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721 招了商 伤了心
来源 : 央视网 2023-07-21 20:06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721 招了商 伤了心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21日 20:06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为了招商引资,很多地方兴起过建设“工业园热”,地方政府结合本地优势,科学合理依规建设各自产业园区,可以改善企业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生产条件和配套服务,是一项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好办法。但是在连云港的一个已经建成十年的产业园,却让入驻的企业苦不堪言。 (《焦点访谈》 20230721 招了商 伤了心)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为了招商引资,吸引外地企业来本地投资建厂,很多地方兴起过建设“工业园热”。地方政府结合本地优势,科学合理依规建设各自产业园区,可以改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提供更便捷、高效、安全、环保的生产条件和配套服务,也便于政府的管理,是一项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好办法。但是,在连云港的一个已经建成十年的产业园,却让入驻的企业苦不堪言。

  连云港市高新区的这个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于2013年,邻近当地的两个高速公路出口,区位优势明显。整个园区占地三百余亩,有四层标准化厂房21栋,体量也不小。可是记者在园区里走了一圈,发现正在生产的企业不多,有很多企业已经停产了。

  谢先生是园区企业飞兆电子公司的负责人。5年前,他从广东返回老家创业。当时他和连云港海州电子信息产业园管委会签订了合同,合同中说,园区保证正常供水供电,双方约定若在租赁期间,实现年纳税产值不低于2000万元等条件,可以享受三年租金减免的优惠。除此以外,当时园区在招商文件中还写明园区有员工宿舍、食堂等完善的配套,这让他对在园区的发展充满希望。没想到,企业入驻园区后根本无法正常生产。

  谢先生的企业生产的是电源适配器等产品,要求稳定的电源。合同上说好的“水电齐全”这一基本条件却变成临时用电,而他租赁的厂房是在三楼,只能通过楼下的企业去接电。园区所在的宁海街道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当时园区的确提供的是临时用电。

  谢先生说,如果是临时用电,电量能够保证使用也可以,但是几经努力他发现能接入的电力根本不能满足生产需求。

  连正常的用电都保证不了,管委会招商时画的蓝图没有实现,企业不能正常运转,谢先生设想的年产值过千万元,更是成为了泡影。受影响的不只是谢先生一家企业。在产业园里记者看到,这是一家名为帕奇光电的科技企业,从场地来看,曾经也是一家充满希望的企业,但是现在却大门紧锁,人去楼空。原来,这家企业也因为园区条件所限,无法正常生产。

  连云港市帕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永波告诉记者,他入驻园区有五年多的时间,投入了将近两百万元,却因为园区无法满足生产条件、企业不能正常生产全赔了进去,现在尽管合同还没有期满,也只能远走他乡打工还债。

  截止到现在,当时招商广告中宣传的职工宿舍等也一直没见到影子,园区中原本是用于企业服务的一栋十层大楼也是空空荡荡的。

  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宁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星:“当时定位是为园区的企业服务,如果园区里面全部都住满了,或者说确实有很大的人员量、员工密度高,这里面配合还是可以的。

  记者:“但是实际上园区也没有发展起来,所以导致楼相对来说闲置率高一点。”

  孙星:“对。”

  记者:“员工宿舍配套有没有在考虑范围内?”

  江苏连云港高新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小平:“我们可以逐步想办法。”

  记者:“这个配套在十年前的招商引资方案里面就有,现在还是想办法,主要难度在哪儿?”

  张小平:“这个还要去论证,多方面去调研。”

  园区建设十年的时间,原来承诺的配套服务设施至今还在论证之中。这个大楼定位是为企业服务用,可是在工业园建成多年之后,大多数楼层都属于闲置的状态,没有为企业服务做任何用途。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园区不仅是生产条件、服务设施无法满足企业需求,甚至连最基本的消防安全设施都隐患重重。

  记者了解到,在园区现有的21栋厂房中,只有3栋厂房的内部消防管道能够正常使用。

  消防安全是企业安全生产最基本的要求。在飞兆电子的厂房内,记者也看到消火栓里根本没有水,这让他们深感忧虑。

  不仅大部分厂房内部的消防管道存在问题。记者了解到,园区内还存在其他一些安全隐患。厂房的外加货梯看上去十分简陋,一根很细的链条拉动整个货梯,在园区内部的一个评估报告中也明确写道,“园区的后加货梯存在结构安全风险”。

  连云港市帕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永波:“货梯质量有问题,他们园区自己都不敢通电,怕担责任。谁家企业接电自己用,出了问题谁家自己负责。”

  记者:“我们看到这个外用货梯有些是封起来了。”

  张小平:“对,基本上封起来了。”

  记者:“为什么呢?”

  张小平:“我们为改造安全着想。”

  记者:“为什么没有纳入改造方案?”

  张小平:“因为第一次改造也没有提出来货梯的事情,所以现在提出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下一步紧接着去解决这个问题。”

  园区已经建成十年的时间,为什么在消防安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等起码的建设标准都无法达到呢?就在谢先生还在疑惑的时候,2021年,海州区宁海街道将无力缴付房租的飞兆电子公司告上法庭。经过当地法院审理,判决企业需要向街道支付35万余元的厂房占用费。而让企业经营者意想不到的是,他当时和产业园管委会签订的竟然是无效合同。法院在判决书上写道:“本案中,原告厂房没有相关产权手续,因此连云港市海州电子信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与被告签订的厂房租赁合同应当认定为无效”。

  这里说的原告厂房指的是信息产业园建设的厂房,这些厂房没有相关手续,意味着当地政府修建的这个产业园都是违法建设。

  连云港市飞兆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兆铁:“我们也想不通,我想政府招商引资肯定是合法的。我们真的是没有想到,它是不合法的,如果政府做的事情是合法的,没有必要违法,违法干吗呢?”

  迷惑已久的谢先生这才恍然大悟,园区厂房都是违建,所以当时只能提供临时用电,消防也不完善。那么当地政府为什么要用违法建设的产业园来进行招商引资呢?记者到当地的自然资源部门了解情况。

  江苏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付万里:“2013年通过我们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发现,这片地方还是农用地未经转用的状态就进行了建设,根据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市局的土地执法支队对这片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这就是当时的处罚决定,在决定书中明确写道:责令立即停工,恢复土地原状。但是,自然资源部门实际只对负责修建的宁海街道办事处罚款230万元,土地原状并没有恢复。

  记者:“你怎么看待这个处罚和实际继续的违法建设行为,这矛盾吗?”

  付万里:“在对耕地保护这块进行处罚之后,农转用报批已经转成国有建设用地的状态下,耕地保护处罚已经趋于结束。后续建设用地上面的建设,这块还不是太清楚,由建设局来管控地上建筑物的建设。”

  处罚并没有起到作用,在罚款之后,产业园在没有规划和建设许可的情况下继续修建,形成了现在占地约300亩的工业园,厂房数量也从处罚前的16座修建成了21座,当地还开始了招商引资。

  孙星:“当时这么多厂房觉得不影响使用,在这里面也是空置,造成资源浪费。”

  记者:“消防都没有验收,都没有正式用电,怎么会不影响使用呢,消防是最基本的条件,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孙星:“当时我也不清楚,我来了以后企业就已经在入驻了。”

  这个建设了十年的产业园,一直没能兑现它在招商时的承诺,给企业提供正常生产的环境。那么这个产业园建设的背景到底是什么呢?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当地一批产业园开始建设,这个电子产业园也是在当时建设的。

  付万里:“地方的这种招商引资、GDP考核任务是更重的。从土地管理本身来说,这两方面甚至是有一点矛盾的。地方肯定是希望招上来的企业越早落地越好,但是土地方面不一定就完全具备马上落地的条件,所以这两方面矛盾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

  为了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和GDP考核,这个工业园区采用了“先上车、后买票”的办法,而把企业招过来之后,由于没有必要的审批手续,相关的设施、配套和服务根本无法完成,最后形成企业和政府双输的局面。

  江苏连云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齐华兵:“经营状况2022年总共缴了312万元的税收,今年1到5月份是178万元。”

  记者:“数据你觉得和园区规模?”

  齐华兵:“不匹配。”

  记者:“差距有多大?比较满负荷生产和经营税收应该是什么样子?”

  齐华兵:“至少一两个亿的税收。”

  两败俱伤的局面,让一些企业经营者对这个产业园的营商环境失去了信心。

  记者:“回顾产业园这十来年的发展,如果说要吸取教训,你们是?”

  齐华兵:“我觉得我们首先要依法依规来发展。回过头看一看,如果不依法依规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政府目前正在按照自然资源部的新规定,完善土地产权,逐步补齐相关手续。连云港建设这个电子信息产业园,发展当地经济的初衷当然没错,但发展经济必须要依法依规。大轰大嗡、违规违法上马产业园,后果会损伤企业发展的信心,影响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