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918 职教院校走出的金牌工匠
来源 : 央视网 2023-09-18 20:10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918 职教院校走出的金牌工匠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18日 20:10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四千多名选手参加109个比赛项目的角逐。四川代表队的焊接选手王浩享受了国家免费职业教育的政策。为了鼓励技工院校的学生参与国家的技能大赛,成都市等地区还出台了给予国赛和世赛金牌选手十万元最高奖励的政策。(《焦点访谈》 20230918 职教院校走出的金牌工匠)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不能没有能工巧匠的支撑。这两天,以“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00多名选手参加109个比赛项目的角逐。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选手们都有哪些高超技能,又经历过怎样的磨炼呢?今天,我们就来看三位选手的故事。

  他叫王浩,是四川代表队的焊接选手,也是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焊接(世赛选拔)项目的冠军。这次他参加的是焊接(国赛精选)项目,夺冠呼声很高。王浩是中国十九冶集团下属分公司的一名焊接高级技师。别看他今天游刃有余,7年前第一次接触焊接的经历却让他苦不堪言。

  王浩:“醒了之后就发现眼睛睁不开,闭着就一直流眼泪,我就在想我是不是学不了焊接。”

  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4年后,王浩竟然一举夺得全国冠军。这一路他到底是怎么逆袭的呢?2016年,王浩得知上技工院校可以学到实用技术、好就业,还可以享受到一系列好政策,于是决定进入攀枝花技师学院学习焊接专业。这所学院是中国十九冶集团创办的,采用校企联合办学模式,学生毕业后还有机会进入集团工作。

  攀枝花技师学院招就处处长翟军:“为学生减免学杂费的同时,为每个学生提供每年每生3000元的生活补助,解决了像王浩这一类学生继续就读优质教育的后顾之忧。”

  2016年以来,四川在技工教育方面已累计投入近25亿元,让无数像王浩这样的年轻人获得了继续教育、学习技能的机会,同时也为他们打通了从学校到企业的通道。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晓博:“省内部分地区还出台了免住宿费等优待政策。总的来讲,一般学生可以享受到每年四五千元的补助,表现优秀的学生可以享受到一万元左右的奖励和补助,同时为了鼓励技工院校的学生参与国家的技能大赛,成都市等地还出台了给予国赛和市赛金牌选手十万元的最高奖励。”

  近年来,攀枝花技师学院培养出了多名世界大赛冠军,看到他们,王浩也坚定了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王浩:“我也很想成为这样的人,能够站在世界的舞台为国家争光,然后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我要进入集训队。”

  不过,一开始王浩的教练却并不看好他。但是王浩就是不服输,他开始了勤学苦练。训练的关键就是要通过大量练习形成肌肉记忆,为此他每天都要练习至少12个小时。观察焊接细节,记录操作要领,反复强化练习,他左臂上的一个个疤痕就是一步步成长的印记。为了能有充沛的体力,他每天早上都要跑2公里并做100个俯卧撑,这一练就是6年。一年后,王浩参加2019年“巴渝工匠”杯比赛,一举夺魁。

  王浩:“等比完赛之后,我发现这儿起了这么高的一个水泡,我才知道我被烫了。比赛回来之后我又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还要拿一个全国技术能手。”

  全国技术能手是国家级技术人才的重要奖项,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表彰100名。为了成为全国技术能手,王浩练得更刻苦了。压力容器焊接是比赛中挑战最大的项目,要求不仅33条焊缝通过打压测试不漏水,而且焊缝的误差要控制在2毫米以内。

  2020年12月,王浩一举夺得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焊接(世赛选拔)项目第一名。第二年,他又如愿以偿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回首走过的路,王浩说,每一步都离不开国家的培养。据统计,培养一位像王浩这样顶尖的焊接人才,6年来仅物料消耗就将近200万元。

  如今,王浩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焊接高级技师,先后参加过6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实现了技能报国的愿望。像王浩这样的优秀毕业生还有很多。近年来,四川全省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在98%左右,部分优势专业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数以万计的技能人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高技能人才是技能人才队伍的核心骨干,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于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像王浩一样渴望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还有一位22岁的小伙子张旭,他是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的一名技能工人,代表天津参加数控车(国赛精选)项目的角逐。数控车是一种高精度、高效率的自动化机床。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数控车赛项天津地区教练黄连宝:“在日常工作中,数控车加工一件产品需要多人共同完成,而竞赛对选手的考核非常全面,需要他完成识图、画图、编程、工艺制定、加工调试、检测、装配等全部内容,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

  为了备赛,张旭和教练每天至少要在数控车前待上10—12小时。而在参赛前,张旭已经在工作岗位上锻炼了两年,参与过生产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箭体的任务。

  张旭:“当时,在整个车间他们工作氛围之中,让我感受了深深的震撼。因为我们这个产品对于航天来说特别重要,这是零报废率,成本很高。”

  零报废率不仅意味着要有高超的技艺,而且还要有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一次张旭遇到了一个特殊的加工材料,他的刀具只要一接触,刀尖就会崩掉,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张旭:“我就拿一个小锉刀给刀尖轻轻地磨一磨,把刀尖变钝,然后再加工材料的时候,它就可以承受住材料的强度了,这件事情也让我思路一下打开了。”

  两年的职业训练,6个月的赛前集训,张旭终于登上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他说,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身后,是教育他的学校,是培养他的工作单位,是言传身教的教练。

  为了推动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我国出台不少政策措施,比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的新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将技能等级从“五级”延伸为“八级”。去年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三分之一。未来,技术工人的含金量必将越来越高。

  王晓君:“这些政策、制度、法律、法规,对于推动职业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是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目前,各地都在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的各项政策,加大组织实施力度,推动技能人才队伍从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各个环节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技能人才工作整体发展。”

  和王浩、张旭相比,18岁的河南代表团选手鲁静怡的比赛项目就安静多了。她参加的项目是化学实验室技术,比赛有两项内容:一是合成指定的化合物;二是分析样品的化学成分。鲁静怡的老师姜雨荷在去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夺得过这个项目的金牌。今天,她是带着徒弟向这个项目发起冲击,为此,她们一直在备赛。

  2020年,15岁的鲁静怡进入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学习环境保护与检测专业。这个专业不仅要求人的动手能力强,还要有一定的化学、数学功底,而这恰恰是她的短板。

  鲁静怡:“听同班同学说这个专业很难学,当时我比较容易动摇,跟朋友一块想退学。”

  在家长的劝说下,鲁静怡留了下来,后来的经历也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是一所培养初、中、高级技能人才的国家重点技工学校。

  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智:“学院积极响应河南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政策,并且相继面向企业和社会开展了订单式培养、套餐制培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按照“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计划,到2025年,全省持证人数总量达3000万人,占从业人员的60%以上,力争全省技能劳动者全部实现持证就业,基本建成全国技能人才高地。鲁静怡便是这个计划的参加者。为了掌握过硬本领,她常常练到夜里12点甚至凌晨1点。终于,在今年的省、市比赛中她两次夺冠,还获得了参加本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资格。

  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校长杨箴立:“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与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相提并论,成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彰显了目前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彰显了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的重要性。”

  虽然截至发稿,比赛的最终结果还没出来,但是我们在王浩、张旭、鲁静怡的身上看到了这一代年轻人的梦想和奋斗。在本届比赛上,有4000多位像他们一样的选手,希望通过大赛切磋技艺、提升技能,更渴望早日学有所成,用技能报效祖国。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站在赛场上的这些选手可以说“人人都有两把刷子”。从他们身上不仅能看到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也能看到时代赋予的创新活力。正是日复一日的坚守、苦练、传承、创新,造就了这些本领高强的技术能手。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他们的成才之路上,有个人努力,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学校和单位的培养。在鼓励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同时,也希望各方能够为有志于此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成才路径,帮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