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摊儿】多选题:以下国家公园你想“浪”哪个?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8日 10:53:57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8日 10:53: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又结束,美美的暑假还会远吗?这个暑假,如何躲过“人山人海”、“高温酷暑”,还能“一饱眼福”?

强推这五个“神仙”公园——

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

注意了,此公园非彼公园,可不是城市里遛弯锻炼野餐那种,这可是我国首批国家公园。

跃跃欲试了吗?先来看看各大公园“名片”,“浪”哪个不纠结。


三江源国家公园

初印象:五大国家公园海拔最高、面积最大

高居青藏高原,平均海拔高达4500米,海拔高毫无悬念。那面积到底有多大呢,这么说吧123100平方千米的面积超过了其他四个国家公园总面积之和!

极致点:中华水塔+中国陆生野生动物观赏最佳地

“中华水塔”冠名的由来,那还得从“三江源”三个字说起。三江源顾名思义,黄河、长江、澜沧江源头。大江大河们为周边至少18个省市自治区和5个国家提供了丰富的淡水资源,“水塔”之称名副其实。

作为国内极致的高寒生态系统自然遗产,在亘古永恒的基岩山,在高耸巍峨的冰川雪山,在天苍苍野茫茫的湿地草甸,在如镜如梦的湖泊,在一望无垠的荒野……处处有活跃生命的“小惊喜”。在这里放肆“驰骋”的不仅有青藏高原“顶流”藏羚羊,还有藏野驴、草原狼、野牦牛……,“生命禁区”的主人在这里“组团”出现,中国陆生野生动物观赏最佳地是不是当之无愧?


大熊猫国家公园

初印象:五大国家公园最可爱、南北跨度最大

最可爱不用多说,拜托,这里可是大熊猫活跃的公园哎!咱们来说一说这个“南北跨度最大”:大熊猫国家公园横跨川、陕、甘三省,从四川的邛崃山-大小相岭一路向北经岷山、白水江到达秦岭地区,纵贯南北6个纬度(北纬28°至北纬34°),12个市(州)、30个县(市区)。这组数据有极大可能未来的新晋国家公园也不好突破。

极致点:国宝之家

秦岭和大熊猫双元素加持,这座公园确实很吸睛。

虽然保护了全国70%至87%的野生大熊猫并以“大熊猫”命名,但其实这里也有很多其他国宝。大熊猫国家公园把过去分散在这个区域的77个自然保护区连成了一片。野生大熊猫是这里绝对的“伞护种”,它们在被保护的同时,共同生存在这里的小熊猫、川金丝猴、朱鹮、云豹、雪豹、林麝、秦岭羚牛等国宝级动物们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邻居”,也随之受到了福泽庇护。

“滚滚们”生活的地方,当然会环境优美,植被茂密,空气清新。从海拔5588米到海拔595米,从亚热带季风气候到温带季风气候,高山、峡谷、长河、险滩,葱郁山涧,幽然林下,红豆杉、独叶草、珙桐在这里肆意生长,无拘无束;我国特有的抱茎叶无柱兰更是在这里成双成对。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初印象:五大国家公园最美森林风景

尽情想象,相当于一个北京市大小的公园,全部由森林覆盖,天然氧吧有没有!交界于黑龙江和吉林,毗邻俄罗斯和朝鲜,大小兴安岭的林海雪原、长白山脉的群峰竞秀,在全球范围内都堪称难得一见的温带针叶阔叶林混交林生态风貌独领风骚,这景色想不美都难!

极致点:奇珍异兽

先说世界上最大的“猫”——东北虎。能冠名国家公园的,绝非等闲之辈。目前国内所有野生东北虎都选择在这里安家,要不怎么说这里是“王者(森林之王)的选择”呢。

除了东北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还是400多种飞禽走兽的理想家园。在这里能看到各种国家级一级保护动物,“天上飞”的由虎头海雕、白尾海雕领衔,“地上跑”的以紫貂、梅花鹿和同样冠名了国家公园的东北豹为首,丹顶鹤、白头鹤也来“搭伙过日子”。二级保护动物也不少,棕熊、亚洲黑熊、猞猁、马鹿……都是这里的常住居民。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初印象:五大国家公园生物种类最密集

有多密集?生物多样性指数堪比亚马逊雨林!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腹地,生活着全国39%的鸟类、33%的爬行动物、20%的哺乳动物和两栖动物以及11%的维管植物。各种类生物没有“半壁江山”也有三分之一了。重点介绍一下全国仅剩30多只的海南长臂猿,这里是它们最后的美好家园。

极致点:雨林秘境

遍览我国山水,热带雨林景观在我们国家真的是“物以稀为贵”,只分布在海南岛、云南西双版纳和藏南河谷地带。海南岛能一举“打败”其他两个热带雨林景观分布地的原因简单粗暴:这里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岛屿型热带雨林,属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之一。

五指山高耸海岛,万泉河穿林而过。课本里和纪录片中才会出现的藤蔓绞杀、多重林冠等等奇妙现象,在这片野生热带雨林都能看到。亚马逊有的,咱也有!而热带雨林的魅力就在于,永远有未知的地盘,永远有未知的小生命,不知道哪个角落里就能发现大自然的秘密。


武夷山国家公园

初印象:五大国家公园面积最小、上新最多

相比其他四个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面积确实不大。但是“上新”的物种可是真不少。有数据统计,最近的150年,这里有千余个新物种被发现。2022年初武夷山作为国家公体制试点以来,还陆续发现了11种动植物“新品”,中国新记录种12种,武夷山新分布种100多种。特别有意思的是,武夷山的“上新”很有“霸总”特色,以你物种冠我之名:武夷槭、武夷杜鹃、武夷小檗……

极致点:唯一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

早在成为首批国家公园的22年前,这里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列入进了《世界遗产名录》。

先说自然,“碧水丹山”的武夷山丹霞地貌和天人合一的“茶山人家”全球闻名;从常绿阔叶林带到中山草甸五个垂直带谱在这里都能看到;山地、河流、森林、湿地、草地、农田六大生态系统神奇地和谐共生。这座国家公园主打的就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风格。

再说文化,朱熹来过的书院这里有,摩崖石刻这里有,宫观寺庙这里有,架壑船棺这里有,古代禁令这里也有。就连唐太宗当年大封天下名山,也忘不了距离长安并不怎么近的武夷山。


五大国家公园,每一个都很吸引人!那么选择题来了:以上国家公园你最想“浪”哪个?

不如别做选择了,码住先!ALL IN!一个一个全部打卡!


素材来源:CCTV-13 人民日报 中国国家地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练摊儿】多选题:以下国家公园你想“浪”哪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