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105 兴水利 守安澜
来源 : 央视网 2023-01-05 20:0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105 兴水利 守安澜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1月05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水利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也是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2022年,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一万亿元,重大水利工程不断刷新进度条。工作人员以只争朝夕的态度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 (《焦点访谈》 20230105 兴水利 守安澜)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水利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也是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2022年,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了1万亿元,重大水利工程不断刷新进度条。工作人员以只争朝夕的态度,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在数字技术和科技赋能的助力下,感知风险,兴利避害,惠泽亿万百姓。

长江里的一滴水,如何穿越粮仓沃野,实现在淮河畅游?这段卫星视角的影像,揭秘了长江淮河实现历史性“牵手”的建设轨迹。2022年12月30日,国内在建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引江济淮一期工程实现试通水试通航。同时,为期5年的二期工程也全面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千亿的引江济淮工程,能给江淮大地带来什么?拿河南周口、商丘为例,因结构性缺水,千万人口依赖地下水供给,地下水超采严重。而在严重资源型缺水城市安徽淮北,长期以来,城市及农村居民生活用水主要依靠开采地下水,引发了超采漏斗、地面沉降、浅井干涸等一系列问题。江水北送以后,皖豫两省15个市55个县(市、区)不仅可以用上长江水,还能直接减少地下水使用量,皖北及豫东地区中深层地下水超采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

引江济淮工程总规划师朱青:“引江济淮的首要任务就是调水,调水的覆盖面积是7.06万平方公里,供水人口达到5100多万人,灌溉补水面积达到1800多万亩。对于改善淮北地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和城乡的生活条件能够提供充足和清洁的水源保障。”

在历史上,江淮大地赤地千里的现象屡见不鲜。由于淮河地处南北气候的过渡带,水资源分布极不均衡。雨季降雨量约占全年降水的70%~80%。而汛期过后,流域内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则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属于严重缺水地区。2019年秋,淮河以南的安徽地区,遭遇近40年来最严重的伏秋旱,90多天的旱灾造成1783座水库干涸,841条河道断流,2316万亩耕地因旱灾播种困难。引江济淮工程建成以后,这一问题将得到有效纾解。

朱青:“规划上多年平均调水量是43亿立方米,遇到历史上特旱年份,它可调80亿到90亿立方米的水进入淮河,能有效缓解干旱缺水的情形。对于淮北来说,可以基本摆脱世世代代缺水的困局。”

引江济淮一期工程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新增高等级航道355公里,与京杭运河进一步组成新的水运网络,它的建成将改变我国高等级内河航运格局,大大提高航运效率,千吨货轮可直接通江达海。

长江水“复苏”华北河湖,安徽内陆也能通江达海。受益于此,沿线15个地市的经济发展将增添新的动能。

朱青:“未来会形成一个经济走廊,北方的粮食和煤炭,南方的建材和水泥,包括水稻,都可以借助这个航道来进行交换。”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茂山:“从整个长江经济带发展来说,将有力地促进安徽北部与长江经济带地区加强联系,有力地促进这些地方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

其实,引江济淮工程只是2022年我国万亿水利建设投资项目中的一个。2022年我国水利建设完成投资突破1万亿元,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年。全国累计新开工水利项目2.5万个,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7项。特别是开工建设了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太湖吴淞江治理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程,这些工程都是论证多年的重大水利工程。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李明:“水利是基础设施的重要领域,需要大量群众和农民工参与到建设中来,2022年1至11月,水利配套项目建设吸纳就业236万人,其中农民工192万人,促进了就业,也对拉动经济起了很大作用。”

陈茂山:“每增加1000亿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可以创造就业49万人,同时可以带动钢铁、水泥、机械设备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因此扩内需、稳增长的作用十分显著。”

善治国者,必先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确立国家江河战略,擘画国家水网建设,我国大江大河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当前我国重点建设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中,除了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灌溉节水和供水工程,智慧水利成为新增的建设重点之一。

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成建国:“水利行业在信息化时代,也需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来赋能各项水利的治理管理业务,提高水利工程调度运行的精准度。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是水利行业适应信息化时代信息潮流的需要。”

2022年入汛以来,珠江流域出现了近15年来最强的降水。暴雨不断,江河水位猛涨,华南多地汛情严峻,230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6月23日,西江4号洪水出现洪峰,最大流量达到34000立方米每秒,来势汹汹,推进迅猛。

与来势凶猛的洪水形成鲜明对比,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工作人员却并没有那么紧张。因为他们手里已经多了一件对付洪水的利器——数字孪生大藤峡四预平台。四预,也就是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此时,虽然大藤峡水利枢纽仍在建设状态,但已经具备了7亿立方米的洪水拦蓄能力。工作人员通过这一平台进行科学研判,提前腾出库容,应对洪峰到来。

大藤峡工程枢纽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光辉:“我们对西江4次编号洪水做了5次预演,根据未来7天的降雨量预测,统筹分析下游会淹没桂平、藤县、梧州哪些区域,分析了3种不同调度方案的利弊,拦蓄洪峰量达到了7亿立方米,将西江梧州站洪峰出现时间推迟一天,同时也避免了西江、北江的洪峰遭遇。”

最终,此次洪峰被顺利削减。大藤峡大坝将滚滚洪水拦在库内,发挥了精准防洪的关键性作用,有效减轻了珠江三角洲的防洪压力。

这是大藤峡应用数字孪生平台统筹调度防洪工作的首秀。这个平台通过1.2万个传感器组成的物联网实时呈现整个流域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对防洪预案进行模拟推演,供调度人员科学决策。

赵光辉:“在预报方面,我们的平台接入了欧洲中心、中央气象台、广西气象台等多种来源的天气信息,实现了气象与水文预报的耦合,24小时流量预报精度达到90%;预警方面,实现了分级分类精准化预警,共发布了预警通告10份,预警信息9000余条;在预演方面,对洪水淹没情况可以实现动态预演;在预案方面,选择了最优的调度方案,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数字孪生大藤峡工程只是智慧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水利部明确到2023年基本建成大藤峡等11个重大水利工程数字孪生平台,到2025年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打造智慧水利体系的1.0版。

成建国:“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用到了智能声纹识别技术,在全国河湖长制里面用到了遥感AI识别;特别是应急处置的时候,用无人机及时地把现场信息直观地采集回来,辅助决策的研判。”

如果说四预平台是“大脑”,那么摄像头就是“千里眼”,传感器就是“顺风耳”。构建“眼”“脑”“手”完备协同的智能化国家水网,将对推动传统水利与新型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实现科学高效的智慧管理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对全国5186条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实现了水文监测全覆盖。11万座国家报汛站雨量水情监测信息收集传输时间,由过去的小时级缩短到分钟级。

陈茂山:“新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跟以往的更大区别,就是更加注重水利网络建设,以数字化来带动传统水利提档升级,实现水利现代化。既有实体的水利工程作为抓手,又有现代化决策手段、技术手段作支撑,我们就会如虎添翼,水利管理水平将大大提升。”

“水利兴,则百业兴”。十年来,我国先后实施了172项和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为稳定经济大盘、推动江河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前我国水利工程的规模和数量已经居世界前列,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达到8900亿立方米,全国农村自来水的普及率达到87%,一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未来的水利建设将深度融合数字技术,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总体要求,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居。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