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 20230516 探秘明十三陵 5 永定越制
来源 : 央视网 2023-05-16 13:12 内容简介 关注
《百家讲坛》 20230516 探秘明十三陵 5 永定越制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3:12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中国古代帝王陵寝的营建,不仅与王朝的兴衰联系在一起,也与帝王生前的功绩、经历,紧紧相连。而明十三陵中各陵寝的规模大小,也反映出明朝历代皇帝生前功绩、政治理念与政治需求的不同。按照明朝礼制,后代帝陵的规模不得超过前代。然而,到明十三陵中第八座陵寝永陵,情况发生了变化。明世宗嘉靖皇帝在生前就开始主持修建自己的陵墓,并要求其陵寝规制须仿照长陵,做一定的压缩,其实在用料、装饰等细节上,永陵甚至超过了长陵,永陵的越制修建打破了历代皇陵一贯的“从简”原则。而紧随其后,明神宗万历皇帝定陵的规模,也同样超过了其父亲明穆宗隆庆皇帝的昭陵。那么,继六座“简朴”的帝陵之后,永陵和定陵为何会突然超越礼制,修建得如此奢华?(《百家讲坛》 20230516 探秘明十三陵 5 永定越制)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编辑:张曦健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