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111 安全重于泰山
来源 : 央视网 2023-01-11 20:11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111 安全重于泰山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1月11日 20:11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前不久,国务院安委会派出了多个综合督导检查组,在全国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回头看”督导检查。这次督导检查主要是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包括自建房、交通运输、燃气、消防、化工等方面。(《焦点访谈》 20230111 安全重于泰山)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安全是头等大事。前不久,国务院安委会派出多个综合督导检查组在全国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回头看”督导检查。此次督导检查主要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包括自建房、交通运输、燃气、消防、化工等方面。各综合督导检查组实地抽查检查和明查暗访了418家企业单位,发现了1700多项问题隐患,对有关问题隐患及时交办,督促整改。

  2022年4月,针对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暴露出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等突出问题,国务院安委会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随后,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范围组织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回头看”督导检查工作。检查发现,一些矿山、危险化学品、经营性自建房、消防等行业领域企业单位隐患问题依然突出。

  在江西的一家制药厂,综合督导检查组在检查生产装置安全问题的时候,却意外发现了现场一个人们很容易忽视的问题。

  在检查过程中,专家们不仅对生产环节的重大危险源、关键装置、重点部位进行逐一排查,同时对于一些细节也仔细地进行检查。在现场有一个储物和休息的空间,这是不允许在生产环境中设立的。主要隐患是一旦氯气发生泄漏,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需要进行拆除,提高自动化水平,通过远程控制实现自动化管控。

  安全生产要防患于未然,只有有效管控风险,及时消除隐患,才能保证安全生产。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地方党委、政府、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领导,要承担起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几个月的督导检查中,最突出的问题集中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不清楚《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明确的7项职责,履行职责不到位。在这家制药厂发现的问题,必须立行立改。

  危化企业,因为大都涉及易燃易爆或剧毒有毒化学品,一旦发生事故,就可能危及人的生命,往往也是综合督导检查组重点检查的领域。

  在一家油库,针对发现的问题,综合督导检查组在现场与地方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恳谈。在一家电厂,安全措施还比较完善,但仍然有一些细节的问题容易被忽视。

  这次督导检查工作,紧盯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和环节,推动重大问题隐患立查立改。

  云南省地处云贵高原和横断山区,山地多,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是云南省主要的对外交通方式,综合督导检查组重点检查了高速公路的服务区。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公安机关综合考虑相关因素,确需对通过高速公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依法采取限制通行措施的,限制通行时段应当在0时至6时之间确定。在这个时间段,运输车辆允许停放在服务区内。综合督导检查组开展了夜间突击检查。

  这里设立了危化品专用停车位,但是从布局来看,专用停车位和普通货车的停车位是完全连在一起的,没有任何分隔。如果有危货车辆进来是没有地方停放的,只能停放到普货停车位上。很多普通货车司机用明火做饭,如果旁边有一个爆炸品车辆或者其他危险货物车辆,风险极大。

  有条件,要做物理隔离,没有条件,也要在空间上保持危险品车辆与普通货车的距离,不能混在一起停放。看到有人检查,服务区工作人员急忙劝导司机移开车辆。

  通常人们开车进入服务区,很难想象这里还可能存在安全生产隐患。不仅司机意识不到,有些服务区员工也缺乏安全生产意识。在另一家服务区,综合督导检查组问一位工作人员,离这儿最近的消火栓在哪儿?

  工作人员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消火栓。一旦有危险货物车辆着火,都无法及时扑灭。好不容易才找到的消火栓,看上去已经很久没有使用,也不知道还能不能用。消火栓是最基本的应急设备,如果服务区发生突发事故,小灾很有可能酿成大祸。

  近两年,自建房不断出现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事故,对于自建房的安全督导检查,也是重要任务之一。

  自建房因为大多是自己找工人盖,没有正规的设计、施工和验收,房屋质量安全也难以保证。自建房如果用于生产经营,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风险较大。对自建房的安全隐患,需要专业机构的鉴定,也要落实属地责任。

  在这次督导检查过程中,各综合督导检查组对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明查暗访,既发现和暴露存在的安全隐患,又帮助梳理解决问题,对不放心的重点地区采取多轮督导、驻点督查,而且在与地方领导、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企业负责人恳谈中,不断压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推动立行立改。

  督导检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和企业问题隐患依然存在。个别地区对发现的问题没有完成整改,有的企业对同类问题没有举一反三,个别地区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推进不平衡,一些地区和企业没有制定针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应急预案,最突出的问题还是集中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履行法定职责不到位。

  国务院安委会将持续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地方、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无小事。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整改,消除隐患,同时,也给社会其他单位敲响警钟,大家都要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检查和改进。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