搬运盗挖的罗汉松,他立即驾着只有40匹马力的小快艇去追堵不法分子500匹马力的大飞(盗挖船),结果力量悬殊,大飞直接冲着刘清伟的船撞过来,最后直接在头顶飞跃过去,差点被大船的螺旋桨打中。

危急之下,他迅速联系周边的渔船请求支援,最终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自保护区成立以来,刘清伟和队友们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不法分子160多人,追回被盗挖的珍贵植物2000多棵。如今担杆岛森林覆盖率也从当初的不足50%,增长到96%。守护海岛,刘清伟奉献了所有。而对于家人,他充满愧疚。

儿子小的时候生病,因为耽误了治疗,被诊断为脑瘫。

守岛32年,担杆岛不仅是他工作的地方,还是他的家园,更是他必须坚守的战位。

你保护森林,我守护你。

如今,生活条件有了保障,刘清伟自从患上了痛风上岸治疗,她的爱人也随着他一起搬到了岛上。

2012年一个珠海市的音乐人来到了岛上,在岛上采风,听了刘清伟守岛的故事,在礁石上就写出了一首歌,《担杆岛之恋》。歌曲唱出了他对担杆岛的眷恋。

“担杆岛,恋你有故乡的情怀,把亲人的嘱托向远航游子来呼唤......”这首歌何尝不是刘清伟30多年来的生活写照。

时至今日,他依然驻守在这个寂静的海岛上,从不后悔。他说:“一生能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并且持之以恒,就是成功的人生,我愿一辈子无条件守护这个岛!” 

 我们要学习刘清伟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时刻珍惜劳动成果,珍惜保护动物,使得担杆岛继续成为猕猴繁衍的乐土,也成为诸多野生动植物的“世外桃源”。

美丽的净土需要你我共同守护。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杜依依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珠海有位“猴王”不住花果山,住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