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012 丝路同行 第2集 十年 从愿景到现实
来源 : 央视网 2023-10-13 01:46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1012 丝路同行 第2集 十年 从愿景到现实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 01:46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3年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焦点访谈》 20231012 丝路同行 第2集 十年 从愿景到现实)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十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这部白皮书的发布广受关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白皮书系统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则、理念、目标和十年来的生动实践,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具体表现。”

《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约2.8万字,正文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一、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二、铺就共同发展繁荣之路;三、促进全方位多领域互联互通;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五、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白皮书全面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的丰硕成果,阐明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这是关于‘一带一路’以中国政府名义颁布的第四个白皮书,也是关于‘一带一路’进展和总结的第三个白皮书,是对过去十年‘一带一路’进展一次最权威的总结,也是对未来‘一带一路’发展的一种深度展望,意义是重大的。”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9月和10月,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创造性地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成果,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共建“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坚持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共建“一带一路”坚守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它是大家携手前行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面的私家小路,不排除、也不针对任何一方;尊重各方追求绿色发展的权利,响应各方可持续发展需求,将廉洁作为行稳致远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始终坚持一切合作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苏晓晖:“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与我们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合作文件意味着双方之间达成共识,同样也为其他领域的合作包括企业、商界等合作注入了更多的信心,而同时在共商过程中,大家不断就如何合作进行探讨,寻找彼此的舒适度,所以这是‘一带一路’的生机所在。”

作为一个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开放的倡议,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最终愿景是造福世界的幸福路。

王文:“幸福之路也好,还是共赢开放繁荣的‘一带一路’,它都是中国新时代下外交理念的一次外化的折射,要求‘一带一路’最终要实现的状态它不是重复西方国家那种国强必霸、国霸必争、国争必战那样一种周而复始的状态,而是使得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更美更幸福,所以这也是回到‘一带一路’它的本源,为世界更好的未来而努力。”

“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词。共建“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硬联通”为重要方向,以规则标准“软联通”为重要支撑,以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为重要基础,不断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苏晓晖:“我们会看到‘五通’各通之间也是相互联通的,比如说到‘一带一路’,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设施联通,有了公路、有了铁路、有了航线之后,立刻产生的是对贸易方面的促进的作用,‘五通’之间共同发展,共同产生积极作用,使得‘一带一路’倡议变得更加丰满。”

白皮书以鲜活的数据、生动的故事,印证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高目标,推动美好愿景不断落实落地。

“硬联通”方面,一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建成并投运,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丝路海运”国际航线网络遍及全球,“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

王文:“地区和地区之间基础设施更加互联互通,白皮书上写‘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优化使得贸易的成本大大下降,所以这是因为设施联通出现的贸易成本的下降和经济获利的提升,推动了长足的发展。”

除了“硬联通”,“软联通”方面,中国与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1份自贸协定,与65个国家标准化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7份标准化合作协议,与11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心联通”方面,已与45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与144个共建国家签署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文件,打造了“鲁班工坊”“光明行”等一批“小而美”合作品牌。贸易投资方面,2013—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

王文:“中国跟‘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增长的年均速度是6%以上,非常了不起的。因为世界过去十年国际贸易非常低迷,很多年份不到3%,换句话说,中国跟‘一带一路’国家推动贸易畅通,使得双边贸易的平均增长率是世界平均增长率的两倍左右,这恰恰是‘一带一路’带来贸易畅通非常好的成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框架非常广阔,内容非常丰富,项目非常具体,而且有时候又是量身定做的,不是按统一标准,因为‘一带一路’范围这么大,很难有一个统一标准,针对每个国家都有一套方案,就类似一国一策,所以‘一带一路’是个特别巨型的合作工具箱,针对不同国家可以选不同工具箱的工具的组合。”

在“五通”之外,白皮书还提到了新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共建国家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健康、绿色、创新、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显著成效,开辟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搭建了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新平台,提升了有关国家的发展能力和民生福祉,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拓展了新实践,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共建“一带一路”,既发展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大国博弈竞争加速升级,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全球经济复苏道阻且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竞争空前激烈,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持续加重,在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中,各国迫切需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团结反对分裂、以合作促进发展。

苏晓晖:“在当今世界经济面临更多挑战,更需要通过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来共同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同舟共济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的要素,而中国也希望通过同舟共济来解决当前世界和平和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给相关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开辟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

翟崑:“‘一带一路’是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合在一块既有总的理念,又有具体行动,我们也看到成果了,从理念到实践很清晰。这就是一个里程碑,总结过去十年,再为下一步制定具体的发展方向。”

作为长周期、跨国界、系统性的世界工程、世纪工程,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一个十年只是序章。白皮书的最后一章指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继续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作为中国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路径的顶层设计,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苏晓晖:“在这份白皮书当中,对于未来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的方向指明了两点非常重要的理念,一方面是涉及到‘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这很明显是未来共建‘一带一路’重要的方向,而同时涉及到未来人类的发展大势,以及我们提供的这个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如何发挥作用,为全人类的现代化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走过十年,给世界带来引人注目的深刻变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再过几天,中方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只要各方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能不断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让共建“一带一路”这条源自中国、面向世界、惠及全人类的幸福之路越走越繁荣、越走越宽广。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