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924 风从东方来 潮起亚细亚
来源 : 央视网 2023-09-24 20:08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924 风从东方来 潮起亚细亚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24日 20:08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盛大启幕,这是我国第三次举办亚洲最高规格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杭州亚运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开幕式上,零碳排放的主火炬和电子烟花、裸眼3D、虚拟视效等创新和突破,不仅为我们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也是艺术与科技的双向奔赴。 (《焦点访谈》 20230924 风从东方来 潮起亚细亚)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昨天(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盛大启幕。这是我国第三次举办亚洲最高规格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杭州亚运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开幕式上,“数实融合”主火炬点燃,零碳排放的主火炬和电子烟花,双3D威亚、裸眼3D和虚拟视像这些创新和突破,不仅为我们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也是艺术与科技的双向奔赴。

  钱塘江畔,杭州亚运会主场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宛若一朵大莲花。9月23日晚,亚洲45个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相聚于此,共同见证了杭州亚运会盛大启幕。

  每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主火炬的点燃方式都是开幕式上最受瞩目的时刻之一。火炬传递和最终的点火仪式都是为了传递传承千年的奥林匹克精神,为了展示主办城市的文化内涵,为了彰显主办国的时代风貌。因此,如何构思点火仪式也成为组委会面临的最难考题之一。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总制作人沙晓岚:“全世界那么多届奥运会,已经把各种各样的点火方式用尽了。这一次,我们想回归到体育的本体,体育的本体是强身健体,强身健体绝不是几个人或者一群人的事情,是全民的事情。”

  超过1亿人的线上数字火炬手通过在官方网络平台注册获得数字火炬,然后通过跑步、骑行等线下方式完成传递,最后再将数字火炬交还平台。正是这无数的数字“小火苗”汇聚在钱塘江上,逐渐形成一个“数字人”的形象。“数字人”手持亚运火炬,踏着浪花,来到“大莲花”上空,和现场的第六棒火炬手共同点燃主火炬。这是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数实融合”点燃主火炬塔,完成点火仪式,真正体现全民参与的理念,展现“万里尚为邻”的友谊之情。

  沙晓岚:“一是世界首创,二是最大限度让全民参与,三体现了世界、亚洲共此时。坦率说,这也是演艺科技发展到今天,艺术和科技高度融合的结果。”

  担任场内第一棒火炬手的是中国游泳队运动员叶诗文,这位杭州姑娘不仅是中国泳坛首位集奥运会、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游泳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冠军于一身的“金满贯”运动员,同时也是女子200米混合泳奥运会纪录保持者。

  这次杭州亚运会,叶诗文能够重返赛场,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和叶诗文一样,其他五位火炬手也都是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他们每个人的经历虽不相同,但他们的经历中都有着坚强、不屈和拼搏,他们传递的不仅仅是体育精神,也是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

  中国游泳队运动员叶诗文:“去年年底,我的启蒙教练找到我说杭州亚运会在家门口举行,你有没有想法。当时我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回到泳池。我当时已经有一年没有训练了,想要赶上亚运会需要有很大的勇气,最终我还是很开心自己能选上,身体上比较辛苦,心理上追逐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热爱,我觉得还是挺快乐的。”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潮”源于钱塘江,浙江省内最大的河流。浙江的城市格局、文韵根基,浙江人的性格底色、精神信仰都离不开钱江潮的塑造。导演团队将《潮起亚细亚》定为开幕式总主题,寓意着新时代的中国正与亚洲、世界交融激荡,像浪潮一样奔涌向前。

  “潮”是钱塘江潮涌,是体育跃动,是浙江精神,更是时代脉搏。开幕式共分为《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三大篇章,通过国风之潮、自然之潮、科技之潮、运动之潮、数字之潮等对主题中“潮”字进行了诠释。

  沙晓岚:“在创作的时候,我们把宋韵文化作为上篇的核心表达。通过第二篇章里面的体育之潮,把体育元素充分展现。到了下篇,我们会用‘人文之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次开幕式也是科技与艺术的一次结合,大量使用了裸眼3D及AR技术,也就是将虚拟与现实巧妙融合的技术,使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可以身临其境穿越古今。

  沙晓岚:“《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以往这些图在表现的时候都是作为背景,这次我们不但只用背景,而且是一幅移动的山水,它的影像跟它互动,它的倒影也在移动,我们用了AR科技把它进行了千年的穿越、千年的对话。”

  开幕式还首次将3D双威亚技术应用到了大型运动场空间中。威亚就是用钢丝把演员吊起来,在空中进行表演。立体飞旋于空中的男女演员,以空中为舞台创新性与影像互动。为了完成在整个体育场三维空间里恣意飞行的双人舞蹈动作,每名演员身上需要吊装4根来自不同方向的钢丝绳,利用程序化编排的威亚动力装置牵引,实现360度3D双威亚的立体旋转。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威亚总设计谢永伟:“这套系统是为开幕式专门定制而首创的,技术难点很多。在表演过程之中,这个系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也有很多亮点。比如说,控制系统的亮点,所有运行的绳索在运行过程之中,如果出现了摩擦或者碰撞,可以自动识别、自动停止,保护。”

  在空中表演舞蹈动作和在舞台上完全不同,这对两名威亚演员的表演、力量和体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杭州亚运会开幕恰逢中国传统节气秋分,当这场盛大的活动与传统的中华文化相连,一种绵长且深厚的文化力量也在舞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秋分之日,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万涓成水,奔涌成潮”,这场集科技、温度、文化、创新于一体的视觉盛宴,满满是细节,处处有亮点,让前来参加亚运会的各国参会人员感受到千年文明与现代技术的碰撞。

  今天(9月24日)是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今天上午的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决赛中,中国组合邹佳琪/邱秀萍夺得金牌,这是本届亚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首枚金牌。

  在接下来的15天里,各国运动员将为世界呈现一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体育盛会。本届亚洲运动会竞赛项目设置40个大项、61个分项、481个小项,是历届亚运会设项最多的一届亚运会。同时,根据亚运会项目设置的规则,本届杭州亚运会中的奥运项目与下一届奥运会的项目紧密相关,田径、篮球等比赛将作为巴黎奥运会的预选赛进行。

  亚运会承载着亚洲人民对和平、团结、包容的美好向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要以体育促团结,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践行“永远向前”的亚奥理事会格言,把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我们要以体育促包容,增强文明自信,坚持交流互鉴,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今天是开幕式后的首个比赛日,已经在多个赛场上产生了金牌。在这丰收和团圆的时节,祝愿所有的运动健儿能够在本届亚运会中有突破,有收获!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