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622 传承·发展 “粽”有万般味 香飘越千年
来源 : 央视网 2023-06-22 20:0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622 传承·发展 “粽”有万般味 香飘越千年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6月22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端午是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全国各地有各种各样的端午习俗,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传统。说到端午的习俗,包粽子、吃粽子应该是大江南北共有的一个习俗,一个小小的粽子里包含的家国情怀让它成为了端午文化的重要载体。不管口味咸甜,一口粽子的背后,有情怀,有传统,也有发展。 (《焦点访谈》 20230622 传承·发展 “粽”有万般味 香飘越千年)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端午是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全国各地有各种各样的端午习俗,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向来对中华传统节日和中华传统文化十分重视,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价值和独特作用。从今天(6月22日)起,我们推出端午系列节目《传承·发展》。说到端午的习俗,包粽子、吃粽子应该是大江南北共有的一个习俗,一个小小的粽子里包含的家国情怀让它成为了端午文化的重要载体。不管口味咸甜,一口粽子的背后,有情怀,有传统,也有发展。

  端午时节,全国各地风俗各异,但总是少不了这一口又香又糯的粽子。

  在广东肇庆,端午节龙舟大赛前,队员们在水中抓紧训练,岸边的金利大粽也在紧张制作中。

  粽子包完,陶缸焖煮,粽叶与裹馅的香味也充分融合。一个大粽重约一斤,刚运到河边,就被龙舟队员们一抢而空。

  在湖南汨罗江畔,一场纪念屈原的端午水祭正在进行。2000多年前,这位爱国诗人听到祖国都城被破,悲愤中跳入江中;2000年后,这里的人们依然铭记他伟大的家国情怀,投粽入江。

  端午到来,在香港荃湾,几家好友相约一起包粽子。对香港人来说,端午的氛围,一大半也是粽子赋予的。

  这几位相聚的朋友还有一个特别之处,他们的祖籍都是浙江绍兴,这一次他们相约包上一回绍兴的粽子。

  粽子是中国人最传统的食物之一,在晋代正式成为了端午节令食品。今天,粽子既是为劳动者补充能量的传统食物,也是铭记历史的共同记忆,更是端午时节与亲友分享、共话思念的情感依托。不管口味如何,粽子已成为了传承端午文化的重要载体。

  浙江嘉兴,中国粽子之乡。中国人每吃掉10只粽子,就有3只来自嘉兴,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大肉粽。

  浙江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炜:“嘉兴是马家浜文化的发源地,稻作文化的历史已经有六七千年了。当年那个时候已经给大家提供了做粽子非常重要的原料,就是糯米。嘉兴有一句话叫‘嘉禾熟,天下足’,经济比较富庶,提供了很多馅料,刚开始是白水粽、红豆粽,真正成名的就是肉粽。”

  在浙江嘉兴月河历史街区,有一座粽子文化博物馆,在这里,游客们可以看到各种与粽子有关的物件,感受粽子的传统,也了解江南端午文化的起源和传承。

  博物馆里,不时还有阵阵粽香飘来。在这里,不仅有裹粽技师现场展示嘉兴粽子的做法,游客也可以亲手尝试。在嘉兴,逢年过节,与粽子有关的活动总是能吸引许多人,端午期间更是如此。

  屠彩红是一名裹粽工匠,正在耐心地教孩子们怎么包一只正宗的嘉兴四角粽。近20年来,她亲眼见证了端午节包粽子的传统越来越得到重视。

  今天,在嘉兴最大的粽子生产企业里,传统粽子包裹技艺依然是最重要的标准,裹粽非遗传承人参与生产的每个流程。在流水线上,他们会随时抽检包裹的粽子是否符合标准;在创新工艺时,他们和创新人员一起,研究如何在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上尽可能保留最多的传统味道。

  追求传统并不意味着保守,这些百年老字号也在不断创新,参与新口味、新品种的研发,让粽子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应对现代大众更多的需求。

  今天,这些传统技艺大师也从工坊走向公众,带着自己的技艺和粽子,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共同分享。一个小小的粽子,连接起了人类对美食和传统的共同追求。

  在我国不同地区,粽子也最能体现当地的特色和文化。在江苏溧水,非遗传承人走进课堂,给孩子们教授螃蟹粽子的做法。

  在贵州千年古城镇远,汉族、侗族、土家族等民族在这里聚居融合,逐渐形成包灰水粽的传统。包粽子时不仅要用大叶、大糯米,而且还要用植物杆烧成灰,放到糯米中。

  不论在哪儿,不论送给谁,粽叶里包裹的馅料就像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一般紧紧依靠在一起。一个小小的粽子,还能聚起更多的人气,带来一个地方的发展。

  端午时节,一场文化节正在山西吕梁临县热闹开幕,吕梁三弦书里唱的,就是文化节的举办地——前青塘村。前青塘村有一泉眼,当地人称“海眼”。清泉涌出,汇集成塘,“前青塘”因此得名。明清时期,这里曾经相当繁华,留下众多古迹。美景和人文,吸引了许多游客,但大家到这儿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青塘粽。 

  青塘边长的芦苇叶,吕梁山上的大黄米,临县产的黄河滩枣用当地的枣花蜜浸泡去核,青塘粽的一切原料都来自本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青塘边的这些芦苇叶洗净后做成的粽叶。

  早在清朝光绪年间,前青塘村人就开始用芦苇叶包粽子,尤其到了端午,家家户户包粽子,青塘粽在吕梁地区一度非常有名。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门手艺渐渐失去了传承,许多前青塘的年轻人都离开了故乡,这里的端午也没了生气。

  人离开了,曾经繁华的村子成了贫困村。几年前,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前青塘村的村干部将目光锁定了村里的芦苇叶,是不是能拾起曾经的青塘粽,让村子再发展起来?几年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青塘粽在山西打开了销路,建起了现代化的粽子生产线,还申请了非遗项目。

  粽子产业发展起来了,前青塘村又借着这个契机打造粽子文化旅游业,主打体验性游览,游客们从摘粽叶开始,体验青塘粽制作的全过程,还能在老宅里了解青塘粽的前世今生。

  游客的到来,让青塘村又热闹了起来,更让村里人高兴的是,许多年轻人也纷纷回到了家乡,今天的前青塘村人,包粽子的手艺又可以从娃娃抓起了。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端午时节,中国人的情感汇聚在一声声安康的祝福中,包裹在一枚枚小小的粽子里。粽子虽然寻常,口味虽然各异,却都寄托着我们的故乡情结和家国之思。我们吃的是粽子,品味的则是绵长的文化和悠久的传统。活在其中,就是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