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823 暑期“热”经济 嗨吃畅玩人气旺
来源 : 央视网 2023-08-23 20:11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823 暑期“热”经济 嗨吃畅玩人气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23日 20:11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说到暑期消费,人们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旅游餐饮了,一边欣赏各地的风土人情,一边品尝当地的美食,好不惬意!这个暑期,热门景区人头攒动,饭馆门口排队等位,都是时常能碰到的事。这个暑期旅游餐饮有多火爆?本期节目就带您到各地去看一看。 (《焦点访谈》 20230823 暑期“热”经济 嗨吃畅玩人气旺)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我们继续系列节目《暑期“热”经济》,关注暑期消费的热度。说到暑期消费,人们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旅游餐饮了,一边欣赏各地风土人情,一边品尝当地美食,好不惬意。这个暑期,热门景区人头攒动,饭馆门口排队等位,都是时常能碰到的事。那么,这个暑期旅游餐饮有多火爆,这背后的动力又是什么呢?

  这个夏天有点“热”,不过夏天再热,也热不过“顶流明星”的铁粉们的热情。

  呆萌可爱的花花、西直门“三太子”萌兰……有人远道而来只为“追星”,更有人排队两小时,只为“吸猫”3分钟。

  宝贝儿们萌力大爆发,与它们相关的酒店、餐厅、纪念品也大热,甚至茶饮、糕点等衍生产品也都被粉丝们收入囊中。

  有人不远千里来吸“猫”,也有人想方设法躲清凉。在安徽黄山千年古村落的溪水边打打水仗,那叫一个凉快。

  在天山脚下的原始森林里骑骑马,那叫一个潇洒。

  在湖北宜昌的高山草原住星空帐篷、看露天电影、等云海日出,那叫一个浪漫。

  眼看这个暑假就要“余额不足”,那就抓住假期的尾巴,带娃来场“收心”之旅吧!户外自然类、历史人文类、科学技术类……这个暑期,形形色色的研学产品纷纷出炉,家长们对研学游的期待也不再只是简单地走马观花。花了时间花了钱,他们希望孩子能收获更多。

  在一片近2万亩的山林里,有几十种中草药,一群小学生正在指导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一个个去认识、了解它们。

  在这场为期6天的研学旅程中,书本上冰冷的知识会变成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感触,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探索大自然的好奇之门。

  暑期旅游是观察消费趋势的重要窗口。“到此一游式”旅行已经逐渐过时,一些体验感更强、更有深度、更有个性特色的旅游产品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行程的自助化,消费的自主性,体验的个性化,成为这个市场非常明显的特征。需求侧的变化带给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企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传统的以观光、包价、团队为代表的操作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了。要靠科技、文化、艺术,特别要靠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要向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个性化、多样性的产品,才能够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暑期来临,一条画风有点无厘头,但有梗又有趣的福建文旅宣传片火爆网络,迅速吸引了2.7亿人观看。

  福建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也在片中出镜,他一人分饰两角儿,用魔性洗脑的音乐,为网友们推荐家乡美食“酥酥”“糊糊”。

  广告有创意是流量密码,但要真正留住游客,还得产品有特色、有创新。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在观光旅游时代福建的旅游资源禀赋没有优势,进入观光跟休闲并重的时代,福建旅游的优势就显出来了。我经常说福建很清新,福建很生活。我们希望打造场景,为大家输出福建的生活方式。”

  苏洁瑜是来自山西的一名大二学生,今年春天以来,“特种兵式旅游”突然火爆,她和两个高中同学也曾体验过一把。为了省钱省时间,晚上的住宿都安排在了火车上。钱是省下了,就是有点累。

  放暑假后,时间没那么赶,这一次,苏洁瑜和小伙伴们想来个深度体验式旅游。她们没去那些大热的景点,而直奔厦门环东海域的小渔村。这两年,村里发展旅游,配套建设跟了上来,吃、住、玩儿都不成问题。

  夜幕降临,小渔村给几个小伙伴带来了更大的惊喜。

  滨海的夜市热闹了起来,土笋冻、烤生蚝、铁板烧……土特产和小海鲜让你吃个够。

  无人机表演、烟花秀、电音节……时尚潮流的玩法也不能缺。

  风景宜人、活动多彩,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来这里避暑度假。

  正忙着招呼客人的林志严,去年还只是个养海蛎的渔民。今年,家门口的渔村美食节等系列活动搞起来后,他也开了家烧烤店。这天,夜市刚开场不到半小时,他家的生蚝就已经卖脱销了。

  当地依托资源打造的这些特色旅游新场景,也成了激发文旅消费的新动力。

  旅游市场火爆,数据最直观。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达23.84亿,同比增长63.9%。

  出去“嗨”,自然要买买买。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2万亿元,同比增长95.9%。

  出去嗨,当然也要吃吃吃!到北京吃顿烤鸭,进淄博赶烤撸串,来一碗香喷喷的西安羊肉泡,去成都看着变脸涮火锅,在柳州嗦个又臭又香的螺蛳粉,中国地大物博,美食实在太多,处处都在勾引着食客们的味蕾,简直要得选择困难症。

  而这个季节到武汉,那就两字儿,“嘬虾”!

  夏日傍晚,在武汉的这家餐厅门前冒着高温排队的,正是等着嘬虾的食客们。

  有人形容,湖北的夏夜,是小龙虾味的。在武汉,以小龙虾为主打菜的餐厅很多,肥肥虾庄就有30多家直营店,这一家是和武汉城市地标黄鹤楼的联名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小龙虾的诱惑有多大?以“五一”为例,仅仅几天的小长假,武汉就消耗了300多吨小龙虾。疫情几年大受冲击的餐饮业,在今年又迎来了春天,肥肥虾庄各门店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疫情前。今年3月,这家联名店开业,人气美食牵手城市文化地标,更是擦出了不错的火花。

  局面大好,怎样能守住它?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除了保证小龙虾的品质,要想吸引年轻人这个吃虾“主力军”,就得用年轻人喜欢的玩儿法。

  自从三、四月份进入小龙虾的销售旺季以来,很多餐厅就开始玩起了创意直播。

  黄鹤楼实景、古风舞蹈被搬进了直播间,还有利用现代技术打造的虚拟场景直播,有时候主播还会走进龙虾产地,带大家体验一场溯源之旅。

  形形色色的创意直播,加上与各个平台、不同领域的达人合作,实现破圈效应,给餐厅带来了大量年轻客群。

  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于线上搜索美食、订餐、订座,对于传统餐饮企业来说,加快数字化转型就格外迫切。为了减少顾客在现场排队的时间,餐厅与一些平台合作,可以在线预约取号,并能实时看到排队情况和等候时间。

  食客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给我国的消费复苏作了大贡献。今年上半年,我国餐饮收入24329亿元,同比增长21.4%,成为反弹最强劲的消费品类。

  暑期档,餐饮复苏仍在继续。以某餐厅为例,仅仅7月,各门店加起来就卖出300吨小龙虾。这样一份2斤的小龙虾,相当于卖出了30万份。

  玩儿得“嗨”,吃得香,这个暑期确实“热”!不久的将来,还有很多假期将陆续到来。在完善软、硬件基础条件的同时,面对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戴斌:“适应广大游客所需要的个性化、品质化的产品相对供给不足,是目前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另外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游客到了旅游目的地,他不是跟着旅游团走的,这个时候面向散客的市场需求预测就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要用好现代大数据手段,包括人工智能的一些手段,来对节假日城市客流进行预测预判。谁能够用数字化的方式来去掌握市场需求的变化,谁就能赢得市场。”

  有人想去名山大川打卡,有人想去小镇、古村体验当地人的日常,有人“特种兵”式赶路,有人追求自在松弛。从需求端来看,消费个性化、品质化和多样性已经成为人们的新选择;从供给端来看,商家现在也在不断创新,努力跟上消费者的成长步伐。供需两端齐发力,才会激发旅游餐饮消费潜力,走上不断进阶之路。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