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104 广交天下客 开放惠全球
来源 : 央视网 2023-11-04 20:0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1104 广交天下客 开放惠全球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04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0月15日至11月4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分三期在广州举办。本届广交会在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上均创新高,到会的境外采购商人数也比上届有大幅增长。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不断攀升,吸引着全球目光。(《焦点访谈》 20231104 广交天下客 开放惠全球)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11月4日落下帷幕。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于10月15日至11月4日分三期在广州举办。本届广交会在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上均创新高,到会的境外采购商人数也比上届有大幅增长。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不断攀升,吸引着全球目光。

万商云集、人潮涌动,第134届广交会现场犹如一个微缩的“地球村”: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穿梭于摆放着各色商品的展位间仔细地沟通、愉快地交流。

截至11月2日,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9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比上届同期增长超过50%。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这次广交会的火热,恰恰说明中国经济在走过疫情的影响之后,正在恢复之前的活力。与此同时广交会的火热,也可以看作是中国与世界往来持续恢复的一个折射,通过以广交会为纽带、为窗口进行交流,更多分享各国人民想要发展的信心和渴望。”

本届广交会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截至10月27日第二期结束,前来参加广交会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采购商超10万人,比上一届同期增长69.9%。而在广交会举办期间,进口展参展企业达650家,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参展企业占比达60%。依托广交会平台,许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既采购到中国优质优价的产品,也打通了本国特色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渠道。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在广交会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董煜:“世界处在动荡的时期,在有些国家的人民饱受战乱之苦的时候,可以看到通过‘一带一路’传递的是一辆辆货车,传递的是一车车的商品,传递的是真正想要和平、想要发展的心愿。在广交会上与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拓展经贸的往来,把中国产品带到世界各地的同时,也会把中国人民想要和平、想要发展的信念传递到世界各地。”

广交会作为重要的贸易平台,这一次,不仅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采购商大幅增加,欧美采购商到会人数也恢复性增长。那么广交会到底有什么独特的魅力能够吸引采购商们不远千里、万里前来赴会呢?

本届广交会上,相对于服装、家具、家电传统外贸“老三样”,以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外贸“新三样”产品更加受到采购商关注,成为了“吸睛”的“顶流”之一。

钱有文是江苏一家汽车企业的负责人,他带来了企业的电动汽车新品,产品受欢迎的程度出乎他的预料。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新能源技术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全世界逐渐形成了一个不断加速的潮流。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大潮未起之时就已经牢牢盯住了这一领域,把握住了这一机遇,从而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赢得了一席之地。

广交会参展商钱有文:“原来客户到广交会来跟我们谈汽车业务的时候,经常会问一个问题,就是你们中国的车跟日本的车、欧美的车比怎么样?但是这一次过来已经没有任何人问这样的问题了,他们都觉得中国的车在新能源车这个领域处于一个非常领先的位置。”

不仅汽车火热销售,太阳能电池、锂电池同样吸引了众多采购商驻足。

当前,全球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加速,我国打造绿色低碳新增长点的成效凸显,带动了“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本届广交会的第一期是以工业类题材为主,线下出口成交123.3亿美元,较上届增长9.2%,这其中,“新三样”的贡献不容小觑。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这次广交会依然看到‘新三样’的出口增长非常强劲。在新能源相关产业中,我国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供应链完整性上,在世界上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这跟我们国家在新能源产业上高度重视是直接相关的。过去这些年,应该说中国政府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提供了非常强有力的支持和引导;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的企业在市场机遇的把握,包括技术研发投入方面确实是做得非常成功,在这一轮新的产业升级浪潮中占据了先机。”

技术创新、结构升级给新的领域带来了澎湃的动能,我国的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产品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值同比增长41.7%。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不少产品开发从无到有、产品生产人有我优,我国企业不断满足全球市场需求。

“新三样”动力十足,但以家具、家电和服装为代表的传统外贸产品也新意不断。

绿色、环保是本届广交会创新产品的一大特点。

咖啡是很多人休闲、工作时会享用的饮品,但是眼前的这把椅子是由咖啡渣做成的,您能想象吗?

广交会参展商叶根林:“我们全心全意打造咖啡渣椅子,很受市场欢迎。我相信坚持原创,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条路肯定会越走越长。”

而在广交会展馆里还有一个特别的展厅,这些创新的产品都是广交会设计创新奖的获奖产品,其中不少也都是绿色环保的产品。

广交会设计创新奖,也就是CF奖,创办于2013年,设置这个奖项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企业创新。2021年,CF奖还设置子奖项“可持续发展奖”,推动企业与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这些充满新意的绿色产品也受到了采购商们的普遍关注。

除了绿色低碳之外,更加智能,是本届广交会展品的另一大特点。

本届广交会上,电子消费品与家用电器展区共同组成的电子家电题材展览面积近16万平方米,一批批产品,展示了与人们生活、学习、健康、娱乐息息相关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

在这家企业的展位上,一款创新的VR平衡车以独特设计和高交互性受到众多采购商的青睐。等待体验的人群排起了长队。

本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带来的新展品超68万件,黑科技、新创意的高精尖产品扎堆亮相,参展企业用自家的新产品、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与“中国创新”的实力。

屠新泉:“以前也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手机电脑这些,但是国内企业负责的只是最简单的加工组装环节。一个进步就在于,无论是高附加值还是低附加值产品,对这些产品价值链的控制能力、控制程度比以往大大提高。一端是研发品牌,一端是销售渠道,这两端是附加值最高的,现在贸易额、出口额是更加实实在在的利益。”

广交会上闪亮登场的还不只是这些新产品,还有新的参展企业。本届广交会首次参展的企业超4900家。参展企业里,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的优质企业大约4600家。无论是参展企业的结构,还是展品的创新,都是中国产业结构创新升级的见证。而在广交会火爆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中国同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决心与担当。

董煜:“中国制造不断发展,我们能够在广交会上给世界各国送去更多高质量的产品。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更好连接,就可以解决当前一些国家发展中经济结构升级等等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也会给全世界带来我们要和平,我们要发展的理念。”

从服装、家电、家具构成的“老三样”到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构成的“新三样”,从代工贴牌到自主品牌,有越来越多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产品走进广交会,走出国门。这种变化,体现的是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反映的是“中国智造”、中国品牌不断提升的国际竞争力。秋季广交会的火爆人气再次说明,坚持创新、坚定信心,中国外贸必定持续向好,未来可期。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