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北院区啥时候建成?会是翻版故宫吗?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31日 10:31:50
央视网 | 2023年01月31日 10:31: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故宫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有603年历史。1925年,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成立近百年的故宫博物院很快就要有分院了。 

    

就在不久前,筹备近十年的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正式破土动工。   

     

故宫博物院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群,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70多座,房屋9千余间。既然故宫这么大,为啥还要建分院呢?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目前共有文物186万余件。故宫北院建成后,展览展出条件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和提升。

故宫是我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每一座宫殿,每一寸土地,每一株花草都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目前故宫已开放面积约占总面积的75%。而故宫北院的建成将最大限度腾退故宫内被办公和文物储存占用的古建空间。

选址有何讲究?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北旺镇的西玉河村,距离故宫博物院30多公里,大概1小时左右的车程。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位置比较特殊,它的地名叫崔家窑。这里有三口清代的窑址,过去就是给故宫烧制砖、瓦、琉璃构件的,曾经是故宫的一个重要的原材料生产基地。它和海淀区的“三山五园”相互映衬。

明清时期紫禁城外也有很多皇室休闲空间,所谓“三山五园”指的是香山、玉泉山、万寿山、畅春园、圆明园、清漪园(今颐和园)、静明园、静宜园,均在今日的海淀区范围内。

会是翻版故宫吗?

         

据悉,故宫北院区总用地面积11.56公顷,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整体建筑南面邻水,北面叠山,金顶建筑形成一条轴线。作为整个建筑体量的中枢,红墙黄瓦的故宫元素凸显。 

    

北院区拟建成文物展示中心、文物修复中心、文物展厅、文物周转库房以及宫廷园艺中心,并将设立国际文物修复平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   

北院区还将具备哪些功能?

据介绍,北院区建成后将有12个展厅,展厅面积大概在35000平方米。同时很多对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要求较高,需要防虫、防蛀、防氧化,甚至需要放在特殊气体内的文物,新建的故宫北院也可以提供更好的储存条件。

故宫文物修复的传统工艺技术在全国范围内,门类最全,其中古书画、钟表修复技艺,古书画人工临摹复制技艺以及中国青铜器传统修复复制技艺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物的修复与研究是故宫的重要职责之一,北院的建成不仅能够提供超大空间,还将为大型文物修复配备相应的吊装设备,并提供专门通道等特殊保障。  

         

目前故宫北院区正在抓紧建设,预计用三年的时间,在20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100周年时,全面建成。

来源:《东方时空》、《共同关注》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故宫北院区啥时候建成?会是翻版故宫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