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前,他用21个昼夜书写《人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3日 11:25:51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3日 11:25: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作家陈忠实生前曾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他被路人拦住质问:“你看到《人生》没有?你弄了多少年写作,你咋弄不出个《人生》来?”

1983年3月,《人生》获得《当代》中篇小说奖。同年7月,又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当得到一种社会荣誉时,我眼前浮现的是祖国西部黄土高原弯腰弓背的父老兄弟。正是那贫瘠而又充满营养的土地和憨厚而又充满智慧的人民养育了我。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我,更没有我的作品。

——路遥

黄土地的儿子

1949年12月3日,路遥出生于陕西榆林清涧县王家堡村一户农民家庭,本名王卫国。

7岁时,因为家里困难,父亲将他过继给延川县农村的伯父。在饥饿和困苦中度过的童年形成了路遥独特的心灵感受。

      

1966年,路遥毕业于延川中学,后在马家店小学任民办教师,也就在这时路遥开始了早期的文学创作。从延川的《山花》起步,路遥一步步接近着自己的文学梦想。

1976年8月,大学毕业的路遥被分配到陕西省作协主办的文学刊物《延河》担任编辑工作。在柳青等著名作家的言传身教下,他的文学创作日益成熟。 

   

与此同时,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中国大地,也让路遥深切地感受到了暗自涌动在黄土地上的变革的力量。

最勤勉的创作者

   

早在大学时,路遥就有一年多的时间里创作出50篇文学作品的纪录。大学同学回忆他那时老背一个“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包包,到哪儿去都背着。包里始终装着一本《创业史》,那是他最爱看的书,他最崇拜的作家就是柳青。

八十年代初,中国文坛流行短篇小说,写出一个好的短篇,迅速会全国出名。作家晓雷回忆道:“那段时间路遥给我感觉就是一心要突围。就这段时间,我们见不到他的人影,他晚上写作、白天睡觉。”

     

路遥的小说大多取材于他亲身经历的生活。出身于农村的路遥始终认定自己是一个既带着农村味,又带着城市味的人,他很想把这种感受融入到他的小说中。于是他打算以自己熟悉的家乡陕北为时空背景创作一部现实主义的小说。

           

1981年6月,31岁的路遥仅用21天就创作完成了13万字的中篇小说《人生》。

《人生》阅读的感受对我发生的撞击是那个时期我读任何文学作品都没有发生过的那样严重的撞击。

——陈忠实

首任电影编剧喜获百花奖

《人生》小说发表以后,在全国引起轰动。写给路遥的信件像雪片一样都寄到了陕西作协。

1984年由路遥编剧、吴天明导演的电影《人生》又一次震动了影坛,主人公高加林的形象深入人心。 

        

《人生》以改革开放初期的陕北为背景,描写乡村青年高加林怀着一颗勃勃雄心进入城市舞台,最终又被迫回到农村的故事。

高加林在都市和乡村之间的徘徊折射了那个特定时代,青年内心的憧憬和彷徨。在城市化浪潮汹涌而来的种种冲击中,路遥首先提出了农村知识青年该如何做出选择的问题。

在路遥的小说里,改变命运是所有主要人物的一个主旋律。而不管是他的小说还是他本人的经历,都能说明这一点。

       

同年,电影《人生》获得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路遥和导演吴天明一起参加了在成都举行的百花奖颁奖礼。

        

吴天明生前曾回忆当时路遥高兴得很,一个劲儿对他说:“咱成了!这个事成了 !”

来源:《从延安出发》、《中国影像方志》、《文化十分》、《探索·发现》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42年前,他用21个昼夜书写《人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