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831 全力以赴保开学
来源 : 央视网 2023-08-31 20:09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831 全力以赴保开学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31日 20:09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两天正是各地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的高峰,2023年暑期,华北黄淮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很多中小学都受到了影响,有些学校的建筑物包括教室都是损毁严重,部分教学设施也在洪水当中被毁坏。这些学校恢复重建得怎样了?本期节目就带您探访几所受洪灾影响的学校。 (《焦点访谈》 20230831 全力以赴保开学)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两天正是各地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的高峰。今年暑期,华北、黄淮、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很多中小学都受到了影响,有些学校的建筑物包括教室都是损毁严重,部分教学设施也在洪水当中被毁坏。这些学校恢复重建怎样了,能不能够如期开学?学生们在校园里能不能够有一个安全、正常的学习生活环境呢?

  8月21日,吉林舒兰的金马镇中心小学如期开学了。开学前,学校对教室重新进行调整,幼儿园暂时转移到教学楼二楼上课,同时,改造一部分多功能教室和会议室作为高年级教室。8月初,由于当地连日降雨,金马镇中心小学校的教学楼一楼、锅炉房、食堂以及幼儿园全部被淹,现场一片狼藉。

  利用学校里没有受损的教室,保障学生们准时返校上课,而对于受损的教学楼和幼儿园等地方,学校也同步开始了修复。在修复过程中,学校一方面要保证学生上课不受影响,同时,安全和进度也要时刻关注。

  现在,受灾学校的硬件在修复。对于受灾学生的心理,开学前,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学生家庭受灾情况进行了统计,对有应激反应的学生进行了心理干预和辅导。

  在金马镇,学生们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得到了充分保障,还没有恢复饮用水的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瓶装水;一些食堂受损的学校则借用相隔不远学校的食堂,每日为学生送餐;自来水和供热管道出现故障的学校,施工队也在加紧修复,确保学生在入冬时能在温暖的教室里上课。

  目前,受此次洪灾影响较重的吉林榆树、舒兰、扶余等地的中小学已经全部如期开学。

  除了开学日期较早的吉林的一些受损学校,已经恢复正常教学外,京津冀等地受洪灾影响的学校正在为开学做着准备工作。

  在河北涞水县三坡镇的马各庄小学,专业的评估检测机构正在做校舍评估。这次洪水灾害,河北保定的涞水县受灾严重,这里的校舍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虽然详细的鉴定报告还没出,但看到现场的情况,专业人员已经给出建议——暂时不要使用这里的校舍。这时,离开学只剩一周的时间,马各庄小学不仅有小学部,还有幼儿园,这里的107个孩子该如何安置?为了保证孩子们如期开学,当地教育部门紧急协调了距离马各庄小学1.5公里左右的爱心小学来接纳这些孩子。虽然看上去只是需要腾出一些教室,但一下子多出100多人,用餐、活动空间的使用都需要重新协调安排,这个工作并不简单。

  为了让马各庄小学有相对独立的学习空间,爱心小学的校长王春平提出,把爱心小学乡村文化宫收拾出来,给马各庄小学做教室,再把学校西教学楼的其中一层腾出来,给马各庄幼儿园使用。这样,幼儿园孩子们出入安全也有了保障,大家商量后决定就这么办。

  学校的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既然要更换地方上课,给学生家长的解释工作自然也少不了。

  这两天,马各庄小学的校长张文玲带着学校的老师开始四处家访,他们走访的第一家,是幼儿园学生溪溪的家。

  溪溪妈妈担心幼儿园跟小学在一起,孩子小,可能会被大孩子撞倒。张校长说幼儿园会圈出来一块活动区。张校长的回答让溪溪的妈妈宽了心,但她还是提出想去孩子的新学校看看。张文玲答应她,等学校收拾好,就带他们去参观。

  齐士博开学就要上四年级了,这次老师来家里,听说要到新学校去上课,孩子有点忐忑。在老师的解释下,齐士博开始对新学期和新的学习环境有了期待。

  看似一切都很顺利,但马各庄小学的校长张文玲心里还装着心事,在爱心小学,尽管有了开学的地方,但很多教学设施由于没来得及转移,已经受损无法使用。张文玲算了算,要想顺利开学,学校还急需3台智慧黑板、3台彩色打印机,还有10台办公电脑。要采购这些物资需要十几万,这对马各庄小学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正在张文玲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个电话打了进来。

  当天下午,在马各庄小学的校门口,张文玲见到了想帮助学校解决困难的老乡张云。张云是涞水本地人,得知家乡受灾,已经捐赠了好几批物资。一天前,他从涞水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那里听说了马各庄小学的情况,第二天一早,张云就从外地赶回了涞水。

  看了学校的情况,张云决定为马各庄小学捐赠10台电脑、3台智慧黑板、80套课桌椅和上千本图书。

  很快,张云捐赠的第一批图书就到了。按照约定,9月1日开学前,捐赠物资将全部到位,这让张文玲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目前,马各庄小学在新址的开学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为了保障孩子们如期开学,有的学校因校舍损毁严重,选择借址开学;也有的学校校舍虽然受损,但经过检测符合安全标准,选择在原址上想办法。

  黑龙江东宁市的三岔口朝鲜族小学是三岔口镇唯一一所涵盖幼儿园的小学校。8月12日,洪水来袭,校园的积水最深处达到1.5米。洪水退去,学校抓紧晾晒受潮的床板和器材。

  8月25日夜里,黑龙江东宁市突降大雨,三岔口朝鲜族小学的校长金美声和两名老师连夜赶到学校。经过抢收,之前晾晒的教学用具和生活用品没有再被雨水浸泡。

  三岔口朝鲜族小学的教学楼一共有4层,一到六年级和多功能教室都在楼上,只要把淤泥清理干净,小学就能如期开学,但在一楼的幼儿园,由于地面、墙面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孩子们不能及时到教室上课,原本想申请让孩子们到市里去借读,但校长金美声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

  黑龙江省东宁市三岔口朝鲜族小学校长金美声:“我们的孩子70%是留守儿童,现在和爷爷奶奶一起住,让家长再去十几公里以外送孩子,一天什么都不用干了。”

  不管怎样,幼儿园还是要想办法按时开学,金校长和领导班子成员商量,暂时把教师的周转房清理出来当教室,那里虽然也过了水,但地面铺的是瓷砖,好清理也好通风,可以满足开学的条件。

  这次洪水过境,镇里80%的民房都进了水,很多老师家也受了灾,但为了能让学生们正常开学,老师们这些天全员在岗,就连下雨天也从没停过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片狼藉的校园日渐整洁,幼儿园准时开学也完全没有问题了。

  在清淤的同时,学校的灾后恢复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为此,东宁市教育局协调住建、卫健等部门进驻学校现场办公,经过专业部门鉴定,房屋整体结构没有安全隐患,对于塌陷区域已经制定了维修方案,修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灾情来了、围墙倒了、教室进了水,但是孩子上学的事不能耽误。清淤消杀、环境治理、维修校舍、借址办学……受灾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拿出解决方案,确保秋季学期如期、顺利、高质量开学。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在汛情中受损的3000多所学校,学生均可如期开学,其中,绝大部分学校完成修复重建,原址开学,还有一些学校通过转移安置,确保全部学生线下开学。相关单位也在积极推进各受灾学校展开隐患排查,防范灾后次生风险,继续做好灾后校园消杀和学校安全等工作,确保学校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