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712 精准有温度 护航就业路
来源 : 央视网 2023-07-12 20:02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712 精准有温度 护航就业路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12日 20:02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据教育部统计,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了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如何帮助还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迫在眉睫。从中央到地方、从主管部门到各个高校都在想方设法,拿出访企拓岗、精准帮扶等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焦点访谈》 20230712 精准有温度 护航就业路)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又是一年毕业季,每年六七月份,高校毕业生开始进入离校阶段。据教育部统计,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如何帮助还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迫在眉睫。从中央到地方,从主管部门到各个高校都在出台促就业的相关措施,各地各高校通过访企拓岗、精准帮扶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持续不断提供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雷洋是武汉理工大学2023届的本科毕业生。临近毕业,她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这让她时常感到焦虑。对于今年很多的毕业生而言,就业压力都非常大。而像雷洋这样的应届毕业生,经历过考研考公的失利,本身性格又比较内向,要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难度不小。

  武汉理工大学本科生辅导员任天成:“在表达能力上,我认为是她最欠缺的部分,很多时候我问一句答一句,不会把想要问的问题内容全部一次性回答出来。”

  像雷洋一样,表达能力不强,面试技巧不足的这部分同学每一年都会有,这部分同学是学校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从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任何时候也不可能平衡,总有多种因素造成部分学生就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对这部分学生从学校和国家层面应该给予更多关心,这些学生的就业更关系到他们的家庭和今后的发展。对这些学生在就业指导上、就业帮扶上、岗位提供上尽我们最大努力。”

  为了帮助就业困难的群体提升求职能力,尽管离毕业离校已不足两周,武汉理工大学在6月中旬专门为即将毕业但还未就业的毕业生,开始了为期5天的宏志助航专项培训计划,在辅导员的推荐下雷洋报了名。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石琳:“我们会对他们的简历、面试技巧、求职礼仪、面试怎样与人沟通等环节进行培训。同时,对他们的求职需求信息我们进行更精准摸排,通过培训提升求职能力和技巧,在后续找工作过程当中给予相应帮助。”

  在经历了从简历制作、职位信息搜索到面试流程、技巧等5天的培训过后,雷洋觉得自己在找工作的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提升。

  这个宏志助航计划并不是武汉理工大学所特有的,它是教育部从2021年开始实施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项目,由财政部设立专项提供支持。在湖北,2023年就有7200名毕业生参加了宏志助航培训。

  作为湖北省8个培训基地之一的武汉理工大学,自2021年以来已经有1666名学生进行了宏志助航计划的培训。对于雷洋这样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参加培训,求职能力提升了,但一天没找到工作,心里就没法踏实。对于学校来说,不仅要做好培训计划、就业指导,还要帮未就业的毕业生做好更多的服务。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华莉:“未就业学生一人一册的台账里面设置了几个菜单,我们会统计他们的就业意愿是什么,就业希望是什么,就业区域是哪里。”

  为了让毕业生尽快找到工作,学校不仅要做好信息台账,就业指导中心和各个学院都在想方设法去联系企业,挖掘更多的职位需求。就在雷洋和她的同学们结束宏志助航培训的当天,学校在就业指导中心专门举办了一场宏志助航计划的专场招聘会。在招聘会现场,雷洋投了几家公司的简历,也收到了面试邀请。面试结果不尽如人意。学校职业发展教研室的老师还为她专门做了一对一的面试指导,对于雷洋来说,目前最缺的其实并不一定是能力和职位,而是求职的经验和信心。毕业离校之后,学校一直在持续不断地给雷洋推荐工作职位,7月11日,雷洋的求职之路也传来了好消息。

  在武汉理工大学2023届的毕业生中,一共有584名学生参加过宏志助航培训,目前已经有506人顺利找到工作。吾木提是武汉理工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的学生,原本一直在考研和求职中间彷徨,经历过宏志助航培训以后,他坚定了自己的想法,顺利找到了工作。信息工程学院的蔡疆原本在求职的路上也很迷茫,经过培训找到工作后,他还报名做了学院的就业助理。

  宏志助航计划并不仅仅是一项培训,更是帮扶困难就业群体的一项举措。在全国,项目实施两年以来,累计完成线下集中培训19.8万人,线上网络培训75.7万人,覆盖全国普通高校2100余所,已成为促进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的品牌项目。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我觉得最明显的是学生的求职信心和求职竞争力的提升,初步统计,通过老师的帮助指导,这一部分学生最后的就业结果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当然,宏志助航计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了专门针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宏志助航培训,面对青年就业压力,各个地方、各高校近期都在加强促就业的力度。北京市教育部门牵头制定66项工作措施,通过开展就业指导系列直播活动、走访企业等,开拓就业岗位4.1万个。宁夏开发学前教育、城乡社区、司法协理、乡村医生等岗位,并将岗位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5万元提高至5.5万元。重庆璧山依托区内7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2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开发适宜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岗位。云南省出台17条措施进一步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人社部门细化就业服务,为每名未就业的毕业生免费提供至少一次职业指导、三次岗位信息、一次技能培训机会或就业见习机会。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农民工工作处处长郑琼:“优化政策,制订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其中,有激励经营主体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对返乡创业做电商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3万元创业补贴。”

  在江苏,经认定的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即连续两年免去企业缴纳的社保部分。

  吴爱华:“延续实施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职业培训补贴,最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和财政部又提出来一次性的扩岗补贴,这些措施都是激励企业更好更多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另外,面对基层的需求,今年扩大实施了城乡社区计划,现在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岗位面向毕业生开放,尽可能多吸纳应届毕业生。今年第一次实施了大学生村医专项计划,吸引大学生扎根基层锻炼成长。”

  目前,从地方到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中央各主管部门,都在齐心协力采取积极措施,从拓宽就业渠道、促进供需匹配、完善就业服务等多个方面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国工商联还发动全国3000多个基层工商联组织,5万多家所属商会全面摸排民营企业岗位需求,广泛收集汇总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开展精准对接。

  6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通知,部署启动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要求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7月底前,要建立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

  吴爱华:“通过各地各高校积极努力,在各个部门的支持下,2023年毕业生就业进展在向积极方面转变。要提供有温度的就业指导服务,让他们从心底感到学校的关心,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树立他们成功就业的信心,尽早实现他们的职业理想。”

  1158万毕业生,从数字上我们就能感觉到今年求职压力之大。目前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已经毕业离校,对于那些就业困难的学生,不仅是学校,相关部门也要多些关心,跟踪落实这些学生的就业进展,及时提供就业咨询指导,提供有效的岗位推荐,让他们尽早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也希望广大用人单位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做好人才储备。全社会共同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