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907 “服”泽天下 “智”惠生活
来源 : 央视网 2023-09-07 20:07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907 “服”泽天下 “智”惠生活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07日 20:07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9月6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落下帷幕。为期五天的会程共达成1100余项成果,还举办了百余场论坛会议活动,发布百余项权威信息,开展72场推介洽谈,国际参与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焦点访谈》 20230907 “服”泽天下 “智”惠生活)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9月6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落下帷幕。为期5天的会程共达成1100余项成果,还举办了百余场论坛会议活动,发布百余项权威信息,开展72场推介洽谈,国际参与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服贸会不仅是企业展示“硬实力”的平台,同时也汇聚着全球服务贸易的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向世界展示数字技术如何改变生活。今天(9月7日)请跟随记者亲身体验这场盛会。

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今年是服贸会全面恢复线下展会的第一年。展览展示面积扩大为15.5万平米,展览期间累计入场人数约28万,不同年龄,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观众,还有丰富的服务消费场景,让今年的服贸会现场热闹非凡。

近年来,全球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提升,平均增速超过货物贸易。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到2040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比重将上升至三分之一。在服贸会期间举办的第六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嘉宾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规模增长显著。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执行主任多萝西·腾博:“正如我们经常提到的,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份额从2013年的25%增长到2022年的33%,每年增速大约8%。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份额也增加到中国服务贸易总量的15%。”

服贸会现场的热闹氛围,也是今年以来我国文旅消费市场加速恢复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6509.4亿元,同比增长65.4%,成为增长最快的服务贸易领域。国内旅游收入达2.3万亿元,同比增长95.9%。文旅消费回暖的同时,各类新场景、新业态也不断涌现。在服贸会现场,古老的活版印刷体验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打卡。虽然这项古老的技术因为平版印刷的发明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然而随着人们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体验,活版印刷在文旅相关行业再度复兴。

历史和现代交织,文化与科技相融,今年的服贸会上,已经于2010年停产,有着百年历史的工业遗址首钢一高炉,被打造成为科技感十足的元宇宙世界,首度向公众开放,带来沉浸式科幻互动体验。

闪烁的霓虹灯配合赛博朋克风的艺术装置,在钢铁高炉里上演光影秀,相隔千里的玩家在同一个元宇宙幻境中联手突围,服贸会期间,这里每天都有十几场动感灯光秀和中国自主研发的VR竞技项目展示。

2023年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发布的《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我国元宇宙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已占全球近30%,位列全球第二。在今年服贸会上,作为元宇宙技术重要使用场景的数字人随处可见,一位数字演员,以其逼真的面部表情和低延时的表情捕捉能力让不少人驻足互动。

屏幕内的“女智慧讲解员”,是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的超写实数字人“忆琪”。本届服贸会期间,她成为北京经开区在展会现场做招商推介的特邀嘉宾。未来经过不断迭代学习优化,“忆琪”将进入政务服务中心,成为一名正式员工,第一时间解答常规政务信息,从而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效能。事实上,这也正是北京经开区服务制造业,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的一个缩影。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海涛:“经开区我们现在提出来‘4+2+1’的产业体系,前面的4就是工业,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中间的2偏重于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包括科技文化的融合产业,最后的1就是数字经济。最近北京给经开区一个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示范区的政策,我们也借助这个政策的东风,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发力。”

在服贸会现场,处处能感受到数字技术为服务贸易发展所注入的强大新动力。过去10年,全球可数字交付的服务出口年均增长6.1%,占全球服务出口的比重由10年前的49%提升到去年的57%。“5G+算力网络”的技术融合正改变着实体经济的形态,让不少参与服贸会的科技企业坚定了发展的方向。

数字化不仅改变着经济发展的形态,也重塑着人们的生活场景,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更加深化,围绕编程所设计的多种智能产品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们的参与。备受关注的“大模型”技术也登上了今年服贸会教育展区的舞台。由企业自主研发的教育大模型,不仅能进行小学作文的批改,还能进行对话式的引导教学,相当于一位全能型小学AI老师。

经过短暂的等待,除了答案以外,这位AI老师还给出了相应的推理解释。如果学生不理解,甚至还可以继续追问,从而充分启发学生的思维。

在教育专题板块,既有针对小学教育的大模型产品,还有为高校教育专门打造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公共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目前汇集了3500余门虚拟仿真课程,覆盖本科357个专业,学生只需要带着VR眼镜就能一键进入虚拟空间,体验国产大飞机大部件装配、压力容器制造等虚拟仿真实验。

除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也是当前服务贸易的新特征。本届服贸会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多个展区聚焦“绿色低碳”主题,展示最新成果及技术应用。由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充电机器人,汇集深度学习、车路协同等多项技术于一身,车主只需在手机端一键下单,充电机器人就会完成自动寻车、精准停靠、机械臂自动插枪充电等一系列动作。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这家企业正是看中了交通能源消费领域巨大的需求和绿色低碳的新趋势,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出一批新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能源数字化服务所带来的便利。

通过聚合式的手机软件就能找到最近的闲置充电站和充电桩,而除了充电、换电加油等服务,用户还可以保养车辆、用餐和休息。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这个综合能源港,正是由一座传统的加油站通过数字化升级改造而来,相比改造前,该综合能源港销量提升30%左右,整体运营效率提升50%,运营成本降低三分之一。此外,该综合能源港采用“建筑+光伏”一体化模式,提供港区用电,从源头减少碳排放。今年服贸会上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绿色发展趋势报告2023》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共同挑战的进程中,绿色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2023年服贸会落下帷幕,由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打造的服务业新样态还将持续发力,文旅、 教育、交通等领域的新变化新趋势只是一个缩影,透过它们,我们看到的是被科技创新改变的生活方式,还有服务贸易不断向前发展的驱动力。

服务贸易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从服贸会可以看到,大量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给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活力。通过服贸会这扇窗口,世界看到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韧性。以服贸会搭台,中国再次向世界传递与各国加强经贸合作的诚意,彰显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决心。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