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930 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 : 央视网 2023-09-30 20:08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930 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新画卷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30日 20:08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600多年前,元代画家黄公望在风光旖旎的富春江边画下了《富春山居图》,如今,这里绿水青山依旧,但山村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变。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征程上,各地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在我国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一幅幅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正在绘就。 (《焦点访谈》 20230930 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新画卷)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国庆假期,很多人都选择出门旅游。在饱览大好河山的同时,我们也可以体验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欣欣向荣。《焦点访谈》从今天(9月30日)起推出国庆特别节目《康庄大道》,带您一起来领略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场景。600多年前,元代画家黄公望在风光旖旎的富春江边画下了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如今,这里绿水青山依旧,但山村生活已经发生巨变。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征程上,各地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在我国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一幅幅风采各异的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正在绘就。

  《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位于杭州富阳,它也是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试点之一。

  青山绿水间,一片白墙黛瓦的杭派民居静静伫立,宛若一幅水墨江南的画卷,这里是曾被网友称为“最美回迁房”的东梓关村。

  这天一早,在东梓关村经营民宿的朱玉萍就忙了起来。

  朱玉萍是三年前回到家乡开民宿的,之前的二十年她一直在外打拼。早年间,村里的环境比较差,经济发展也落后,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了。

  富阳乡村的改变从保护生态、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等“量变”开始,而“质变”则发生在最近十年。依托地域文化特色,富阳提出“设计改变乡村”。在保留文脉、留住乡愁的同时,要变“颜值”为“产值”。

  2014年,拥有百余幢清末民初古建筑的东梓关村被列入浙江省历史古建筑保护村名录,并成为“杭派民居”建设试点村。

  浙江杭州市富阳区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群:“我们这个老村徽派建筑比较多,又考虑到黄公望老先生的《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就在我们这边,对照水墨江南、山水画意境来设计。”

  一开始,这样的设计理念有些村民并不认同,但改造后的效果却出乎大家意料,这个别有味道的古村落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家乡的变化吸引了不少人回乡创业,村里建起了精品民宿、咖啡厅、江鲜馆等。依托紧临富春江的地理优势,东梓关村还办起了开渔节、江鲜大会等活动。

  产业兴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近年来,在富阳的乡村,人们纷纷结合地区优势,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产业。黄公望村,培育公望文化IP,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新一村,把治污后废弃的水坝打造成形似龙鳞的生态堰坝,特色景观吸引无数游人前来打卡;上山村,通过土地流转盘活闲置资源,新建的荷塘既可赏荷又可采莲,亩产效益翻了一倍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中国式现代化本身的特征就是,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所以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本质上就是在农村也要实现共同富裕问题。我国几十万个村各有自身特点,(要考虑)怎么挖掘自身特点,利用现代的一些新的科学技术、新的产业布局,能够更好地让这些乡村富裕起来。因为只有富裕起来以后,有了产业的基础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不是“一枝独秀”,更要“百花齐放”。

  在新登镇长垄村的猕猴桃基地里,钟海燕和果农们正忙着摘果、装箱。猕猴桃、蓝莓等精品水果是长垄村的特色产业,但销路却曾是村民很头疼的问题。

  像长垄村一样,为农产品销路发愁的村子还有很多。怎么更好地帮大家开拓市场?当地政府想到了组团联动。

  这一天,钟海燕带着水果准备去赶集,这个市集位于当地的“网红村”——上山村。近几年,上山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盛夏的荷塘美景和音乐节、啤酒节等活动吸引来大量游客。借着这里的客流量,这天,周边十几个村庄的人都把他们的特色农产品带到了市集。

  这样的市集不只是在上山村举办。从2019年开始,当地政府把葛溪流域的4个乡镇联合在一起,成立了葛溪组团。沿线几十个乡村时不时都会办个市集,实现资源共享。

  不仅仅是葛溪组团,按照地缘相邻、文化相近、产业互补等原则,富阳将全区划分为6大组团,实行片区化组团联动发展,并通过多种方式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杭州市富阳区发改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晓英:“我们推出了一批联盟,比如共富联盟、山货联盟、乐水联盟。在这个基础上也推出了一批工坊,比如巾帼工坊、非遗工坊。在这些载体推动下,实现了8万多农户增收,同时特色产业的产值也累计增加到了90亿元左右。”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去年,贵州台盘村的乡村篮球赛突然火爆全国,被网友称为“村BA”。上场打球的,当裁判的,呐喊加油的,都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奖品可能是当地养的猪和羊,也可能是一筐玉米、几条鱼。浓浓的原生态乡土气息,村民对篮球真切的热爱、淳朴的快乐,一经报道,迅速引发人们的共鸣,成为热点。

  其实,在台盘村打篮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当地在每年六月六“吃新节”都举办篮球赛,已经有几十年历史,只是以前受经济条件等限制,规模和影响都比较小。真正火起来,还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摘掉贫困的帽子后。生活越来越富足,在台江县的各个村庄,爱上这项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

  茶余饭后,还有不少趣味性很强的活动也在丰富着村民们的生活,像这种无规则趣味女篮就很受欢迎。

  去年以来,“村BA”持续升温,比赛也从原来的村级比赛一路升级为全国赛,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县里不断完善乡村体育基础设施,台盘村就正准备修建新的篮球馆。

  随着“村BA”吸引来的游客越来越多,这里的经济发展也有了更多可能性。村里还注册了商标,开了“村BA”线下体验店,家乡的变化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去年,岑江龙回到台盘村,在篮球场附近开了一家餐馆。今年,他当选村委会主任,正准备带着大伙儿一起致富。

  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村委会主任岑江龙:“村里面下一步规划,首先动员村民有自家闲置房的做民宿,整条街也动员村民尽量做小吃,做餐饮,村里面准备再做一个‘村BA’接待酒店。”

  体育打头、文化助阵、经济唱戏,成了台江县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台盘村带动下,周边不少村寨也吃上了这碗饭。今年,在“村BA”带动下,离台盘村大约半小时车程的红阳苗寨就接待了十多万游客。

  下一步,台江县还计划打造“村BA”深山音乐会和“村BA”集市等,带动“体育+”产业良性发展。

  辛向阳:“这个现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其中的一个特征,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很多村民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了,吃得也比较好了,有一定闲暇时间就要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所以从文化这个角度就要不断地去供给。同时它确实可以带来产业的发展,如何在这个需求的基础上引导产生更多的消费需求,在现代化过程中要把这一块作为重点去解决。”

  生活更富足了,日子更乐和了。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路上,大家还有很多美好的期待。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