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402 打通“最后1公里” 电商助力 跑出兴农“加速度”
来源 : 央视网 2023-04-02 20:0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402 打通“最后1公里” 电商助力 跑出兴农“加速度”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02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农产品销售难、增产不增收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一边是农民在寻找农产品的出路,而另一边消费者也很希望买到优质农产品。电商平台使网络在四面八方的特色农产品和天南地北的消费者之间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销售通道,一键下单,各地的优质农产品就送货上门,大大提高生活品质。(《焦点访谈》 20230402 打通“最后1公里” 电商助力 跑出兴农“加速度”)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农产品销售难、增产不增收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酒香也怕巷子深。精耕细作生产出来的特色农产品怎么才能够卖出去,卖个好价钱?这一边是农民在寻找农产品的出路,而另一边消费者也很希望能够买到优质农产品。好在现在有了电商平台,网络在四面八方的特色农产品和天南地北的消费者之间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销售通道。新疆阿克苏的苹果、黑龙江五常的大米、陕西柞水的木耳,无论离得有多远,我们一键下单,各地的优质农产品就送货上门了,感觉生活品质大大提高。今天,我们就先去新疆阿克苏看一看,那里的冰糖心苹果已经开始剪枝了。

早春三月,万物复苏。像往年一样,为保证苹果质量,吐逊·买买提开始给家里的果树剪枝,他的老朋友李小波也来帮忙了。自从有了电商平台,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开始享誉国内外。

吐逊·买买提是阿克苏市果农的一个代表,而他经历的一切也是众多果农的一个缩影。种植了30多年苹果,这几年他迎来了好时光。吐逊·买买提之前家里的苹果都是以低廉价格打包销售,自打上了电商平台,收入的事他就没再操心过。

从2008年,李小波就开始接触电商,到2016年专职从事电商,8年时间,他虽然勤奋,但成绩一般。按李小波的说法,那时候他并没有真正迈入电商的门槛,真正的改变是从2017年开始的。

阿克苏是新疆重要的林果业基地,但是由于地处边疆,一直都面临着离国内主要市场远、物流费用高、销售渠道窄的障碍制约。为了打通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浙江援疆干部们发挥浙江平台经济和市场渠道的优势,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策划了电商实训班。浙江的援疆干部们把这称为“蒲公英计划”。

时任浙江援疆干部黄江平:“据不完全统计,在阿克苏活跃的电商商家小伙伴里,有90%以上都是我们‘蒲公英计划’培训的学员。”

正是因为有了“蒲公英计划”这样的电商培训,电商人才才能够播撒到天山南北。2019年,李小波第二次参加“蒲公英计划”电商实训班。这一年,他将新疆的马牙瓜子做到了淘宝全网销量第一。

多年来,杭州在阿克苏梯次开展“天山计划”“蒲公英计划”“追梦计划”“领航员计划”等电商培训计划,为当地搭建创业孵化基地、对接重要电商平台、培育骨干人才企业。这不仅带动一批批年轻人创业、就业,而且电商也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近十年间,阿克苏市电子商务产业经历从无到有的跨越,电商零售额从2014年的4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30亿元,增长了6.5倍;农产品销售额从2014年的1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11亿元,增长了10倍。网商从2014年的5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8700多人,增长了17倍;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从2014年的2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2.9万多人,增长了14倍。

蒲公英,生于山坡草地、田野河畔,种子随风飘散,在阿克苏这片土地上扎根、生长。

地处秦岭深处的陕西汉中市的佛坪县,可以称得上是全国最袖珍的县城。全县没有红绿灯,只有9辆出租车,全部人口不足3万。在佛坪,还生活着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当地人总爱开玩笑说佛坪动物的新闻比人多。除了旅游,佛坪找不到大型支柱产业,人少也成了限制佛坪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陕西佛坪县返乡创业大学生周正亚:“因为现在基本上年轻人很少回这种小地方,都在大城市里面闯荡。我之前就是在重庆做视觉设计,收入也还算好。在重庆生活的时候,感觉每天都很忙碌,有时候挤地铁特别是3号线转站的时候,纯粹就是被人挤进去的,出来也是被人挤出来的。”

相比大城市的热闹,佛坪则显得十分静美。因为生态环境优良,佛坪县的农产品不仅丰富多样而且品质好,但当地的年轻人很多去了大城市,村民们没有销售经验,缺少销售渠道,让这些优质农产品很难走出大山。

周正亚:“因为我那个时候回来,肖庄的村长带我去转了一圈之后,看到有很多(菌菇)大棚,产量也很高,但是都销售不出去。”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佛坪县针对当地的情况,决定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发展的抓手,这让一些不服输的佛坪年轻人看到了机会。周正亚那次回家正值山茱萸绽放,看到漫山遍野的黄色茱萸花和因为卖不出去菌菇而发愁的村民,“打工人”周正亚也决定离开重庆,做回佛坪青年。

周正亚:“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就在网上用我自己一点小力量给他们销售一下,尝试一下。前三个月,我们的商品基本上没有人看,我们直播都是亲人在里头捧场,商品购买的转化率相对是比较低的。”

实际上,不仅仅是周正亚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其他的电商也有同样的困扰。产品产量低且同质化严重、不具备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构建产业生态链体系难度大,是佛坪电商面临的三个问题。那时,和周正亚一起从重庆回来创业的四个小伙伴走了仨,尽管有些沮丧,但是她没放弃。

周正亚:“第一个我们国家现在政策比较好,对我们这些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帮助很多,村民很纯朴,很容易被这东西打动,我觉得如果我再走了有点辜负他们。”

2022年,佛坪启动了“电商陪跑”计划,邀请互联网公司的培训师来到佛坪,手把手扶持佛坪电商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也就在那时,互联网公司的乡村特派员高泉带着“热土计划”落地佛坪,帮助当地培训电商人才和产品开发。

互联网企业乡村特派员高泉:“当时佛坪的食用菌产业以香菇为主,同时,它又是以初级农产品的方式销售出去的,在深加工和工业化方面比较薄弱。我们必须要将初级的农产品开发成农商品,甚至成农精品,成为在互联网上面能够进行销售的产品。”

翟叔家种植了50多亩菌菇,每年能收800多斤。以前他只能把菌菇卖给收菌菇的商贩,这样不仅收益低,而且还不稳定。为了帮助翟叔打开销路,周正亚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他卖过新鲜的羊肚菌,但是销量不怎么好。

周正亚:“特派员给了我很多建议,他觉得我们这边菌菇品质比较好,产量也能达到,就一起探讨开发一款新的产品就是菌汤包,这样就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

找对了路子,周正亚直播带货的销量也越来越高。去年临近过年的时候,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央网信办以及当地电商办组织了一场直播助农活动,周正亚在当天的直播中,包括菌菇汤包在内的农产品一共卖了1.5万单,那一次也让周正亚意识到佛坪虽小但电商的市场很大。

如今,周正亚的新厂房也在动工修建了,未来在这里从菌棒生产到菌菇加工的生产链条也将建立起来,这不仅对产品质量的把控会有更加明晰的标准,也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佛坪制造。

周正亚:“以前就是打工人,只要一天把工作做好,吃好玩好就好了。但是,回来之后在做电商过程中,自己更能担起很多责任。因为我想把家乡这些好的产品、好的风景推广出去,让更多人能够看到。”

和传统的线下卖货方式相比,农产品电商销售卖货的方式变了,销售的市场也变了。电商平台改变了销售的空间概念,让偏远山区的农产品得以面向全国市场,只要东西好、有口碑,不愁卖不出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既需要有优质农产品的生产,也需要有电商销售的加持。2021年,《“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印发,提出要创新农产品电商销售机制和模式,提高农产品电商销售比例。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随着越来越多人习惯于线上购物,“数商兴农”也将助力乡村振兴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