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从心而居 与驯鹿相伴的日子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2日 11:08:19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2日 11:08: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阵紧促的锣声和喊叫后,林中传来了清脆的铃铛声,雨果的驯鹿踏雪而来。

              

驯鹿的皮毛有褐色的、白色的,体型大小各异,有的还脱落了鹿角。雨果把吃的撒在雪地上,引来鹿群的一阵争抢。

     

除了关心母鹿和小鹿,一头行动不便的公鹿引起了雨果的注意。

碰到驯鹿受伤的情况,雨果总会特别留意,精心照顾。

鹿群的最大威胁是林中的食肉动物,每次进山,雨果都会仔细清点驯鹿的数量。

   

大兴安岭白雪皑皑,冬季气温保持在零下40度左右。雨果家的驯鹿就散养在森林之中。为了确保鹿的安全,每隔几日,他都会进山察看。

   

为了照顾驯鹿,雨果常需要住在山里,这里的生活和山下截然不同。很多日常所需都得从野外获取。

        

除了破冰取水,生火的木材也都是雨果在林中捡拾的。劈柴、烧火、做饭、养鹿,森林就是他的家园。

          

29岁的雨果并不是一直与驯鹿为伴,小学时他就走出大山到了江苏无锡读书,后来去北京念了大学,在好几个大城市工作过。

2018年,为了帮妈妈来养驯鹿,雨果选择回到家乡内蒙古根河。从繁华都市到静谧森林,他的生活重归平静。     

    

养鹿之余,他还把森林里的生活用视频记录了下来,在网络上把鄂温克人的故事讲给了更多的人听。鄂温克的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曾经世代以放养驯鹿和狩猎为生。如今,在内蒙古根河一些鄂温克人还保持着山下生活,山上养鹿的习惯。

                

2022年夏天,雨果开始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他和妈妈的生活日常。悠闲的驯鹿、皑皑的白雪、觅食的小鸟,这些自然场景迅速收获了大家的关注。

这座4米多高的屋子是鄂温克人的传统住所——撮罗子。和妈妈坐在撮罗子里烧起火、煮茶、做饭也是雨果短视频常见的一幕。

                 

由于林中没有网络,雨果每次拍摄记录后,都要下山才能发布。虽然无法实时直播,但能通过短视频把鄂温克人的生活和文化展示给大家,雨果觉得自己不再与世隔绝。

       

现在养好驯鹿依然是雨果最重要的事情,对他来说这不仅是家里的收入来源,更是事关鄂温克人传统延续的一件大事。对未来,雨果有自己的打算。

                 

来源:《24小时》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微光】从心而居 与驯鹿相伴的日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