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团结奋斗 忠诚履职】孙志嘉:优化大科学装置布局促发展
来源 : 央视网 2023-02-25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团结奋斗 忠诚履职】孙志嘉:优化大科学装置布局促发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2月25日 19:18
  • 视频简介
    【团结奋斗、忠诚履职】孙志嘉:优化大科学装置布局促发展。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国政协委员孙志嘉是中国散裂中子源探测器与电子学团队负责人,从事大科学装置科研工作20多年。孙志嘉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将围绕加速推动大科学装置布局与建设建言献策。

这些天,孙志嘉收集了许多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等大湾区城市的科研数据。他发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首个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在磁性材料、纳米功能材料、有机太阳能薄膜电池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成果,但要转换成实际应用,形成产业化,仍需要有上下游研究机构的系统配套。

孙志嘉认为,平台型大科学装置可以提供从原始创新到产品升级的全链条技术支撑,这就需要加快推进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尽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科学装置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孙志嘉表示,大科学装置是技术高度密集型的国家重大项目,要避免低水平重复,同时又要完善空间布局,充分发挥集群效应。今年两会,他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主题,重点关注大科学装置的加速建设和优化布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