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413 海南自贸港:勇立潮头更开放
来源 : 央视网 2023-04-13 20:11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413 海南自贸港:勇立潮头更开放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13日 20:11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海南自贸港建设五周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五年答卷”成绩斐然。近日,海南自贸港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海南自贸港积极打造双循环交汇点,重点打造“两个基地”和“两个网络。(《焦点访谈》 20230413 海南自贸港:勇立潮头更开放)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五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了哪些进展呢?

  近日,“海南自贸港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也正在快速而有序进行。

  什么是“全岛封关”呢?简单来说,“全岛封关”是指在海南全岛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的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

  所谓“一线”指的是海南与全世界的联通,“一线放开”就意味着海南与国际市场之间的联通更加顺畅;“二线”则指的是海南与内地之间的联通,“二线管住”就是在海南和内地之间对货物等进行适度管制。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宣传处处长叶占波说:“封关运作后海关监管的对象是货物、物品,届时在海南从事经贸活动以及跨境资金流动将会更加自由便利,进口业务实现‘零关税’,个人所得税也是全国最低。”

  “封关”不是“封岛”,人员从内地往返海南不受影响,对海南来说则意味着更高水平的开放,这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又写下重要一笔。

  今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目前,从机场到港口,一个个重点项目都在大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的“硬件”建设在快速而有序地进行。

  叶占波:“海南正按照‘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的部署,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

  在距离海口140多公里的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一大早就一片繁忙景象。

  洋浦有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样板间”的称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海南自贸港的核心政策在这里先行先试,为全岛封关运作进行压力测试。

  洋浦港地处东亚和东南亚国际海运主航线中心,毗邻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海南西北部工业走廊重要的出海口,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

  2020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炉,洋浦港也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从一个地区性港口,被升级定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洋浦港建设也按照这个新的定位,不断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基础设施。

  对于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洋浦在这方面一路先行,“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集成创新就是其中一大亮点。

  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局长邵晋宁:“传统登记环节有很多手续,对船东的经营成本是很大考验,因为办得越慢,船东的成本消耗就越大。我们联合海事还有船检三个部门,一起实现一事联办的制度创新,在原来四十多天的基础上压缩到一天,最大程度压缩了船舶注册时间。”

  海南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是在中国洋浦港注册船籍最多的一家公司。之所以选择把船籍注册在洋浦港,除了办事流程简单、快捷,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优惠的税收政策。

  洋浦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诸多成果中的一个典型。五年来,海南整体经济外向度提高15个百分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规模分别增长1.8倍、1.2倍,五年实际使用外资超之前30年总和。

  叶占波:“下一步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的区位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打造双循环交汇点,重点打造‘两个基地’和‘两个网络’。‘两个基地’就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总部基地和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两个网络’就是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

  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系列成果中,另一个亮点和热点则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是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一系列国内没有实施的医疗制度,在这里先行先试。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于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自贸港建设规划的提出,加速推进了各项特许医疗制度在这里出台落地。其中国外已上市、国内未上市特许药械的批准使用,让很多患者不出国门就能得到医治。

  小慧是专门从安徽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治疗的患者。18岁那年,小慧被诊断为难治性重症肌无力。小慧用了各种在国内能找到的药,但都没有明显效果。

  就在这时,小慧得知在海南的乐城医疗先行区有特殊政策,在这里患者可以申请使用境外已经批准上市,但国内还没有引进的特效药。小慧来到这里,很快申请到了这款特效药,她又重新看到了希望。

  为尽快惠及更多患者,几年来,乐城医疗先行区的各项工作在不断加速提效。2019年8月之前,在这里落地使用的特许药械数量只有14种,现在已经增加到300种。2021年,在这里使用特许药械的人数为9963人,2022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7853人次。

  作为开放的国际医疗旅游市场,乐城医疗先行区的定位和功能不仅是把原本要到境外就医的人留在国内治疗,还要吸引海外的人来这里看病和旅游康养。很多医疗机构也看中乐城的独特优势,到这里建设医院。

  第一家在乐城先行区落地的港资医疗企业,目前正在做开业前最后的准备。这几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琼港合作的开展,让这家香港公司关注到了乐城医疗先行区。

  目前,乐城医疗先行区已有25家医疗机构开业运营,24家医疗机构正在建设和筹备。这其中包含相当数量的外资医院。成为全球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未来的重要目标之一。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指出,要把海南建设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围绕这一目标,做好离岛免税购物服务,让更多消费者愿意来海南购物,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这家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城,地上四层,地下两层,用脚丈量,每层要走一万步。即使四万名游客同时在店,也不显拥挤。

  五年来,在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海南免税店不仅在数量上不断增加,商品丰富度和购物体验也越来越不一样。

  五年来,海南的离岛免税销售总额超过1300亿元。不仅如此,这五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在诸多领域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逐步建立,货物、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增长,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经营主体增量都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海南自贸港正在沿着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稳步前行。

  五年间,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日新月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考察海南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目前,海南正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加快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的优化和完善,促进海南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提升开放度和竞争力。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一招”。而为了减少封关前后压力落差、避免封关后出现重大风险,海南将争取绝大部分的自贸港政策在封关前充分测试、落地实施,确保2025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海南正在迎来开放发展的又一次腾飞。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