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805 逆流而上 全力救援
来源 : 央视网 2023-08-05 20:08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805 逆流而上 全力救援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05日 20:08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华北黄淮等地近日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员伤亡,交通、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毁。由于这场洪水波及范围广,使得救援、转移等工作面临很多挑战。(《焦点访谈》 20230805 逆流而上 全力救援)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华北、黄淮等地近日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员伤亡。交通、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毁。连日来,各相关部门和地方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搜救失联、被困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紧修复交通、通信、电力等受损基础设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由于这场洪水波及范围广,使得救援、转移等工作面临很多挑战。

8月3日下午四点,记者跟随河北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十几名消防员,前往涿州市码头镇进行救援。

码头镇位于涿州市的东北部,是北京与河北的交会处,上游有北拒马河、大石河、小清河、琉璃河四条河流在这里交汇,之后流入下游的白沟河。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码头镇在此次强降雨中发生严重积水,村庄、小区被洪水围困,断电停水,成为此次涿州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救援人员要前往的西刘庄村也有不少房屋被水围困着。

西刘庄村平常在当地生活的大概有七百多人,这几天,经过各方救援,已经成功转移了大部分受困群众,但还有一些村民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离开。

根据天气预报,近期当地还会有降雨,情况依然危险。要说服这些村民并安全把他们转移出来,是此次救援人员和村干部要完成的任务。村里已经断水断电三四天,留在村里的村民也已经物资短缺,救援人员还随船带了补给。因为通信不畅,无法联系到这些村民,于是村干部和消防员们一起给他们带路。

路上积水很深而且浑浊,很难判断水下的情况,连日的高温又让水面升腾起一层雾气,视线很模糊,每前行一步都有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

剧烈的剐蹭把橡皮艇划破了,艇内开始渗水。但想着村民们急需补充物资,消防员们还是决定坚持着忙完这趟再回去修补。

道路完全被淹没,还不时有障碍物出现,冲锋舟一路艰难前行。

一个多小时的行程,险情不断,消防员们终于到达西刘庄村。他们的任务是尽量说服并帮助村民撤离,对于那些居住房屋和环境比较安全而不肯离开的村民,他们则会留下一些生活物资。

闫大爷家刚刚盖了新房子,舍不得自己的新家,一直没有离开。消防员刘子伟和村干部反复劝说,可闫大爷依然不愿意撤离。

无奈之下,刘子伟和村干部给闫大爷留下了生活物资,并再三叮嘱他注意安全。

村干部也把闫大爷列入了每天的重点关注对象,确保不会发生险情。

离开闫大爷家,救援人员继续朝村里面进发。

晚上七点,救援人员到了西刘庄村的最深处。这里住着几户同样不愿意离开家的村民。救援人员和村干部劝了很久,他们依然决定不撤离。但是这些前来救援的消防员们,他们的艰难、辛苦村民们都看在眼里。

此时已经是傍晚,消防员们将物资分发给了坚持留下的村民,然后继续寻找愿意撤离的村民。

这时,村里的屈大爷一家向救援人员求助。屈大爷已经卧病在床九年,因为屈大爷行动不便,一家人原本一直不打算撤离,但现在听说还会有雨,他们决定还是转移出去。此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天已经黑了,并不是转移的好时机。可万一再下雨,积水继续上涨,转移会更困难。于是,救援人员们决定尽最大努力尽快把屈大爷一家送出去。

经过白天几个小时的行驶,几艘橡皮艇都不同程度受到剐蹭。消防员把屈大爷安置在状况最好的一艘橡皮艇上。

夜黑水深,艰难的转运在继续。

为了保障安全,村民的船被排在中间位置,头尾都分别有艇照应着。但晚上雾气大,能见度很差,又无法感知水下的情况,行船全靠头船探路。

由于不断遇到剐蹭,头船已经开始渗水,控制方向变得吃力,不时会撞到两边的树。

所有人都很紧张,驾船的消防员更是无比小心,这段三公里多的路,走了两个多小时。

晚上十点多,消防员们终于有惊无险地把屈大爷一家安全送到了安置点的车上。

涿州发生汛情后,共有各类专业应急救援力量300余支、6913人参与涿州现场救援。

在全力抢险救援的同时,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也在有序进行。目前,涿州市共设置了56个集中安置点,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记者之前拍摄的码头镇部分受灾群众,被安置在涿州市第三中学安置点。记者对这里进行了探访。

目前,涿州市第三中学集中安置点内已经恢复了供水供电,可以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物资也在源源不断地运送过来。

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持续投入救援力量,全力做好救援抢险工作。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派出救灾工作组赴河北指导协助开展救灾救助、医疗保障、保险理赔等工作。

国家消防救援局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

8月1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紧急预拨1.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

国家发展改革委先行安排2亿元,专项用于京津冀灾后应急恢复重建。

8月4日,财政部、水利部紧急下达4.5亿元中央财政水利救灾资金。

截至8月4日8时,河北省累计派出3385个工作组,调动物资价值1.5亿元,转移群众154.02万人。

当前,我们面临京津冀、东北、江浙沿海防汛防台风三线作战,形势严峻。面对险情,我们要协同配合、无私奉献,风雨同舟、勠力同心,夺取最终胜利。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