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到胃疼!”别让坏情绪影响了你的胃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1日 17:14:34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1日 17:14: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生活中,当你遇到事情特别生气时,会说“我被气饱了、气得胃疼!”。还有些人,会因为特别想念家人、朋友,而“茶不思饭不想”,甚至有的人因紧张过度而出现假性呕吐现象......而当情绪高涨、心情愉快时,则食欲倍增……

要知道,我们的胃也是有“感情”的。胃是情绪的晴雨表,胃的好坏与我们的情绪可是息息相关的。

相信不少人会有如下症状和心理:

胃不舒服,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常受肠胃病困扰,可以说是职场“打工人”健康写照。胃肠道本身有一套严格的管理自己的系统,包括神经、代谢产物、胃肠的微生态。焦虑的情绪会让胃肠的感觉更敏感,情绪一不好,管肠胃的那些神经和系统就运作不协调了,肠道功能也就紊乱了,实际上脑子里的一些情绪的变化,会影响所有的身体器官。

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起来!

我们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会直接影响到消化系统。其中七情中的“忧”与“思”对胃肠影响是最大的,如果总是忧心忡忡,导致忧思过度,则会导致气郁、气结,时间一长,肝郁脾结,就会出现胃胀、食欲不佳、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

这些坏情绪会影响你的胃。

压力过大,焦虑过度。现在忙碌的生活中,难免在工作和家庭上遇到烦心事,如果不能调节好,会引起胃胀、胸闷、久而久之导致胃病。

愤怒的情绪。一个人在愤怒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腹胀,就像是许多情绪堆积在胃里无法消化。愤怒过度,往往会导致肝火的上升,出现“肝旺乘脾”的胃病现象。

紧张、惊恐。人处于惊恐紧张的绷紧情绪状态,感到害怕时,很容易引起胃痉挛。

为什么情绪会对胃有影响?

胃病是个“精神病”。如果说整天在一种紧张焦虑的状态下生活,通过下丘脑和神经体液,会影响体内不良因子,比如活性氧、儿茶酚胺等。这些因子分泌增多的话,会进一步造成胃黏膜的损伤和炎症。同时,也会造成我们的末梢胃黏膜供应血管的痉挛和缺血。如果胃的血管供应都没有了,那胃黏膜就会出现坏死等一些炎症的改变。一次的紧张焦虑,可能造成一次胃黏膜的伤害。但如果长期处在一种不良的情绪里,我们的胃迟早会出现慢性的炎症、糜烂。甚至下一步就会溃疡,离胃癌就不远了。

如果还不明白的话,有个实验可以帮助你理解!实验人员把两只小羊分别放在了两个羊圈里边,分开来喂养。其中一只小羊旁边有一只狼,每天这只小羊都能看到凶恶的大灰狼在它的旁边,所以每天这只小羊就在一种痛苦、恐惧的环境中。另外一只小羊在欢快的环境中生活,它就长得膘肥体壮。而另一只受到刺激的小羊,几个月之后变得非常地萎靡、消瘦,皮毛也没有了光泽。

最后专家解剖这只小羊的时候发现胃里面全是出血点。所以视觉这种恶性的刺激会造成它情绪的极度恐慌,进而造成胃黏膜的损伤。而胃的正常生理功能叫降浊,也就是吃的食物,从胃到小肠到大肠,这个过程叫胃主降浊的过程。当肝气郁结、气郁犯胃的时候,就会影响胃的正常生理功能,不能降浊了,于是就出现了胃胀、恶心、呕吐、嗳气、反酸等。因此,这一系列的症状,叫做肝气犯胃。舒肝止痛丸可以比较精准地解决由肝郁导致的胃痛,且见效快。切记,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治疗是次要的,排解不良情绪才是最关键的。

不好的情绪影响胃,胃也会影响情绪。

心理因素对胃的影响是很大的。从中医角度来说,情志抑郁对胃病的影响很大,好多的胃病都是由于长期抑郁状态所导致的,平时除了注意饮食以外,还要调理好心理。

吃饭的时候,切忌争吵!因为进餐时发怒,胃液的分泌立即受到抑制影响消化,经常这样,就会引起胃病。要保证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进餐哦。

在饮食方面也要格外注意。例如,戒烟戒酒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不吃生冷的食物、不吃隔夜变质的食物。规律三餐,避免暴饮暴食。

工作之余,多锻炼身体,积极面对生活,避免抑郁、焦虑、生气等情绪及心理状态,保持好心情!

参考资料:《生活圈》《中华医药》《健康之路》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杜依依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气到胃疼!”别让坏情绪影响了你的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