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邻居】春花烂漫时,看看会飞的“花朵”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30日 14:16:56
央视网 | 2023年03月30日 14:16: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蝴蝶种类丰富,目前已有记录的蝶种约为2000种,约占全球蝶种的1/10。花朵盛开,蝴蝶自来。

“挑食”的蝴蝶

春天到了,蝴蝶经历破茧化蝶,挥舞着五彩的翅膀,在花丛中飞飞停停。它们都在忙些什么呢?当然是在忙着解决口腹之需!

蝴蝶的幼虫靠咀嚼式口器饱餐植物的茎叶或幼果,而蝴蝶的成虫却偏爱吸食花距底部香甜的花蜜。蝴蝶的成虫别出心裁地进化出了虹吸式口器。这种口器的显著特点是具有一条能弯曲和伸展的像吸管一样的喙。不取食时,喙像发条一样螺旋盘卷,取食时,则借助肌肉与血液的压力伸直。这种伸缩自如的口器,既方便蝴蝶吮吸深藏在花距底部的花蜜,也不会妨碍其飞行。

马利筋,一种云南热带雨林中常见的草本植物,似小巧莲花般的碗状花朵,又让它们有个好听的名字——“金盏银台”。

对于大白斑蝶来说,这种几乎全年开花的植物,可并不是什么金盏银台,而是随时随地可以轻松填饱肚子的“铁饭碗”。

大白斑蝶

不过,并非所有的蝴蝶都钟情于花朵。蝴蝶特有的虹吸式口器,令它们能够轻松地从各种地方快速获得自身繁殖所需的能量。

相比振翅飞翔在枝头,大二尾蛱蝶更偏爱静静地伏在泥土之中。目标就是地面上腐烂的野果。

大二尾蛱蝶

比起野果,获得营养物质显然还有更加直接的方式。

河水流经地表岩层,将丰富的矿物质和营养注入到周围湿润的土地之中,营养丰富的湿地成为巴黎翠凤蝶的补给站。

巴黎翠凤蝶

蝴蝶的一生极为短暂,在短暂的生命里,它们必须完成繁殖任务。为了催化自己的生殖系统,雄性巴黎翠凤蝶需要不断地吸收溪水中的矿物质。为了保障效率,它们甚至会一边喝水,一边进行排泄。

会飞的“花朵”

滇合欢树开花授粉的时节,花粉的芬芳吸引各路食客前来大饱口福。金裳凤蝶翅膀上的金黄色,在花丛中显得尤为耀眼。

金裳凤蝶

金裳凤蝶是蝴蝶家族中的明星成员,因种群数量稀少而备受关注。金裳凤蝶也是中国最大的蝴蝶,两翅展开可达160毫米,飞翔在空中就像一只小鸟在展翅翱翔。

在云南的热带雨林中,它们获得了一方安然的小天地。在合欢花丛中饱餐的同时,金裳凤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使命,用硕大的蝶翅,传播雌雄蕊之间的花粉,成为合欢花的花媒。

蝴蝶家族还有更为独特和珍贵的品种。金斑喙凤蝶是我国特有的蝴蝶品种,因为前翅上各有一条弧形金绿色的斑带,后翅中央有几块金黄色斑块而得名,被誉为“蝶中仙子”。

金斑喙凤蝶

金斑喙凤蝶对生活环境要求极高,因此数量稀少而珍贵。它们喜欢吸食一种杜鹃花科植物的花蜜,飞翔迅速、华丽高贵、光彩照人。有时飞上树顶,有时急下地面访花吸水,是树林中一抹美丽的色彩。

宽尾凤蝶也是中国特有蝶种,它们的形态在蝴蝶当中是最为奇特的。它们尾突特别宽阔,同时伸入了两条翅脉,这样特别的形态仅仅宽尾凤蝶属中的两个蝶种拥有,在全球蝴蝶当中绝无仅有。

宽尾凤蝶

早春三月,我们开始看到斜纹绿凤蝶翩翩起舞。它们通体呈浅绿色,双翅半透明,身体与双翅都装饰有数条黑色纵纹,后翅中部镶着曲折红线。

斜纹绿凤蝶只在每年早春三月出现,其他时节踪影难觅,极为珍贵。春天里,雄蝶会沿着溪流来回快速地穿梭飞行,而雌蝶一般只在寄主附近活动。

斜纹绿凤蝶

大部分蝴蝶成虫之后,只有十天左右的寿命,寿命长一些的也只有半年左右。因此,这些翩翩起舞的美丽“花朵”,在完成自己繁殖的使命之后,便会像落叶一般凋零。

生命因刹那的色彩更显珍稀,而雨林中翩然的蝴蝶们,将在无限的刹那之中,生生不息。


内容来源:美丽中国自然、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马思文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地球邻居】春花烂漫时,看看会飞的“花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