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柜更新!中国国际时装周看了吗?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1:10:00
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1:10: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24日到3月31日,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精彩上演。国内外设计师齐聚,超百场时装发布会为中国时装注入了新的时尚活力。中国美学大放异彩,可持续时尚话题频出,“元宇宙”也来凑热闹,科技界的时尚撞上服饰界的时尚,火花四射。

没有亲临现场一睹时装周风采的“时髦精们”不要着急,一起来“云”逛时装周,回顾精彩瞬间。


纺织面料凑热闹

别具一格的开幕式是这次时装周的第一大亮点。主打面料发布的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秀拉开了时装周的序幕。

此前,以面料趋势作为时装周开幕属实罕见。

多个品牌以针织、羽绒、羊毛等面料聚焦四大主题,对2023年、2024年的秋冬中国纺织面料进行了流行元素的展示与发布。


传统文化也时尚

中国国际时装周当然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中式美学在此次时装周上大放异彩,不少品牌和独立设计师都用创新性的剪裁和当代的设计手法让传统跃然“衣”上。

敦煌壁画时尚男装吸睛抓眼,把敦煌壁画的纹样和配色巧妙运用到潮流男装中,将千年的敦煌文化“穿”在身上,既有当代男装的潇洒,又有了中式美学的内敛和温润。

和敦煌壁画男装能一决高下的还有一家著名男装国货品牌此次发布的秋冬新品。来源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戏被搬到了秀场。

T台上行走的型格男模无一不身着皮影元素的定制服装。设计师将皮影戏的雕刻工艺运用在了时装的花型设计和雕刻上,飞刀之下尽显中华传统手工技艺。

女装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也不少。在一场女装秀中,设计师与我国植物染非遗传承人联手,将真正的天然色彩运用到新中式女装中。芙蓉红、榴花红、深藕色、蜜合以及碧色等带有大自然鲜活灵气的色彩让这场大秀在“疯狂上分”。


文学名著身上穿

文学名著这次不是印在纸上,而是穿在身上。

取材于《山海经》中《南山经》的这场大秀完全是视觉的盛宴。

中国传统纹样卷草纹经过重组解构重新在服饰中回归;手工编织搭配流苏元素,采用深海蓝、赤黄金等饱含中国古典诗意的色彩让服饰的美肆意张扬;传统工艺刺绣色织提花结合现代3D打印技术中西合璧、古今交汇……

除了中国经典名著《山海经》,来自法国作家法布尔的《昆虫记》这一次也登上了时装周的T台。

设计师通过面料再造、粤绣工艺等手法,将活跃于大自然的种种元素塑造为一幕幕动人的时装瞬间。并巧妙融合中国古典诗词中落霞、秋水、天色、山青的意象,为这组设计命名。高饱和度的绿、紫、黑、红主色调处处彰显敬畏自然、播种希望的设计理念。

从面料到中式美学,再到文化传承,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时尚”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解读。2023秋冬季已经发布,2024春夏还会远吗?


素材来源:央视网 新华社
图片来源:央视网 视觉中国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衣柜更新!中国国际时装周看了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