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031 路通墨脱 十年巨变
来源 : 央视网 2023-10-31 20:13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1031 路通墨脱 十年巨变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1日 20:13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墨脱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周边雪山环抱,过去这里因为没有公路,而成为“高原孤岛”。2013年10月31日,全长117公里的墨脱公路建成通车,让墨脱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县的历史。通车十年,墨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焦点访谈》 20231031 路通墨脱 十年巨变)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墨脱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周边雪山环抱。过去这里因为没有公路而称为“高原孤岛”。羊肠小道猴子路、云梯溜索独木桥是这里以前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2013年10月31日,全长117公里的墨脱公路建成通车,让墨脱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县的历史。通车十年,墨脱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墨脱县背崩村的檫曲卡茶园,眼下正值秋茶的最后采摘期,一大早,村民们就开始忙着收茶。村民向嘎正熟练地操作着茶叶收割机,和其他两位村民配合着收割茶叶。与村里合作的茶叶公司今年上了新的采茶机器,因此除了手工采摘的芽尖,还能用机器多采一茬带枝叶的茶,用来做砖茶,村民们也多了一份收入。

  这几年,茶叶公司不断扩大到村里采购茶叶的数量,一个重要原因是,村里村外的路一直不断在修葺、完善,现在连通外面的路已经直接修到了山上的茶园,采购员可以开着货车到茶园里现场收购。

  位于大山深处的墨脱,过去交通阻塞,几乎与外界隔绝,被称为“高原孤岛”。因为没有路,墨脱人生活需要的物资,从盐巴到粮食、从药品到课本都只能靠人背马驮。受困于交通,长期以来,墨脱群众的生活都很艰难,经济社会发展缓慢。

  其实,墨脱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物产资源,是一座大自然赐予的宝库。墨脱的平均海拔只有1200米,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很适合人类居住和动植物生长。不过,因为没有路,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当地群众的生活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能拥有一条通往外界的路是墨脱人世代的期盼。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政府多次投资修建通往墨脱的公路。但因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公路屡建屡毁。直到2013年10月31日,波密至墨脱公路才正式建成,墨脱终于结束了交通阻塞、难进难出的历史。

  有了路,人们的生活便利了许多。不仅各种物资能进得来,当地生产的特色产品也能运出去,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这十年,墨脱依托当地资源,走出了一条有着自己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墨脱气候湿润,空气洁净,很适合茶叶生长。2013年公路开通的这一年,墨脱县就抓住时机,将茶产业确立为当地农牧特色主导产业,制定了《墨脱县茶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全面推广茶叶种植。由政府规划和投资,背崩村开始建设檫曲卡茶园,发展有机高原茶。向嘎是村里第一批响应种茶的村民。

  檫曲卡茶园由村民们通过包片分户进行管理,目前可采摘面积1268亩,今年3月至7月共采摘茶青13000多斤,为村民增加了40多万元的收入。十年来,墨脱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实体店(网店)”的产业发展模式,共建设103个茶园,总面积1.92万亩,建成全区首个茶产业标准化体系,全县有39个村受益,带动村民增收3600多万元。

  2013年,波墨公路建成,公路通到了墨脱县城。但是从县城通往各乡村的路还没有通,大山深处的村民生活生产依然存在很多不便。百姓的需求就是工作的目标。这十年,墨脱的交通建设从未停止,路不断向各个乡村延伸,越来越多的偏远山区被连接起来,纳入了交通体系,也纳入了共同发展致富的道路上来。

  一条连着波墨公路新修的国道,继续向两侧延伸,通往周边诸多乡村。嘎玛平措原来是墨脱县多卡村村民。2019年,我们的节目记录了嘎玛平措一家走出大山的故事。多卡村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是墨脱县最偏远的村庄。嘎玛平措当年背着100多斤的铁炉做彩礼,翻山越岭入赘到多卡村。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多龙岗村村民嘎玛平措:“我再也不想翻雪瓦拉山了,拿到驾照之后就想买个车,我从这里搬出去之后,想买一辆卡车跑运输。”

  2019年3月,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推进,多卡村整体搬迁到了深山外几十公里处的多龙岗易地搬迁安置点。这里不仅配套了新建的乡村内部道路,正在建设的国道也经过这里,村民去墨脱县城和更远的地方都很方便。

  有了路,生活就有了更多的可能。在广东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嘎玛平措买了卡车,跑货物运输,圆了自己的司机梦。

  四年半前,我们的镜头停留在嘎玛平措一家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四年后的今天,他们的生活又有了新的变化。这几年,墨脱县的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对车辆运输和机械租赁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嘎玛平措看准了这一点,再次贷款购买了推土机。

  为了让更多村民都能富起来,多龙岗村决定发挥村集体的带动作用,于2019年底召集有意愿的村民,组建了多龙岗村卡车运输队。运输队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和调度,因为形成了规模,能接到的活儿更多了。三年来,全村在交通运输项目上的收入达到300多万元。

  有了便利的交通,当地的农产品也不再发愁运不出去,发展规模化、特色化产业成为可能。为了进一步拓宽致富途径,多龙岗村大力发展符合当地特色的林下经济,种植市场前景很好的菌类作物。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多龙岗村村主任格桑尼玛:“发展林下产业,也就是林下种植,灵芝还有羊肚菌之类的,目前有五个温室大棚,五个温室大棚是作为村集体的,收入放在村集体,账全部统一之后给村民年底的时候分红。”

  今年,多龙岗村的灵芝和羊肚菌已经采摘,收入数十万元。这十年是墨脱交通飞速发展的十年。国省道、“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进,公路总里程从268.64公里增加到579.54公里,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达到100%。

  路通到了家门口,各种特色产品——水果、茶叶、羊肚菌、竹编工艺品,都被装上了车,通过这一条条崭新的公路,走出大山,走出墨脱,运往更广阔的市场,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希望。

  嘎玛平措:“墨脱的路也通了,自己的梦想也实现了,生活也有了新的变化。我自己的人生也开启了全新的道路,以后好好努力工作,对生活充满信心。”

  墨脱县格林村是一个风景秀美的门巴族村落,错落有致的门巴小院、梦幻浪漫的雪山森林,处处都是让人难忘的风景。现在,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格林村的一个名片。

  墨脱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布裙湖、果果塘大拐弯和原始森林,以及世界顶级的峡谷和雪山景观,是一个巨大的自然景观宝藏。但同样因为交通不便,多年来,这些旅游资源始终无法进行开发利用。

  公路的开通让墨脱的旅游产业发展成为现实。这几年,旅游业已经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民宿、餐饮、特色产品专卖,村民们纷纷加入到其中。格林村村民文果和卓玛曲宗夫妻就是其中之一。

  公路开通前,文果夫妻一直在四川打工。2013年,他们看到墨脱公路通车的消息,第一时间便决定回家。

  这几年,墨脱县依托国家政策,对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统一规划,充分发掘各村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居度假为一体的民族特色生态旅游。格林村也根据自身特色,打造具门巴族风情的乡村旅游,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西藏林芝市格林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菲:“目前我们的民宿有餐饮,更好地推广门巴菜吸引游客,我们也会把村民的土特产放在民宿里代卖,增加他们的收益。”

  今年以来,格林村已经接待游客3万人次,带动村民增收240多万元。经过不断努力,墨脱旅游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不错的成效。截至目前,县城内各类酒店已经有32家,家庭旅馆、农家乐等29家。今年1月到9月墨脱旅游人次达到34.7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7%。现在,墨脱的旅游业发展已经开始从“门票经济”转向“产业经济”,当地正在深度发掘附加值更高、更多元的旅游元素,打造与旅游相关的全产业链,形成可持续、长远发展的旅游产业规划,带动更多群众共同致富。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