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816 安心稳产 全力以“复”
来源 : 央视网 2023-08-16 20:0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816 安心稳产 全力以“复”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16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吉林省榆树市是吉林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也是一个农业大县,被誉为“全国产粮第一县”。受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和拉林河上游洪水影响,榆树的部分乡镇受灾严重,大量农田被淹,村民不得不进行转移。随着洪水退去,家园需要重建,粮食生产也要恢复,面临的各种困难可想而知。 (《焦点访谈》 20230816 安心稳产 全力以“复”)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吉林省榆树市是吉林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也是农业大县,被誉为全国产粮第一县,受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和拉林河上游洪水影响,榆树部分乡镇受灾严重,大量农田被淹,村民也不得不进行转移。随着洪水逐步退去,家园需要重建,粮食生产也要恢复。面临的各种困难可想而知。榆树的情况怎样呢?近日,《焦点访谈》记者来到榆树探访。

  青山乡中学是吉林榆树市的一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安置在这里的受灾群众共有107名,全部来自附近的青山乡日升村。中午,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已经把午餐发放完毕,每人一大盒,有荤有素。在吉林榆树市,像青山乡中学这样的政府安置点一共有52个,榆树市受此次灾情影响被转移的群众,目前已经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受台风“杜苏芮”的影响,连日来,拉林河部分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吉林省榆树市内部分乡镇发生汛情。8月5日8时,榆树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青山乡、八号镇等8个乡镇受到洪水猛烈侵袭。

  吉林榆树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威:“拉林河上游的磨盘山放流的量比较大,已经超过百年一遇泄流量的近2倍。跟牤牛河汇流以后,下游的延和、青山、大岭、育民、红星、八号6个乡镇承受的洪水压力更大。洪水在拉林河快速上涨,形成漫溢等风险,在牛头山水文观测站峰值达到5200立方米每秒,这也是超过百年一遇洪水的标准。离拉林河流域越近的地方,受到洪水侵袭和破坏越大。”

  汛情危急,长春市政府指挥动员各方力量,分两次紧急转移了2.58万人。

  吴威:“我们果断进行处置,把拉林河流域按照防洪风险图,在这个范围内,拉林河流域的群众紧急进行了转移。在共同努力下,在百年一遇洪水面前,没有一名群众因此而丧失生命。”

  被转移出来的群众,有的自愿投亲靠友,有的则选择来到政府安排的安置点。在青山乡中学安置点,记者看到,为了确保大家的身心健康,校医务室在做好健康监测的同时,还提供心理辅导,缓解群众的焦虑情绪。

  当地党委特别在这个安置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政府多个部门的党员干部组成。为了方便大家第一时间能找到人,每名党员都佩戴了红色胸牌,有问题随时处理。

  临时党支部的成员在走访时发现,一些村民十分担心家里的牲畜无人照顾。于是,临时党支部成员马上与留守在村里的防汛观察员联系,帮他们协调成立了一个服务小队,在盯守汛情的同时,抽出时间来帮村民喂养牲畜。

  吉林榆树市青山乡党委组织委员刘铮:“成立这个服务小队,主要是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说白了就是让老百姓能够放心。”

  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恢复生活生产秩序和重建工作也在同步有序进行。摆在榆树市政府面前的主要有四项任务:及时排涝、保农业稳产、核灾理赔、重建家园。

  吴威:“围绕排涝和农业技术服务加大力度开展工作,使农业能够稳产。加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和重建工作,另外我们也正在加大核灾理赔力度,这是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

  榆树是全国产粮第一大县,连续19年粮食产量居全国第一,保农业稳产是重中之重。而要保农业稳产,最迫切的就是排涝。本次洪灾中,榆树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拉林河沿岸,呈线性分布,离拉林河越近灾情越严重,排涝等各项工作也就越繁重。

  记者从榆树市内出发,前往灾情较重的八号镇,一路上看见绝大部分农田都没有被水淹,玉米、水稻、大豆等农作物长势良好。越临近拉林河,农作物受到洪水的影响就越明显。抵达拉林河边,首先看到的就是几台大型设备正在不停抽水。午餐时间是队员们一天中仅有的短暂休息时间。

  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国家矿上应急救援红透山队、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多支专业队伍的努力下,通过自然排水、开堤排水、挖渠排水、机器强排等方式,目前当地农田、村庄里的水位已经明显下降。

  吉林省榆树市委常委、副市长闫伟:“我们采取了三个措施:一是用大型泵机进行强排,目前已经投入了1732个水泵;二是拉林河沿线的26个强排涝站全部提闸,往河道排水;三是农户自排。到目前受淹农作物排水已经达到70%以上,大约还有一万公顷没有实现排水,能够抢一片是一片,能够救一亩是一亩。”

  排完涝,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就是及时采取措施保农业稳产。记者来到受灾比较严重的青山乡,见到了当地种粮大户吴永锋。他的750亩水稻田因为距离拉林河大约只有2公里而被淹了。几天后,洪水慢慢退去,吴永锋在政府的帮助下立刻开始排涝,为抢救水稻争取了宝贵时间。

  保粮食稳产,时机很重要。现在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这些被淹的水稻,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当地村民和政府都很着急。为确保粮食稳产,市里派出大批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向农民传授技艺。

  当天下起了毛毛细雨,这对清洗水稻上的泥浆也很有帮助。虽然水稻是水生作物,但是也不能长时间浸泡在水里,否则会生病。因此专家提醒吴永锋在清洗之后,还必须及时用药,加强田间管理,这样既能提高水稻抗逆能力,还能促早熟增产。

  除了水稻,玉米在榆树的种植面积也很大,这次也有部分玉米种植区被淹了。专家表示,要根据受灾的不同程度和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即便被水淹了,也是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有效应对的。

  不过还是有些种粮户,担心即便抢收成功,仍有一定的损失,那么这部分损失该怎么办呢?榆树市政府给出的答案是农业保险。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霍一松:“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无人机进行了灾害查勘。目前,我们一共启动了239次飞行架次,确定了33个行政村的受灾面积。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启动绿色理赔服务通道,开启高标准赔偿标准机制。”

  目前,随着洪水逐步退去,城区和农村的排涝、清淤工作都在不断推进,卫生防疫部门已经在符合条件的地方开始进行灾后消杀工作,电力部门也在陆续恢复电力供应。榆树市各方都在努力,以自己的贡献让重建家园的目标早日实现。

  吴威:“现在各方面救援物资、资金保障力度都非常大,很平稳推进。群众一些诉求我们也积极回应,群众对住房的诉求,包括理赔诉求,我们都积极协调,现在效果总体比较好。”

  防汛抗洪等不得。洪灾来临之时,榆树从上到下紧急行动起来,转移安置了大批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灾后恢复重建也等不得。水情好转之际,榆树通过各种手段保农业稳产。与此同时,家园的重建也在同步展开。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还派出了防灾减灾工作组深入受灾最重的区域,指导落实田间管理等,科学推进农业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各方正齐心协力,力争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