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你放过的风筝,其实不简单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03日 10:13:16
央视网 | 2023年04月03日 10:13: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我国是诗词的国度,更是风筝的故乡。

相传春秋时代墨翟子制作的木鸢,是人类最早的风筝起源,后鲁班用竹子制风筝,直至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后,坊间以纸制风筝称为纸鸢。“风筝”一词始见于五代,明代陈沂《询刍录》记载:“初,五代汉李邺于宫中作纸鸢,引线乘风为戏。后于鸢首,以竹为笛,使风入作声如筝,俗名呼风筝。”

《清嘉录》中说:“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在古人那里,在清明节放风筝时,把自己知道的灾祸疾病写在风筝上,等风筝升到天空中时就剪断风筝线,让它随风飘逝,希望带走所有的秽气,带来好运。民间一直将清明节期间放风筝的风俗延续至今。

当然,古人也爱放风筝!说起古人,最喜欢放风筝的非曹雪芹莫属。清朝的中后期,围绕着风筝的产业都逐渐地形成了。另一方面,包括像曹雪芹这样的文人墨客也是非常热衷于放风筝这个项目。而曹先生本身就是一个放风筝和做风筝的高手。不光他在《红楼梦》里有所表现,描述了很多关于放风筝的场景,同时他还自己专门写了一本书《南鹞北鸢考工志》,这本书对整个风筝的间架结构进行了全面的描述。总结了放风筝的四技:扎、糊、绘、放。不知你们还记不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咱们国家专门出了一套风筝的邮票:T50风筝邮票,就是依据曹雪芹的《南鹞北鸢考工志》这本书的图样,做了四枚风筝的邮票。

从古到今,孩子们现在的玩具有千万种,但说起风筝,可能是全中国孩子的玩具,放风筝更是一项适合全家进行的户外运动。千百年来,过年贴年画,春来放风筝,是很多地方经久不衰的重要民俗活动。我国风筝主要产于北京、天津、江苏南通、山东潍坊等地。

中国的传统风筝分为五大类:软翅、硬翅、串式、桶式、板式。而在山东潍坊,提到风筝,就不能不提到已经有500多年历史的杨家埠村。杨家埠的祖先最初扎风筝也许就是随风就俗,给孩子玩耍,但随着年复一年不断的发展,杨家埠艺人就把年画艺术巧妙地糅合在风筝的制作上。

龙头蜈蚣是潍坊传统风筝的代表,它不同于一般的串式风筝,这类风筝有一个结构十分复杂的立体龙头,在扎制时,仅龙头就至少需要100多根竹条,而且腰片的多少、龙头的重量、腰片的间距都很有讲究!

我们在感叹风筝放飞时,出水游龙一样的气势,但无论什么样的娱乐活动,一旦成为专业,就需要经验和技巧才能够掌控。现在风筝已经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来发展,大概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风筝,一类是竞技的风筝。竞技类的风筝主要是用于现在的体育运动的理念,通过比赛来决出胜负。随着体育运动的规范化和普及化,风筝在1986年被纳入全国正式体育比赛项目。1992年,运动风筝开始在国内兴起,除此之外,近年还涌现出风筝冲浪、风筝滑雪等花样繁多的运动项目。古老的运动有了崭新的生命力,也成为了一项全民皆可参与的普及性运动。

现在市面上的风筝是多种多样。平面风筝、立体风筝,还有会动的风筝!对于新手来说,哪种风筝更容易上手?

风筝的种类很多,我们最常见的就是菱形风筝、三角风筝和传统的沙燕风筝。传统风筝跟菱形风筝来相比,菱形风筝更适合新手入门。因为菱形风筝经济实惠、携带方便、拴提线的时候比较方便,只要一个扣,一打结就可以直接放飞了。放风筝选准牵引点,才能使风筝受力平衡。放飞时,不宜打转摇摆。传统的沙燕风筝有三个牵引点,拴提线就相对难一些。

春天是春游、放风筝的好时节。不过,千万别小瞧这细细的风筝线,它的隐患可不少。稍不留神,它会成为伤人的利器。

市面上的风筝线大多是由细尼龙、玻璃线等材质制成,韧性好,不易断。风筝线虽然看似纤细柔软,但当风筝线绷紧时,会变得异常锋利。

我们在放风筝时要选择空旷地段,要时刻留意天气变化,尽量使用颜色鲜明的风筝线并避开树木、建筑物和高压电线,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春天到啦,快和朋友、家人一起享受春日的美好,郊游、放风筝吧!

参考资料:《远方的家》《生活提示》《第一时间》《跟着书本去旅行》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杜依依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知道吗?你放过的风筝,其实不简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