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似少年!新工体有啥不一样?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19日 11:12:53
央视网 | 2023年04月19日 11:12: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人常爱说一句话:“东有工体,西有五棵松,足球、篮球东成西就。”始建于1959年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曾经是无数球迷的精神圣殿。

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献礼工程之一,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在这里开幕。自此,工体向世界敞开了大门。 

                    

作为经历全运会、亚运会、大运会、奥运会的重要场馆,北京工人体育场见证了中国体育史上的无数荣耀时刻,也承载了几代人的情感记忆。历时两年多的改造、复建,新工体以传统的外观、现代场馆的样貌重磅回归。

球迷福利:“看台碗”来了!

“新工体”看台采用了国际主流的“看台碗”设计,原有的2层“盘形”看台变成了4层“碗形”看台,包括首层、二层、商务包厢层和顶层看台。看台坡度增大,观众视野更加宽阔。由于环形跑道取消,观众与运动员距离更近,东西侧看台座椅距离球场草坪最近处只有8.5米。而主席台下方的看台第一排,几乎与主客队的替补席和热身区“零距离”接壤。此外,看台上还贴心设置了144个无障碍坐席。

“看台碗”被6.8万张“国槐绿”座椅填满,可容纳人数上限比过去提升了3000人左右。每一个座椅的视觉身高值较前一排均达到国际足联要求的最优的范围,以保障现场每一个位置的球迷看球时都能达到最佳的视觉感受。球场东看台上用北京国安黄绿两个主题色拼出了“BEIJING FC”字样。

             

下看台为了增加观众舒适度,每个座椅下面都安装了送风系统。中看台环屏的下方还安装了大空间干雾系统,对于大空间空气的净化、降温能够提供很大的补益。

上看台跟通风百叶体系靠得比较近,整个空间的空气流动和观众体感会非常舒服。

世界顶级的草坪系统

对于专业体育场而言,草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工体的草皮是对标世界杯、五大联赛这样的顶级赛事来铺设的,非常的平整、柔软。

新工体草皮采用锚固草,草皮下面配置完备的供暖与通风系统。供暖系统可以保证草皮正常生长,调节草皮的休眠期以满足赛事需求。夏天,通风系统给草皮根系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金顶华盖”契合北京气质

工人体育场的椭圆形造型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从北门进来,对应的是24号门,这里是工体举行各类活动最主要的一个进出口。

           

此次改造复建对24号门前面北大厅这片区域做了加高加宽的设计。球迷、歌迷来这里看球或者看演唱会,从这里进入到场地内会更加地有仪式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设计团队对场馆罩棚提出了“金顶华盖”的概念来契合北京气质、工体气质。

对传统外观的追求带来许多挑战,却也成就了工体作为全新现代体育场馆角色的开端。

           

新增的罩棚具备遮阳、照明、给排水、融雪、光伏发电和吸声降噪六大功能,不仅增强了球场内的拢音效果,同时提升了新工体极端天气下办赛能力和观赛体验。

酷!科技加持的声光电系统

环形体育场的灯光设置多是为了体育赛事的照明来使用的,但新工体的灯光设置并非如此简单。

         

新工体拥有对标世界杯球场的屏幕呈现,环形LED屏展现多种功能,除了显示球员信息,在有火灾报警的时候,还会显示火灾信息,引导观众有序撤离。

新工体还充分吸纳球迷建议,在球场每层看台的主通道区域设置餐饮区,售卖冷热饮、快餐、小吃等,满足球迷所需。随着新工体亮相,无疑为北京未来承办更高级别的国际赛事,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和场地储备。新工体更多惊喜,等你来体验!

来源:《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足球之夜》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归来似少年!新工体有啥不一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