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1226 向光而生 与影同行
来源 : 央视网 2022-12-26 20:07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21226 向光而生 与影同行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26日 20:07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2月18日至2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海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国际电影节主题为“向光而生,与影同行”,寓意电影可以跨越语言、跨越国界,传递影像的光亮,直抵每个人的内心。虽然受疫情影响,举办本届国际电影节面临种种困难,但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下,这场电影盛会依然顺利举办,精彩纷呈。(《焦点访谈》 20221226 向光而生 与影同行)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蓝天、大海、椰林、沙滩,提起这些元素,您可能马上就会想到美丽的海南岛。眼下正是寒冬时节,但海南岛依旧气候舒适、风景宜人。就在这里,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海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12月18日至25日在海南三亚市举行。本届国际电影节主题为“向光而生,与影同行”,寓意电影可以跨越语言、跨越国界,传递影像的光亮,直抵每个人的内心。虽然受疫情影响,举办本届国际电影节面临种种困难,但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下,这场电影盛会依然顺利举办,精彩纷呈。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

  2022年12月18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海南三亚市开幕。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顺利举办,不仅让来自各地的影迷和游客能有机会感受电影魅力、体验海南岛的风情,也在这个特殊时期给了众多电影从业者信心和力量。

  电影《脐带》导演、编剧乔思雪:“能看到海南岛电影节顺利举办,我觉得非常惊喜和意外,尤其对青年电影人来说,有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和机会,确实给我们一种激励和鼓励。”

  两棵金色的椰子树是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影片“金椰奖”的获奖奖杯,这也是电影节最核心的环节之一。本届“金椰奖”共收到来自116个国家及地区的报名影片3761部,经过层层遴选,最后有29部影片竞逐“金椰奖”。

  本届“金椰奖”评委会由13位海内外知名电影艺术家组成,经过严格评选,最终决出“金椰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9项大奖。发掘有才华、有潜力的年轻电影人,让他们的作品能被大家看见,是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选择影片的重要标准之一。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国际知名策展人马可·穆勒:“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是比较年轻的电影节,不需要让已经有很大名气的导演参加主竞赛,这样会把一些年轻的新生代导演压下去。我们应该把主竞赛的内容定为非常有才华的、有他们自己的风格、有自己很多想法的导演。”

  在“金椰奖”获奖影片中,唯一的华语电影《脐带》是年轻导演乔思雪执导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影片讲述了游牧音乐人阿鲁斯陪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重回草原,与母亲度过生命最后时光的故事。

  除了主竞赛单元,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单元也备受影迷关注。6大展映单元囊括了近40个国家近百部不同类型的影片,既有大师新作,又有经典回放,吸引了很多影迷专门从各地赶来“刷片”。

  一个好的文化活动,不仅要具有娱乐性,也要承担社会责任,体现对大众的关怀。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已经连续三年与光明影院公益项目合作,为视障人士放映无障碍电影。那无障碍电影到底是怎么放映的呢?

  屏幕上正在播放的是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的无障碍版本。无障碍电影就是根据电影场景撰写专门的讲述剧本,形成配音,插入到电影声音空白的地方,将画面内容、人物形象、动作、内心活动等解说清楚,让视障人士通过听也能理解剧情。这场放映有数十位视障人士收到主办方的邀请到现场观影,这让他们很惊喜。

  这些视障人士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走进电影院。能在电影院里看电影,是他们中很多人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对他们来说,这不仅意味着能感受电影的魅力,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抚慰。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雨轩:“很多人觉得这些残障人士只要满足基本生活就好,对于他们的精神世界没有更多的关爱。所以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让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感受电影,去走进电影院,在精神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关怀,从内心深处给他们更多光明和色彩。”

  户外放映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特别、最浪漫的单元。在三亚的大东海沙滩放映点,沙滩细软、海风轻柔,观众们在这里看电影,可以远离城市喧嚣,在蓝天与大海的辉映下感受光影的魅力,这种体验有谁能不心动呢!

  作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固定单元,本届电影节的户外放映精心挑选了13部老少皆宜的影片,共设置了4个放映地点,所有场次都免费向公众开放,希望能让电影走近更多百姓。

  发掘并扶持优秀青年电影人才,为他们对接产业资源、实现电影梦想,一直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一个重要目标。创投会单元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之一。

  本届创投会单元面向全球华语创作者征集项目,共收到702份报名项目,经过选拔,最终有15个电影剧本项目、9个制作中项目入围。在电影节期间,项目代表面对评审和产业嘉宾进行提案陈述和项目洽谈。与这些专业评审、产业嘉宾面对面交流,对这些年轻导演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机会,他们都很珍惜。

  覃劼是一位入行不久的年轻电影人,这次她带着她第一部完整的电影剧本《游龙》来到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参加创投,最终获得了创投单元11个奖项其中的一个——“海南选择”大奖。

  通过这个奖项,覃劼能获得第一笔启动资金30万元,此外,还能得到诸多电影界权威人士在创作上的专业指导,以及后续发行和一系列市场资源的对接。

  覃劼:“创投不光给资金的帮助,也帮我们安排了很多跟出品方对接,跟一些创作方的老师对接,因为他们还有大师课,也可以从这些大师课里面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还会有一对一的项目洽谈会,这个机会是很难得的。”

  一部电影作品从开始写作剧本,到拍摄制作、最后投放市场,有漫长的路要走。电影节组委会以及许多社会人士所做的努力,正是为了让这些年轻的电影人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能更多几分信心和力量。

  现在虽然疫情还未过去,电影行业仍然面临巨大挑战,但中国电影人都在以自己对电影的热爱和对电影事业未来的信心,努力作着自己的贡献,期待以好作品迎接春暖花开的明天。

  中国目前有多个电影节,相比较而言,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还年轻,但是它已经有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大师新作、经典回放,让特地赶来观影的影迷不虚此行;无障碍“光明影院”让视障人士体验观影乐趣;户外沙滩放映更是让影迷充分感受了一把海岛的浪漫风情。当然,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不仅是一个欣赏好作品的地方,它还是一个培植好作品的平台。这个年轻的电影节正努力成为青年电影人实现电影梦想的助推器。一部部新锐作品在椰风海韵中酝酿,一位位优秀电影人也将在浪涛拍岸声中开启新一程寻梦之旅。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