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810 向险而行 挺进“孤岛”
来源 : 央视网 2023-08-10 20:07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810 向险而行 挺进“孤岛”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10日 20:07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涞水县遭遇强降雨,突发山洪泥石流导致部分房屋被毁,道路、电力、通信中断,众多村民被困,一度成为“孤岛”。虽然道路艰难险情不断,却并不能够阻挡救援队伍的脚步,从运送物资到转移村民,各种形式的救援持续进行。 (《焦点访谈》 20230810 向险而行 挺进“孤岛”)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涞水县遭遇强降雨,突发山洪泥石流,导致部分山村房屋被毁,道路、电力、通信中断,众多村民被困,一度成为“孤岛”。虽然道路艰难,险情不断,却并不能阻挡救援队伍的脚步。从运送物资到转移村民,各种形式的救援持续进行。8月9日,记者跟随武警河北总队保定支队的官兵们,来到了受灾严重的河北涞水龙门乡下港村。

8月9日清晨,河北保定市涞水县龙门乡党委书记智慧正在和武警河北总队保定支队的救援人员一起制定给被困的下港村运送物资的方案。

河北省涞水县地处河北省中部偏西,太行山东麓北端,县域多山。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7月29日至8月1日,涞水县持续强降雨,涞水县内的拒马河、南拒马河、易水河、小西河等河流水位暴涨,引发洪水险情。

位于涞水县西北部太行山深处的龙门乡是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很多桥梁被冲毁、道路被冲断,多个村庄的通信和电力中断。

龙门乡的下港村物资出现短缺,这几天,救援人员陆续向村民运送物资。武警河北总队保定支队的20名官兵此行的任务,就是为留在下港村里的村民们运送生活物资,同时确认是否有需要帮助转运出来的村民。

沿途许多地方由于发生泥石流,出现滑坡,前行很艰难。在到达距下港村4公里的地方,前方道路严重塌方,车辆无法通行。于是战士们决定将物资卸下,肩扛手提,徒步进村。

塌方后的道路几乎成了碎块,即使不负重也非常难走。这支只有二十人的队伍要运送六十四桶油、三百斤面、四百斤大米、两百多斤蔬菜,战士们每人每次要负重几十斤,却也只能运送其中一部分。为了把这些物资全部送到村民手中,今天他们需要在这样布满险情的路上,往返数次。

这是这20名战士第四次来下港村了。在下港村与外界失联后,8月5日,这20名战士就打通道路,挺进了下港村,救援、转移村民,为被困的村民送来了物资,也给村里人带来了希望。

为了尽可能给村民们多送些物资,战士们的负重已经到极限。

重重的物资将战士们的肩膀勒出了一道道血印,但没有人停下休息哪怕一分钟,为了减轻疼痛,战士们用矿泉水瓶垫在肩膀上,继续前行。

这一路险情不断,不仅要翻山,还要过河,河水流速很快,河里布满了山上滚落下来的石块。为了避免面粉和大米沾水,战士们每一步都非常小心。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战士们终于将第一批物资送到了下港村村口,村干部早已等在这里接应。

因为还有物资需要运送,只休息了不到十分钟,战士们又迅速折返。

就在战士们第二次向村里运送物资的途中,遇到了一位急需转移的病人。这位老人今年68岁,因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所以之前一直不打算撤离。可是这两天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疼痛难忍,急需外出就医。

山里的通讯还没有恢复,于是班长决定派出一名战士,尽快翻山出去,联络医院派救护车前来支援。战士们先把老人往外运送,转移到救护车能到达的地方,再返回继续运送物资。

老人腰部剧痛,没办法背着老人出去,乡党委书记智慧赶紧带着人去找担架。等待担架的间隙,战士方乐乐一直安慰着老人。

十五分钟后,担架来了。方乐乐和另一名战士解下自己的腰带,接在一起做成一个简易的束缚带,尽量将老人固定好,减轻疼痛。

为了避免颠簸让老人疼痛加剧,战士们尽量选择相对平缓的河道蹚过去。在走滚石较多的路段时,战士们则弯着腰,几乎半蹲着前行。

战士们和前来接应的医生碰面了,并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

经过7个多小时,往返三趟,20名战士终于将所有物资都送到了村民的手上。

这已经是战士们连续四天给村民运送物资,每天都要折返多次,每次都要翻山越岭,无比艰辛,村民们既感动又心疼。

此次持续强降雨导致河北省涞水县全县15个乡镇、284个村受灾,受灾面积230万亩,受灾人口17万余人。

截至目前,已有公安干警400余人、消防救援人员250人、武警官兵120余人、民兵4000余人、各类专业队伍1.2万人投入涞水县抢险救灾。

义不容辞、冲锋在前,这些年轻的小伙子朴实而坚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这次京津冀救灾过程中,各种救援力量风雨同舟、奋力前行、协同配合、无私奉献,很多救援场景都令人动容。在这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背后,是相关部门全力支援,是军民勠力同心,是全国各地积极助力。现在灾后重建工作也正在同步开展,仍然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