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筑梦世界抽蓄之巅

副标题:

来源:人民网 | 2022年12月21日 16:29:03
人民网 | 2022年12月21日 16:29: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这更加坚定了安吉加快迈向世界抽蓄之巅的信心决心。


       202210月,经过实地查勘、分组讨论,安吉第三座抽水蓄能电站——龙王山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报告通过审查。电站选址于安吉县章村镇境内的抽蓄电站,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平均水头452米,将安装四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的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


▲龙王山抽蓄电站效果图


      “通过审查,标志着我们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下一步三大专题审查,包括可研方案的编制打下了扎实基础,是安吉进一步打造世界级抽蓄基地的重大图片。”安吉县发改局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科副科长吕波介绍。目前,安吉县境内的抽水蓄能装机规模达到390万千瓦。待龙王山抽蓄电站投产后,全县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将达到530万千瓦,位居世界前列。


      安吉和抽蓄电站的不解之缘,要一直回溯到1992年。那一年,在天荒坪镇绵延的万顷竹海中,开山炮打破了天目山的万年沉寂。1993年4月,装机容量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土建工程动工;1998年,1号机组试生产;八年奋战,电站于2000年12月底全部竣工投产。


  

      走在安吉的街头,有许多以天荒坪命名的烧烤小店。这是因为当初在安吉建设天荒坪抽蓄电站的工人们常常光顾附近村庄,村民们便开起小店迎合他们的口味烹饪食物,后来逐渐被安吉人接受,即使电站的建设工人已经离开安吉,但安吉始终记得在大山里发生的故事,记得那些在大山里创造奇迹的人。


      原本交通闭塞的天荒坪镇大溪村,因为一条直通天荒坪抽蓄电站上水库的盘山公路,打开了山门,不再是“藏在深山人不识”,很快成为长三角市民趋之若鹜的旅游目的地。围绕天荒坪抽蓄电站上水库建造的江南天池滑雪场,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景区。



      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专程考察了天荒坪抽蓄电站,提出希望在建成一期的基础上,能够上马二期工程,成为世界第一。这是安吉人的新梦想。


      经过10多年努力,2015年11月27日,长龙山抽蓄电站在安吉开工。作为国内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抽蓄电站,长龙山电站有着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等技术特点,工程特性指标在已投产抽蓄电站中囊括三项世界第一、四项国内第一。电站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上、下水库高差达760米,蓄水量达1099万方,投产运行后,每年可为华东电网节约标煤21万吨,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2万吨、二氧化硫约2800吨。今年6月,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两座世界级抽蓄电站隔山相望,犹如华东绿色能源的两颗璀璨明珠,再加上今后的“天三”,在推进能源革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安吉勇毅前行。



通讯员 胡旦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翁宁宁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浙江安吉:筑梦世界抽蓄之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