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406 守护长征路 走好新长征
来源 : 央视网 2023-04-07 11:1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406 守护长征路 走好新长征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07日 11:1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深入推进的重大文化工程,和长城、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并列为四大国家文化公园。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浴血奋战谱写的壮丽史诗。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在修缮保护长征文物旧址的同时,将沿线的重要遗址遗存、民族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串联起来,是中华大地上呈现长征文化的一条红色飘带,更是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家园。 (《焦点访谈》 20230406 守护长征路 走好新长征)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清明时节,我们聚焦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这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深入推进的重大文化工程,和长城、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并列为四大国家文化公园。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浴血奋战谱写的壮丽史诗。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在修缮保护长征文物、旧址的同时,将沿线的重要遗址遗存、民族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串联起来,是中华大地上呈现长征文化的一条红色飘带,更是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家园。今天,我们就走近这条中国特色的革命历史主题文化线路,听听守护与传承的故事。

两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每一段,都能感受到它在今天依然具有穿越时空的强大感召力。 

河南信阳,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的地方。

清明节前,光山县花山寨烈士墓园迎来了几位特殊的祭扫者。

他们平均年龄63岁,是红军后代和革命烈士家属组成的“英雄山党支部”的成员。

张爱华,82岁,英雄山党支部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人们知道她是因为大别山里鸡公寨上的43座红军洞。

长征前和抗战时期,红二十五军的将士们都曾在这里驻扎,因为一句承诺,张爱华和爱人守护这些红军洞已60载。

从红军洞到花山寨的烈士墓园100多公里,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信阳段花山寨部分建设保护工作完成后,这是张爱华老人第一次来到这里。

此时,她并不知道,在这儿还有另一位和她一样,默默守护红军大半生的老人。

王茂贵,抗美援朝退役老兵,从1968年发现这几座烈士墓时起,他就义务守护着安葬在这里的红二十五军将士,今年是第55年。

一个守着红军洞60年,另一个守着红军墓55年。问他们在守什么?为什么守?回答却非常朴素。

河南信阳新县英雄山党支部义务宣讲员张爱华:“那时候首长给我的嘱托,我答应的事,作为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举了手的,我说话要算数。”

河南信阳光山县花山寨会议旧址义务宣讲员王茂贵:“我今年87岁了,我还要对首长以及无数的烈士负责,讲好他们的故事,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两位老人默默守护着的是红军将士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和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浇灌的、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

或许长征路上新一代的守护者们更能理解他们的选择。

遵义会议纪念馆文保部主任黄超:“这一段历史,这一伟大事件的意义有多重大。久而久之有一种赓续血脉的感觉。”

黄超,在遵义会议纪念馆从事文物保护工作20年。这一天,他请来了从事文保和文物收集工作40多年的老前辈关黔新。纪念馆里文物数字化保护的工作正在进行,黄超特意请她来提些建议。

2019年开始,遵义会议纪念馆对2000多件文物进行三维扫描、8000多页档案文件进行数字化保存。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的规划建设中,借助科技手段,新一代的守护者们有了更多数字化展陈和叙述历史事件的手段。

黄超:“最重要的是要研究它内在蕴含的精神、宝贵的精神财富,让它以更加鲜活的形态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长征途经的15个省(区、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中,有像遵义会议纪念馆这样陈列着珍贵革命文物的展馆,也有许多印刻着历史事件遗迹的长征遗址和纪念地。它们都在无言地讲述着革命先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记者斯诺在著名的《西行漫记》中这样描述长征:“从福建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道路的尽头为止……”

福建最远的地方就是长汀县。在长征出发地——中复村红军桥的回廊中,梁上的标语依然清晰可见,“救国不分男女老幼”。今天,依然能感受到当年热血青年们不怕牺牲的救国热情。

标语下有四根廊柱上分别刻着一条征兵用的标线,高1.5米,这正是一杆长枪加上刺刀的高度。苏区时期,3000多闽西青年从这里参加红军、奔赴战场。妻子送丈夫,父亲送儿子。他们中许许多多在长征路上壮烈牺牲,再也没能回到家乡。这条标线也被叫做“生命等高线”。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长征中最壮烈的战役——湘江战役中,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近6000人几乎全军覆没,红军将士血染湘江,牺牲的将士中,大部分是闽西子弟。

钟鸣,红军烈士的后代、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红色讲解员,义务讲解40年。

钟鸣:“国家和人一样都要有魂,没魂就没有动力了,这个魂就是先辈流血牺牲留给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总是说,不忘初心,我们这个地方恰好是用实际的事件、实际的物景、实际任务来诠释初心,我们的精神财富都在这里。”

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除了保护、修缮、塑造各地不同的长征文化符号,还有一些重点段落和点位在深度挖掘和展示红军长征途中的生动故事,在了解历史中实现更好的传承。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毕节部分。1936年2月,红二、红六军团在这里和敌人展开过一场经典的回旋战。

山路难行,可84岁的何克敏老人执意要带记者找到长征时期当地百姓帮助三名受伤的红军战士藏身的山洞。

何克敏是赫章县党史办退休干部。1983年到现在,他收集整理了赫章县在革命时期数万字的文字资料。40年间,何克敏老人也见证了这里一山一水的变迁。

乌蒙山区曾是中国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20年11月,包括赫章县在内的毕节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乌蒙山区摆脱了贫困的历史。

还山村,乌蒙山回旋战中哲庄坝战役发生的地方,这座红色的小村庄也在脱贫之后迎来乡村振兴的新机遇。

彭正全,还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在这里带领全村致富,是他今天的长征路。2022年,彭正全帮助还山村发展起来的天麻产业,一年之后已经可以给大家带来分红了。现在,还山村人均年收入已接近14000元。

不仅是在贵州,在江西、在四川、在云南、在曾经苦甲天下的陕甘宁边区、在红军经过的地方,他们曾经描述过的美好未来正在变为现实。

在长征国家公园的建设中,当年红军走过的老区正在发生着山乡巨变。

粤北,红军从闽西、赣南出发后的第一站。1934年秋,红军以很小的代价、巧妙利用敌人内部矛盾、凭借勇气和智慧,接连突破了敌军布下的三道封锁线。在粤北地区借道西进,被称为“粤北突围”。

今天的粤北,也在寻找着自己的突围之路。韶关,广东唯一一座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所在地。这座曾经的重工业城市,在国家“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正在借助科技的力量实现低碳转型的突围。

吕建成,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这是他第二次带领年轻的团队来到粤北红军长征纪念馆。

用勇气和智慧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这正是吕建成的团队在长征精神中得到的丰富给养。他们正在尝试在粤北打造零碳循环的农业、工业生产试点,一座几乎没有碳排放的工厂也即将坐落在广东韶关,就在粤北纪念馆不远处。

对所有走在新长征路上的人们,今天的新征程是又一次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那段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史诗蕴含的长征精神,在今天依然是中国产党人在新征程的前进灯塔。

红军长征途经的15个省(区、市),沿线不仅留存了数量庞大、类型丰富的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更给我们留下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